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职护理院校体育课开设形体训练必要性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实践分析法对护理专业的特点进行分析,讨论形体训练对护理专业学生身心发展以及专业价值的深远影响,阐述护理专业这种一线职业岗位形象的重要性,进而说明高职护理专业体育课开设形体训练的必要性,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护理专业 形体训练 必要性 现状 对策
  【中图分类号】g710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1-0239-02
  当前国内高职院校在体育教学中开设形体课程的少之又少,而服务类院校当中护理院校这种对形象要求非常严格的院校开设形体课程的也很少。很多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并没有意识到形体问题的重要性,而它证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个学生学习、就业、生活的各个方面。形体训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增进体质,对于学生身心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形象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它是内在素质与外在形体的综合体现,对于护理人员来说在强调内在素质的同时也绝不能忽视形体所带来的外在表现,通过形体训练课来改造学生们的体态,增强同学们的自信,进而使同学们达到内在气质美与外在形体美的完美结合,对学生整体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形体训练的概念
  形体训练是指有形的动作训练,以人体科学理论为基础,通过各种徒手或者运用器械的身体练习以达到强身健体,塑造体型,训练仪态、陶冶情操为目的的一种训练形式。某些专业、某些服行业程式化的服务动作礼仪等也属于形体训练。护理专业当中有专门的护士礼仪训练它也是形体训练的一种,是护理专业当中重要的基础课程,但专业的形体训练课是所有专业性礼仪训练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wWw.11665.COm通过形体训练可以改善先天体型上的不足,使身体变得匀称健美。形体训练是多种体育运动的综合体,它集合了舞蹈、体操健美等运动内容,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体育训练。
  二、高职护理院校体育课中开设形体课的重要性
  1.符合"终身体育"的指导思想
  形体训练可以培养学生们终身体育的意识。任何形式的运动要想达到其良好的效果都需要坚持经常持之以恒,形体训练亦是如此。形体训练符合护理高校女生的特点,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训练强度,对场地器材的要求也不是很高,形式也可多种多样,只要掌握了基本的训练方法和方向,便可以坚持经常作为一项终身体育项目。
  2.符合高职护理院校人才培养目标
  高职护理教育是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应用性护理人才为目的的高等教育,它所培养出来的学生要求具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并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护理行业向来给人是白衣天使的形象,而要想成为真正的白衣天使需要专业刻苦的训练和学习,形体训练对护理专业学生良好素质的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专门的形体训练,使学生们具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优美的形体,欲行于形,从而将良好的专业素养借助外在的形体美充分的展示出来。
  3.符合大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
  形体训练能增强学生的体质,形成健美的体型,矫正修饰不良的行走坐卧姿态,使同学们具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优美的形体,形体美是人体健康的外在体现,展示着一个人的青春与活力,它是所有热爱生活热爱美的人共同的追求,在学生阶段尤为重要,形体美所带来的不仅是健康的体魄,它对学生良好心理的形成也至关重要,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还处在不成熟的发展期,心理受外界影响起伏波动比较大,意志力也相对薄弱。优美的形体能够增强自信心,克服畏难、逃避等不良心理心理的形成,而它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良好人格的形成。因此形体训练课对学生身心的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符合高职护理院校女生的特点
  高职护理院校的女生年龄大都在16至22岁之间,这个阶段的女生身体发育已经基本成型,虽然已经过了最佳形体塑造期,但是她们的认知能力是最佳时期,具有很强的接受和掌握信息的能力,通过科学合理的训练手段仍然可以使形体在很大程度上有所改观。同时这个时期的女生也能够认识到形体美的重要性,并力求通过各种手段加以改善,但是却缺乏科学的正确的指导,容易造成由于训练不规范反而适得其反的后果,所以学校应开设必要的形体训练课,对学生加以合理的引导、科学的训练,使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5.符合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一个健康、优美、精力充沛的身体所展示出来的良好精神面貌能够在

烈的社会竞争中始终处于被选择的位置。护理专业有着其自身的形象特点,端庄、整洁、优雅、文明、温馨、敏捷,她们通过优美的外在形体将其充分的展示出来,树立其专业岗位所特有的良好形象。而这一切都与形体训练有着直接的密不可分的关系。可以说形体训练课影响着学生的专业生涯。
  综上所述,高职护理院校在体育课程当中开设形体训练,符合体育课改要求,符合《全民健身计划》的指导思想,符合护理高校自身的特点,顺应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是切实、可行和必要的。
  参考文献:
  [1]李秋平,刘爱平,宋海鹏,杨小兵、形体训练对女大学生影响的研究体育文化导刊-2008、(7)
  [2]王娜.wangna形体训练审美价值模式的构建研究[期刊论文]-哈尔滨体育学院学报2010,28(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护理 开设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开发的意义及目标取向…
    提升高职院校科研能力的对策
    民办高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
    浅谈高职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高职院校就业工作探究
    合作学习与过程体裁教学法在高职英文写作教…
    建立高职设计专业全程开放式网络教学系统
    多元智能视角下的高职艺术设计基础课程初探
    试论民办高职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提高
    高职院校《物联网数据处理技术》课程建设的…
    以创业教育促高职院校学风建设
    “职场体验”在高职教学进程中的渗透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