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提高职校生道德素养的几个做法
【摘 要】 作为职业学校,不仅要让学生学到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对学生进行饱和的素质教育,让学生德才兼备,德智双馨,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更受各个单位的青睐,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才会有更出色更优秀的表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一个新课题。
  【关键词】 教书育人 素质教育 德智双馨
  1 循循善诱更新学生观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没有知识、没有技能、没有素质,今后就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将被社会淘汰。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学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不仅不排斥科学文化,相反政治觉悟越是高,为革命学习科学文化就应越加自觉,越加刻苦。”通过这些教育,使学生认识到自身价值,从而去掉学习的盲目性,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出学生的学习潜能和主观能动性。要帮助学生正确分析当前国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的用人形式,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特点,了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就业方针、用人制度、就业形式。增强职业竞争意识、创业意识和敬业意识,增强时代感、紧迫感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高谋职应聘能力。让学生认识到随着我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快速发展,社会需要大量有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认清当前我国对技术人才的需求的迫切性及高素质技术工人在企业中的重要性。正确认识职业学校办学的宗旨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让他们学有所长,志有所展,把自己置身于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做一名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
  2 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质量
  没有好的管理就很难说有一所好的学校,这是无数经验证明了的,注重学生的主体发展,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使之在自主管理、自主实践中,达到自我锻炼、自我教育的目的。wWW.11665.CoM在学生干部采取自主竞选、任期轮换的基础上,让学生把自己的行为置于学校和班级同学的监督之下,使学生在各种活动中认识自我,在管理中调节自我,在学习生活中完善自我,养成善于宽容、谦和地对待他人,和谐的对待自然和社会的人格素养、形成友爱诚信、和谐奋进的良好素质,发挥班级干部的作用,建设和谐班集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办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就必须加强学校管理,这是确保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重要方面。
  一是要以人为本,二是要实行专职班主任制度。这样可对学生一天的活动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掌握每个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从而及时发现各种问题,及时对学生进行教育纠正。我校通过实施这一政策,使学生的管理工作大大加强,违规的人数大大减少,学习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学生的帮教赋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班主任帮教工作要从爱心做起,教师必须用真挚的情感去热爱、尊重、信任每个学生,只有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关爱,让他们真心的体会到师爱如同父爱,学校如同家庭,他们就会把你当成亲人,对你敞开心扉。因为中职生大部分是17岁左右的孩子,抽象思维和世界观都不太成熟,在做思想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工作方法,过多的表扬易使他们造成骄傲,忽视自己缺点的倾向,过多的批评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这就需要班主任因势利导、区别对待,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以达到预期效果。
  3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首先要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一个合格的教师,不但要有丰富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情操。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是做好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关键人物。“子不学,师只惰”、“正人先正己”、“身教胜于言教”都阐明了这个道理。高尚的师德就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班主任不但要有较高水平的教育理论素质和政治思想理论素养,还要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公共关系学等知识。才能得心应手的传授知识,班主任要注意学生的思想动态,耐心做思想工作,视生如子,阐明做人的道理,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其次要建立激励机制。实行教育奖励基金制度,对在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给予奖励。鼓励抓教育科研,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提高教育科研工作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优秀教师。
  4 学校要建立一个良好的人文教育的大环境
  这是德育教育的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它是一种在学校自身发

过程中逐渐形成、不断进化并积极作用与全体师生思想和行为的群体文化形态,客观存在涵盖学校长期形成的校园风格、优良传统、科教文化观念,以及集中反映学校特点的校风、学风和精神风貌等,是一所学校育人素质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校风是新生入校后的第一节影响至深的重要课程。要利用人文优势,注重文化氛围对学生熏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总而言之,学校一定要坚持把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抓实,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社会上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毕业的学生才能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到学校招聘的企业才会越来越多,为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平台就更加优越,学生就业和学校发展就有更为广阔的前景。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
    语文教学重在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浅谈提高淡水养殖经济效益的途径
    高职《计算机基础与应用》课程教学面临的问…
    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开发的意义及目标取向…
    高职护理院校体育课开设形体训练必要性研究
    提升高职院校科研能力的对策
    提高小学数学学习有效性的方法研究
    合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与学的实效性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提高初中学生参与体育教学的主动性研究
    小议如何运用教学案提高学生数学自学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