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析ERP系统在发电企业的应用
论文摘要:知识信息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在我国运用企业资源计划,即erp,是我国企业跟随时代潮流,逐步和世界市场接轨的关键。而发电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其管理过程中运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对于提高社会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对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在发电企业中的实施进行了探讨。
  论文关键词:erp系统;发电企业;信息化
  erp实际上是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的缩写,其中文意义是企业资源计划。该管理系统的主要特点是:对企业日常中各种业务的经营管理起到支持的作用,是一个信息管理的系统,企业在各个关键环节的管理都需要用到它;核心思想是通过一个高度统一的平台,来规范数据的管理和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使其实现标准化,从而实现企业各项日常业务中物料管理、资金管理以及信息管理的实时性和全面性;是企业的一个具有管理层次意义的信息系统,它和企业生产层次意义上的信息系统是不同的,也不是企业中日常的各种办公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建立的基础是企业内部网络,它利用内部网络来有机连接企业内部每一项业务单位。将企业资源计划应用在电力企业中,对于实现其现代化高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一、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现状
  随着电力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电力企业为了完成拟定的生产计划以及各项经济目标,同时还要确保发电厂中各种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需要根据电力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和电力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相符合的管理信息系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电力企业的各个生产要素满足要求,将企业的物资、资金以及信息等完美结合起来,实现管理的科学化,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WwW.11665.COM但是目前,很多电力企业中仍运用mis来进行管理,该系统只能实现数据的简单收集、储存等作用,但是却无法带来更多更优越的功能。目前电力企业信息化管理现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其数据管理的功能不完善,采用传统数据管理系统,缺乏和电力市场相关联的技术支撑系统接口,只完成了数据的接收一级报价,缺乏有效的数据分析以及决策支持,导致了在申报具体电量电价时只能按照经验来进行,具有较大的盲目性。其次,传统系统的应用一般只适应于局部,而不能实现企业整个管理信息平台的数据规划和整合、应用等,使得各个管理系统分立,无法实现管理的统一。再者,其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先进的技术支持。主要表现在信息编码缺乏统一标准,也没有先进的接口技术,从而不能实现企业各项业务的整体集成,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信息的有效利用率。最后,没有科学的管理流程。电力企业在管理设备时,经常局限在记录设备台账、检查维修等上面,没有一个科学的管理流程来实现对设备的监督和考核。
  基于电力企业目前管理现状,提出了运用企业资源计划这一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具有较高的统筹性和集成性,其在20世纪70年代就成为了各个企业之间开展竞争的重要武器。因此,本文利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尝试将其在电力企业中展开实施。
  二、电力企业实施企业资源计划的必要性和优势
  第一,电力企业不同于金融等行业,其信息应用的基础并不深,因此在首次采用企业资源计划时,不会有技术上的太多障碍,可以在企业中直接用较为开放的体系结构进行企业资源系统的设计。第二,电力企业中实施erp管理模式,有利于增强其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电力企业将经营垄断,其内部体制的建设以及管理是很薄弱的,在世界贸易市场开通之后,电力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重要企业,由于国外投资商的投资,引进了各种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促使了其管理模式的转化,尤其是erp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电力企业的竞争力。第三,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有利于电力企业建立起一个高效业务管理平台。erp系统能够将企业中各个具有关联的部门联系在一起,确保各个部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还要分清和其他部门之间的厉害关系。另外,电力企业中各项业务流程的梳理与erp具有紧密关系,该系统通过优化电力企业业务流程,促使其生产和经营精简化,明显降低了企业生产的成本,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现在以我国某电力企业为例,来探讨erp系统在电力企业中的实施。
  三、电力企业中erp系统的实施流程
  在电力企业中实施erp系统时,应该按照一定的流程来进行,具体如下:
  首先,电力企业erp系统实施应围绕企业的调度、设备维护以及市场调查等来进行,一般来说,可以按照以下几个步骤来展开。第一,实施财务系统模块。通过该模块的实施可以很快获得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这是企业实施的核心部分。最好进行eam系统建设,并且使企业资产管理能融于财务系统,从而形成财务系统中的一个台账,这是财务系统根据实时业务产生的数据进行整合得出的,而非人工干预。在电力企业走向市场的情况下,eam可以作为实现erp的子系统,它不仅可以成为erp实现的基础,也可以为erp的实现提供技术保证。此外,eam还包含了企业和设备的资产管理。因此特别适合运转设备多,价格高,对设备的完好率和运转寿命要求高的电力企业,因此erp不仅在现阶段能满足电力企业改革的需要,而且还能满足未来电力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第二,实施物资功能模块。也即实施生产管理系统、发/输/配电计划系统、电力销售系统、订单系统和设备材料采购系统等模块。当这部分实施完成后,就可以提供从物料采购到发电、输电、配电计划,再到电力销售的一整套流程方案。第三是实施项目管理模块。进一步完善生产管理系统,并把项目管理、质量管理、服务体系等也纳入该系统中,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集成系统。这一部分充分利用erp系统的特点,帮助电力企业进行电力生产和调度,同时对电力系统进行质量控制和设备维护。
  其次,成立优秀的项目团队。在成立项目团队时,应确保有一个开发组长,其具有专业的erp技术,熟悉该系统每一个功能模块的特点,并具备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了解各模块的功能和局限性,了解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掌握创新管理机制,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以带领整个开发小组来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应用。同时,还需要有较为广泛的学识,在管理过程中坚持企业的原则,同时也要懂得变动,善于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矛盾,将企业中的管理层、决策层以及业务层等结合起来,了解各个层次的不同需求,同时在实施erp项目时还应在领导小组以下再成立项目的工作小组,该小组的组长主要由设备管理部门中的领导层担任,负责设备管理、检修以及技术等工作。 
  最后,控制时间进度,保证质量。在实施过程中,要着重注意做好项目规划、组织保障与实施队伍的选择,做好资金保障,做好质量与进度控制。这种控制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执行:分层决策制:基本决策权下放到子项目组,重大问题由项目指导委员决策;定期联席会议制:使项目的实施不偏离方向,从而保证项目的成功;建设快报制:每次会议讨论后形成的纪要,做到全员知晓;成果提交制:提交各种客户化或开发需求报告等;先固化再优化策略:由于信息系统建设思路不统一或意见不坚决对项目顺利实施产生极大的影响,容易使项目实施人员从一开始就陷入不断争论或反复修改之中,项目进展十分缓慢,最终导致失败。因此,各项目组首先确立总体框架,理清主要思路,然后坚决执行,再在使用过程中逐步优化,使得项目实施按部就班,系统易懂、易学、易用。
  四、电力企业实施erp系统的特点
  第一,实现了电力企业各个功能的模块化划分。erp系统在应用中具有物料、财务以及人力这三大管理模块,这几个模块之间相互协调来共同完成电力企业中各项生产经营和管理任务。我国某电力企业中采用fi模块来实现财务管理,co模块来实现成本的分析与核算,pm模块实现设备管理,mm模块实现物资管理,ps模块实现项目管理,其中的pm模块是归属在物流管理中的,它主要实现对企业设备的缺陷、检修以及台账登记等管理工作,利用这一模块,可以在erp中建立起一个企业中所有设备的管理系统。第二,erp系统具有很强的重组业务流程的功能。因为它在设计各项业务流程的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柔性。该电力企业使用erp系统之后,实现了企业结构的优化,重新调整了原来的生产部门和系统配置,并对其相应的职责进行界定,设置了用户权限,重新设计了整个企业的业务流程,以使erp系统能够适应电力企业的发展要求。在设备和物资等的编码设计中,也具有较高的柔性,既可以采用内部编码设计,也能采用外部编码设计,它可以对电力企业中原有的计算机系统进行软件硬件兼容和功能拓展的设计,还能完成各种接口和其他软件等的开发,例如,通过该系统,能够实现操作票、工作票等软件的开发,也能利用接口的形式实现erp系统和其他系统的连接。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杨畅 [标签: 企业 太阳能 系统 系统 系统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李纲第四次贬黜原因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试析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学生的教育管理
    试析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企业实施ERP,深化应用是关键
    试析PLC在天然气调压站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试析费尔巴哈“感性哲学”中的“矛盾”
    试析综合物探在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勘探中的应…
    试析安全素质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
    试析国际反倾销法中倾销的确定
    从文献保存与利用的角度试析缩微技术的应用
    Intercultures,Encyclopaedic Knowledge,an…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