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火力发电厂煤场封闭形式比较
【摘 要】对近年来火电厂投运较多的三种煤场封闭形式做简要介绍并进行技术经济性综合比较。
  【关键词】煤场封闭;条形封闭煤场;圆形封闭煤场;筒仓;技术;经济
  引言
  随着近年来社会各界对pm2.5指数的关注,燃煤火力发电厂在节能减排方面也逐步提高了要求。由于城市燃煤热电站的煤场扬尘对外部空气质量的影响直观且难以治理,因此,对城市热电厂的煤场进行封闭成了越来越多地区的必要措施。
  1.煤场封闭的主要形式
  目前,火力发电厂投入实际运行较多的全封闭型煤场主要有条形封闭煤场、圆形封闭煤场及筒仓三种形式为主。三种形式在实际投运的电厂中均有应用,在技术及经济性三种形式也各具特点。为便于横向比较,以下以6万吨储量的煤场为例对三种形式做技术经济性比较分析。
  1.1 条形封闭煤场
  储量6万吨的条形封闭煤场160m,宽100m,其中煤场宽度为90m,煤场两侧留有5m宽的消防通道。煤场设备采用一台dql600/600·30型斗轮堆取料机,悬臂长30m,煤堆堆高14.5m,轨下1.5m,轨上13m。厂外来煤可经斗轮堆取料机堆至煤场,煤场储煤可经斗轮堆取料机卸至斗轮机下部的胶带机后,进入主厂房。煤场内还设有两台ty220型推煤机和一台zl50型装载机,作为煤场推煤、堆煤、压实、平整辅助作业机械。
  条形煤场封闭采用穹形钢网架干煤棚进行封闭,干煤棚结构在煤场两侧的高度满足消防通道的净高要求后,以钢网架穹顶的形式进行封闭。干煤棚两侧上部设有采光带及通风口,并在两侧根据运行需要设有煤场机械及运煤车辆进出的入口。wWW.11665.CoM
  为了降低煤场内的煤场机械工作时的扬尘,煤场内还设有喷洒抑尘装置。由于面积较大,已超过12000m2,按相关的消防规范要求需另增设消防设施,如消防炮等。
  1.2 圆形封闭煤场
  直径90m的圆形煤场即可达到6万吨的储量,圆形煤场下部设有高度14m的挡煤墙,挡煤墙上设有球拱形罩壳,上部留有排气孔及来煤胶带机入口,封闭性较好的同时兼具较好的景观效果。
  煤场内设有一台斗轮机作为高位进料的堆煤设备,出力600t/h,储煤可由刮板式给煤机送入圆形煤场中心的地下煤斗后经胶带机送入主厂房。
  煤场内同样设有喷雾抑尘装置,用于煤场机械作业的降尘。
  1.3 筒仓
  目前国内投入运行单仓容量3万吨的筒仓已不乏实例,本文采用更为成熟的单仓容量为2万吨的筒仓与其它两种形式的煤场进行比较。三座2万吨的筒仓呈串联布置,每座直径30m,高度43m。筒仓上部设有环形给料机作为管带机来煤卸料储煤设备,下部设有活化给煤机作为上煤系统给料设备,用于将储煤卸至胶带机后输送至主厂房。
  由于筒仓密闭性较好,因此,为防止筒仓内储煤自燃闪爆,筒仓内需增设填充惰性气体的相关消防防爆措施。
  2.技术性比较
  上述三种形式及煤场封闭形式差异较大,因此技术性方面也各具特点,以下对主要技术方面作方案比较说明:
  2.1 封闭环保性
  条形煤场采用钢网架干煤棚进行封闭,钢网架外部设彩钢板,两侧上部设有采光带及排气孔,环保封闭性较好;圆形封闭煤场下部设有14m高挡煤墙,挡煤墙上设有球拱形罩壳,上部留有排气孔及来煤胶带机入口,封闭性较好的同时兼具较好的景观效果;筒仓封闭性在三种形式中最好,但在封闭性好的同时需另增加保护性措施,防止存煤发生闪爆等安全事故。
  2.2 煤场堆取料工艺
  条形及圆形封闭煤场设备均采用斗轮堆取料机,其中方案一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需由推煤机及装载机等辅助设备对煤堆进行整理堆放,将煤场角落的原煤移至斗轮机工作范围之内,因此煤场辅助机械工作量较大,相应地增加了运行成本。且在实际运行中,由于煤场堆煤不受圆形煤场中具有挡煤墙或筒仓中具有仓壁的限制,原煤堆放较不规则,易产生堆煤死角,并造成安全隐患。圆形煤场中煤堆受14m高的挡墙限制,且煤场原煤均在刮板式取料机的工作范围之内,因此回取率高于条形封闭煤场,可达100%。
  筒仓上部采用环形布料机将原煤,可将原煤均匀堆至仓内,并且可作为有效的混煤设施,可按比例将不同来煤存至同一仓内,也可将不同煤源来煤存至不同仓内。筒仓下设有活化给煤机作为给煤设备,由于筒仓下部为圆锥形,因此存煤可依靠重力100%被取走。
  2.1 施工条件
  由于方案一中穹形钢网架干

棚的施工与斗轮机煤场的运行不产生交叉影响,可边投运边施工。因此,施工工期较其它两种方案较为灵活。
  3.经济性比较
  为便于横向比较,本文经济性比较的范围除对三种煤场形式的煤场本体外,还需包含接入及引出煤场相应布置的转运站及胶带机的建设初投资,详见表1。
  由表1可见,圆形封闭煤场建设初投资较条形封闭煤场多出286万元,差距较小。筒仓明显高于前两者,经济性较其它两种形式不具备优势。
  4.结语
  综上所述,条形封闭煤场虽经济性优势最大,但技术方面存在回取率较低,煤堆实际堆放不规整造成安全性较低,消防要求高等劣势。筒仓的初投资过大,如所建项目对混煤工艺要求不高,则性价比较低,圆形封闭煤场在初投资方面略高于条形封闭煤场,但具有封闭性景观性好、煤堆回取率高、消防安全措施简单等优势,因此,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火力发电厂 贵州 火力发电厂 火力发电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影响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发挥的原因及对策
    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旋转机械的状态监测及分析
    浅谈火力发电安装工程焊接成本控制
    关于火力发电厂的输煤系统和含煤废水处理的…
    试析大型发电厂运行创新培训模式
    试析ERP系统在发电企业的应用
    我国水利发电现状和制约因素的探析
    浅谈水电站发电机组常见故障以及维修
    浅议山口水电站发电厂房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合…
    GZ河水力发电规划的综述
    以项目教学法开发电力拖动实训课程初探
    开发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级工教学培训包的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