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中生物教学中如何应用多媒体实施教学
摘 要:在高中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是人们一直关心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应用于生物教学课堂上更加激起了广大的学者与教师的关注。为此,本文结合这个问题论述了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巨大意义,以及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有效策略,旨在为高中生物教学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高中生物;多媒体;应用;意义;策略
  在信息技术不断进步与新课标深入实施的影响下,实施多媒体教学是一种社会发展的潮流。近些年以来,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高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改进了生物教学模式,有利于新课标的实施,与此同时,也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教学效率的提高。为此,笔者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实践,比较详细地剖析与反思了多媒体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1 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巨大意义
  1.1 有利于学生科学思维的形成
  在高中生物教学当中,实验是比较多的,这是由于需要通过实验来得出结论或者是生物学的理论。为此,这就要求学生亲自动手进行实验,且要仔细地推敲所有的实验过程。然而,目前形势下,不少高中缺少一定的实验条件,而教师借助多媒体对实验进行模拟,就能够使学生对形象直观的实验过程进行观察,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长时间这样,学生科学和合理的生物思维就能够形成。
  1.2 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讲解常常可能较为刻板,这不利于学生的学习与理解。wWw.11665.COm而通过多媒体技术能够为学生呈现美丽的展示、画面、以及学生未曾见到过是生物界的怪异现象、生物种类等,进而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像是教师在对dna结构机械能讲解的时候,借助的多媒体技术将dna的排列与结构等呈现给学生,再通过动画将dna的配对过程加以呈现。教师在为学生呈现的过程中,可设计有关的警告系统,当dna分裂跟要求不符合或者是配对失败的过程中,系统就能够出现警告,以使学生清楚dna的正确排列顺序,并能够记住出错的地方,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1.3 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
  在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当中,过于依靠教材,教师通常都认为只要教授完教材知识就可以了。而需要学生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学习和掌握比较多的知识,这是新课标的要求。多媒体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为学生提供有关教学内容的应用方法和技巧。为此,教师能够结合教学知识的特点,将一系列的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好,教师可以从易到难地制作课件。然后,教师结合所教授的内容为学生设计具备一定梯度的反馈练习,以使学生能够自己检验所学习到的内容,最后的时候,教师再要求学生结合自身的检验实施更加有效地复习,从而大大地提高学习效率。
  1.4 有利于加深学生的理解
  众所周知,我们所生活的自然界的生物种类是非常多的,而这一系列的生物具有多姿多彩的生物结构、行为与类别,然而教材也仅仅是为我们呈现了一部分相对特殊的生物。在人们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少见的生物类别能够通过多媒体加以呈现,并能够呈现生物的生活习性和特点,以使学生借助动画、图片与声音等相对灵活地认识教材当中死板的学习内容,从而使抽象的教材知识变得更加形象化和具体化。像是细胞,尽管在日常的教学当中常常涉及,可是细胞是人们难以通过肉眼来观察的,并且教师借助传统意义上的教学模式也难以形象生动地将细胞的生长过程与结构呈现给学生,而多媒体能够动态性地为学生呈现细胞的生长与分裂等,以使学生加深理解和学习的印象。
  2 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的有效策略
  2.1 应用多媒体技术使得教学知识优化
  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微观、抽象的知识是比较多的,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使得抽象的知识向直观化和生动化转变。像是胚胎的发育,在之前的时候,学生仅仅可以借助教师的讲解与教材的画面,再加上自己的想象去学习和掌握,这是比较困难的,这种教学模式是不够乐观的。而多媒体技术应用于高中生物教学中,能够呈现过程,以使学生的认识感性化,这不但可以使单调、枯燥的教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和简单化,也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对于生物教学中难辨和微观化的现象,通过多媒体能够比较清晰地呈现微小生物。比如,教师

在讲解细胞吸水的时候,通过多媒体将放进浓盐水溶液的洋葱细胞和正常的洋葱表皮细胞进行呈现,以使学生清楚地观察,从而更加有效地学习和掌握细胞失水原理。
  2.2 应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毋庸置疑,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是难以提高教学质量的,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强大动力,才能够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而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好老师,也是学生学习的强大推动力。只有使学生对高中生物知识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才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究心理,最终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摆脱了旧的、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它改进了教学模式,它通过形象、直观的画面以及动听的音乐为学生建构了一种有效的学习情境,可以迅速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比如,教师在对生物的多样性进行讲解的时候,可将一系列美丽的画面呈现给学生,以及为学生呈现珍惜野生物种和海洋物种等。再比如,教师在对“克隆技术”进行讲解的时候,可为学生呈现一段视频:一只猴子长着人的耳朵在来回地跳动。此时,学生会比较诧异,为何会这样呢?教师因势利导,对学生讲解有关的克隆技术,以使学生在惊奇和疑问当中学习新的内容。倘若教师可以在高中生物教学中有效地应用多媒体技术,那么在提高教学效率和丰富教学知识的过程中,就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2.3 应用多媒体技术开阔学生的视野
  在新的世纪,生物科学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生物学科跟一系列学科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生物学科推动着社会的不断前进。生物学科已经应用于很多的行业当中,像是杂交水稻技术,它结合遗传学家摩尔根、孟德尔等所提出的连锁互换、自由组合、基因分离等进行育种。袁隆平跳出了无性杂交学说圈,实施有性杂交实验,这在水产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且让我国成功地实施了杂交水稻,且被广大的国家所应用。再比如转基因食品,它通过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在其他物种上转移生物基因,以使得生物的遗传物质改变,从而转变人们的消费品质,营养物质和形状等等。如今,以转基因生物作为原料加工生产的视频或者是直接食品已经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而这一系列的技术都是学生未曾熟知的,因此,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将学生跟外界有效地联系起来,以使学生更加全面、系统地熟悉生物学科和社会学科间的联系,并且能够使学生明确生物技术跟人们生活生产的密切性,以使学生更加详细地认识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从而开阔视野。
  3 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中生物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能够体现出积极的效果,然而,作为一名高中生物教师而言,务必科学、合理、有效的应用,注重多媒体教学课件的针对性,充分地体现出多媒体的多样性,以避免负面效果的出现,大大地提高教学效率,最终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任艳君.高中生物教学如何巧用多媒体[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4)
  [2]邱光芹.多谋体技术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作用[j].中国教育技术设备,2012,7(19)
  [3]张国成.浅谈农村高中生物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的利弊[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3(14)
  [4]陈义顺.高中生物新课程多谋体教学的应用[j].宁德师专学报,2011,23(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生 应用 多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增强高中学生化学实脸兴趣的研究综述
    高中生物学中有关遗传与进化
    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生物光合作用课堂教学的研…
    蛋白质组学技术及其在植物逆境生物学中的应…
    创造性使用网络VOA广播材料辅助高中英语听力…
    高中英语朗读的优化设计课例剖析
    5?种牙周龈下可疑致病微生物与慢性牙周炎局…
    提升高中文言文教学效率的方法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高中数学的分层教学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