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开发的意义及目标取向浅析
【摘要】体育校本课程开发,是通过对体育课程科学合理的选择、整合、改编、补充和拓展,体现出了教材选用、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的开放,能更好地满足学生体育的发展需求,有利于推进学校体育课程的整体改革。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开发的目标取向在满足国家要求的共性目标基础上,还应着重于高职学生与未来职业有关的运动技能、全面素质与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体育课程 校本课程开发 目标取向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3089(2014)1-0242-02
  体育校本课程指的是对国家课程所遇到的挑战做出的合理回应,即在保证国家对体育课程的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学生个体的差异性与各高校自身主观条件与自身特色,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可供选择的课。体育校本课程最大程度反映了各方需求,充分体现了 "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与原则。
  1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开发的意义
  1.1体育校本课程开发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
  体育校本课程开发不仅是高职院校体育教学方法的改革或教学内容的删减,而且是体育教育功能的重新定位,是带有全局性和结构性的体育教育改革与发展。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开发以学生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为目的的做法是高职教育的要求与教育本义的回归。
  1.2体育校本课程开发有利于高职院校学生个性的发展
  在高职院校现实体育教学中,教师所面对的是不同资质、不同特点与不同个性的学生。wWw.11665.cOm他们的爱好和兴趣千差万别各不相同,教师要在对学生充分了解和对不同个案研究分析后,即能根据学生个性发展需要,重新设计课程结构,更新教学内容并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来满足学生不同个性的需要。
  1.3体育校本课程开发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进行校本课程开发,教师就由执行者改变为课程的设计者、实施者与评价者,要完成这个角色的转换要求体育教师必须具备较强的课程开发能力、丰富的专业理论与技能知识。体育教师要胜任此项工作就必须在专家的指导下,对自己的教学经验、理论知识和科研成果进行深化总结与提炼,不断学习与完善自己,所以说这个角色转换过程也是提高教师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水平的过程。
  2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的目标取向
  2.1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目标要以国家的教育目标为准则
  高职院校在体育校本课程目标的确定上应以国家的高等教育目标为基准,设计体育校本课程时,将校本课程的特殊目标与国家课程的一般目标结合起来,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强调特殊性与差异性,寓特殊性于一般性之中,使体育校本课程的特殊目标在与一般目标发生联系的过程中得以实现。
  2.2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目标要以现代健康理念为出发点
  高职院校体育校本体育课程必须以"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为导向,结合学生各专业的特点和需要,充分发挥体育课程的作用,在传授体育与健康知识和增强体质的基础上,着重解决学生体质下降、身心变化与成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学生身心调适能力,激励他们努力追求身心健康和身心发展的更高层次,充分地发挥自身潜能,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
  2.3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目标要确定终身体育的原则
  高职院校体育校本在课程确定目标时,除了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与原则外,还要致力于提高与未来职业有关的运动技能、全面素质与综合职业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态度和意识,,以满足未来高科技竞争社会对其提出的要求,提高他们未来生活质量。
  2.4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目标要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
  在制定校本课程目标时,应该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核心,全面周详地考虑不同专业的学生群体在未来社会中的发展方向,尽可能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要。在进行校本课程开发确定目标取向时,一些反映学生个体需要的目标就自然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加以考虑。
  2.5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开发目标要正确处理全面性和实用性的关系
  高职院校体育开发,要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增加对学生所学专业和未来职业相适应的职业运动训练,充实和完善对职业活动有益的运动技能储备和体育知识;强化发展对职业重要的身体能力及其他相关能力,在此基础上保障身体活动水平的稳定性;提高机体对不良

动环境条件的耐受力和适应能力,保持和增进未来劳动者的健康。
  2.6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开发目标设计应符合时代性、发展性和民族性
  "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发展,从学生现实生活与未来发展的需要出发,体现健身、教育及休闲娱乐的理念,是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目标的时代性体现;发展性是指高职院校体育校本课程目标的确定,不应只对教学阶段预期结果有笼统规定,因为目标不是固定不变的,它随着社会现实需要和未来需要不断调整;民族性是指在汲取世界优秀体育文化的同时,要弘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民族传统体育就其运动本质上看,更接近于生活的自然形态;就其生活情绪看,体现以人为本、运动休闲、文体合一的特点,显示出强有力的生命节奏,是其他运动项目所不及的。
  基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2013年人文社科类教育科学规划指令性项目(项目编号sq132015)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目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护理院校体育课开设形体训练必要性研究
    提升高职院校科研能力的对策
    民办高职“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
    浅谈高职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高职院校就业工作探究
    全球具有影响力医学院校分布现状的研究
    合作学习与过程体裁教学法在高职英文写作教…
    建立高职设计专业全程开放式网络教学系统
    多元智能视角下的高职艺术设计基础课程初探
    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
    试论民办高职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提高
    高职院校《物联网数据处理技术》课程建设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