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浅谈中老年群体文化活动与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

浅谈中老年群体文化活动与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

  人民创造文化,文化也陶冶着人民。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人民对文化的追求和渴望变得更为强烈,这是一种和谐的音符,也是一种精神的向往。
  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城市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经济腾飞,百业兴旺,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提高与改善的同时,文化产业也得到极大的发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唱响了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主旋律。其中活跃着一支离退休中老年队伍(包括内退职工),在文化活动中起着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他(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们在文化的共建共享中实现自娱自乐,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不可忽视的一支生力军。随着我国老年化进程的加快,离退休队伍逐渐壮大。加上近几年来,不少企业和国家机关职工内退制度,一批五十岁左右的职工提前加入,中老年队伍越来越大。我州的老年大学和老年协会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他们在开展文明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即丰富了他们的晚年生活,也为促进文化建设起到有力的推动。笔者作为一名基层从事多年的群众文化工作者,十分注意利用各发挥他们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中的积极作用。仅以和州老年协会配合为例。该会有会员1300余人,2个合唱团,5个舞蹈队,几年来与州老年协会在书法、美术展览,义卖助学、激情广场大家唱和大型的纪念活动演唱会等等方面进行多方面、多层次、多渠道的合作,开展的活动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举办书画展览
  即宣传了伊犁改革开放,举办的经济腾飞和百业兴旺的繁荣面貌,又弘扬了祖国书画艺术。WWW.11665.cOm如2007年五一节由州群艺术馆和州老年书画协会和州老年大学书画院共同举办的书画展,2008年又联合举办伊犁州庆“十一”喜迎“十七大”书画展和建国六十周年的书画展等等,充分发扬老年离退休人员热爱边缰建设边疆,一辈子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歌颂伊犁歌颂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2.连续四年与州老年协会联合举办激情广场大家唱的群众性革命歌曲演唱活动
  演唱队伍范围广泛,参加人员多。不仅由老年协会会员,而且包括住在伊宁市的各社区、街道的居民,州老年大学,农四师兵团职工和农四师一中离退休教师及郊区奶牛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老年群体。六百多位老年朋友在一起唱红歌,拉家常,抒发革命激情,歌颂改革开放新时代,尽亨晚年幸福生活,心中说不出多么高兴欢乐。即交了朋友也增进感情,增进了友谊。
  3.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舞蹈活动
  伊犁州是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能歌善舞是本地居民的五大特色。离退休的老年人长期生活工作在伊犁,离退休后,业余时间跳跳舞是许多老年朋友的重要生活内容。因此,除州老年大学舞蹈班有专人教学外,在州老年协会和各街道社区及民间团体中舞蹈队比比皆有。每逢重大节日,老年舞蹈队或走进军营、社区村镇、或以联欢形式跳起秧歌和各民族舞蹈、进行节日联欢。2007年还选派老年协会老干部舞蹈队代表州老干局参加自治区举办的第四届中老年舞蹈大赛,取得了第二名的(老年组)好成绩,为伊犁争得了荣誉。
  4.积极参与重大纪念活动的文艺演出
  如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之际,州老年协会与州文体

局联合举办了抗战五十周年,老年协会夕韵合唱团音乐唱会。红军长征六十周年和建国六十周年、举办的州市大型音乐会演唱活动老年协会夕韵合唱团都参于其中,五年来,老年协会合唱团已成为一支不可缺少的合唱主力,是老年合唱队的中坚力量,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从上述四方面的活动来看,老年人最富感情最易动员,最热心公益文化事业,最乐于奉献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是一支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歌颂前松后紧时代的文艺轻骑兵,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最可靠最踏实的队伍。这支队伍应该保护使之不断健康发展和壮大。笔者也会尽可能多地为他们开展活动提供平台,参与活动,创新活动。
  因为老年人活动都是不计报酬,不计名利、不讲个人得失的无偿为社会服务的,他们参加社会文化活动出以公心,也是他们个人生活的爱好。正因为老同志无私的奉献精神,我们必须更加爱护他们,保护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为文化服务。
  要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帮助老年人开展健康文明的文化活动,这就要求我们群众文化工作者在提供培训人才,帮助解决困难,关心队伍建设等等方面提供方便,主动服务,使之健康发展,不走歪路。
  今年是我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10周年。截止2008年底,全国老年人口已增止1.69亿,现正以年均近1000万的增幅“跑步前进”。这些老人中,不论居住在农村,牧区还是在城市集镇,他们中真可谓人材济济,尤其是离退休下来的国家机关干部、教师、医生、企业职工,都是具有一定文化素养和一技之长的文化人,这个群体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都有一定的地位和威信,是我们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推动和谐文化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前进不可忽视和可依靠的力量。只要我们思想重视和工作上关心这个群体,他们必将在加强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娟 [标签: 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历史情境教学中的语言再现法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浅谈初中历史课堂教学
    浅谈改革创新精神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
    浅谈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现状
    浅谈民族音乐在钢琴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室内设计与中国文化
    浅谈新形势下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战略
    浅谈动物名称在中西方文化中的内涵差异
    浅谈日本设计美学对当代中国设计发展的启示
    浅谈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