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化学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学好化学概念之我见
化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化学概念是用准确、精炼的语言高度概括出来的。概念常包括定义、原理、反应规律。其中每一个字、词、每一句话,每一个注释都是经过认真推敲并有其特定意义,以保证概念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在初中化学教材中,基本概念几乎每节都有,而概念又是学习化学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所以准确理解概念是学好化学的第一步。但初中学生刚刚接触化学这一课题,缺乏理性认识,再加上认知能力有限,学习起来难免会感觉困难。中国论文联盟
  学生自学时,个别学生对有的概念读了好几遍,但不知到什么意思,还有的同学说,概念记得很熟,但在完成习题时与所学的概念“脱节”。因此,在教学中应该给学生以必要的指导和提示。
  1.提示学生把握关键的字和词
  为了深刻领会概念的含义,教师要提醒学生对概念论述时用词的严密性和准确性,通过反复的读,找出概念的关键词或字,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严密的逻辑思维习惯,有助于把握概念的实质。例如,在学习单质和化合物这两个概念时,提示学生掌握概念中的关键字“纯净物”,也就是确定这两个概念的存在范围,即是同一物质组成,然后再根据它们元素组成的多少来判断是单质还是化合物。否则,学生就容易发生错误,很可能将氧气和臭氧的混合物误判断成单质;将盐水确定为化合物。
  又如催化剂的概念,其中“改变”是这个概念的关键,先让学生思考“改变”应该怎样理解?通过学生回答并进一步强调改变包括“加快”和“减慢”两层含义。不然大部分学生会在做题时出现错误。因为这一概念引出是用kclo3制取氧气时加入mno2后,在较低的温度下迅速放出氧气,这就会使学生产生错觉,催化剂只是加快化学反应速率,导致做题的失误。Www.11665.cOM
  2.剖析概念,加深理解
  对于一些含义比较深刻、内容较为复杂的概念进行剖析,帮学生理清思路,以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和掌握。
  如“溶解度”这一概念是初中化学的一大难点。定义句子长,而且限制条件多,学生往往读过了以后,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感觉。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若将这个概念的四句话剖析开来学生就会豁然开朗。(一)强调在一定温度下。(二)指明溶剂是100g。(三)一定要达到饱和状态。(四)满足以上条件时溶质所溶解的克数。这四点构成溶解度的概念,缺一不可。学生在完成相关练习时体会更深。
  又如学习电解质概念时,学生容易将电解质与非电解质、甚至同金属的导电性混淆在一起,导致学习中的误解。因此教师在指导时,可将概念剖析开来,强调被称为电解质的物质应(一)、一定是化合物(二)该化合物在一定条件下有导电性(三)条件是在溶液中或熔化状态下,二者有一即可,概念中用“或”不用“和”如:naoh晶体虽然不导电,但满足(1)是化合物
  (2)naoh在水溶液中或熔化状态下能导电,所以naoh是电解质。而naoh溶液不是电解质,因为它是混合物,也不能说fe是电解质,以为它是单质。在教学中,若将较复杂的难以理解的概念逐字逐句剖析,能及时纠正学生的误解,又能抓住概念的特征,使学生便于理解,又便于掌握。
  3.正反两方面认清概念
  有的概念比较抽象,不易理解,先让学生正面理解,然后从反面提问,可以加深理解记忆。如氧化物的概念,由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其中一种是氧元素,这种化合物叫氧化物。接着从反面提出问题:氧化物一定是含氧的化合物,那么含氧化和物是否一定就是氧化物吗?为什么?通过这一问题的讨论,可以启发学生积极思考、仔细斟酌,从而学生会找到这一概念的关键词是“两元素组成”由此加深对氧化物概念的理解,避免概念的模糊不清。也会为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总之,对于化学概念的学习,一定要抓住概念中反映概念本质属性的词、句子及相关特征,掌握概念的精髓,搞清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这样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增强学生的自学能力是有益处的。中国论文联盟
  收稿日期:2011-02-10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东玲 [标签: 化学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化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及对策研究
    谈谈化学工程中的绿色科技
    微化学工程技术发展浅谈
    化学工程专业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能源化学工程专业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的…
    化学工程中化工生产的工艺解析
    浅谈绿色科技在化学工程中的应用
    生物化学工程对当前生态环境的改造
    提高化学工程硕士专业课教学质量培养应用型…
    强化学生思维训练 切实提高作文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