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GZ河水力发电规划的综述

摘要:概述了新疆gz河水能资源蕴藏情况,拟定了该河段不同的梯级开发方案,从梯级工程地质条件、水能指标、水工布置、施工条件、淹没及工程运行管理等方面选择推荐开发方案,在推荐方案的基础上通过分析论证,选择了近期开发工程。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水力发电规划;开发方案;推荐近期工程;新疆gz河
      1. gz河河段概况
    新疆gz河地处新疆的西南部,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地处克州和喀什两地州,北与克孜河相邻,南与库山河相依,东与叶尔羌河相望。gz河上游由西北源的木吉河和南源的康西瓦河汇流而成,流经克州的阿克陶县及喀什地区的疏附、疏勒、岳普湖等县境内,最后消失在岳普湖县境内以东。gz河全长260km,总落差5889.8m,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600.1mw,gz河地势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右岸高而左岸稍低。
    2. gz河河段水能资源
    gz河水能蕴藏量为600.1mw,主要集中在中游河段。gz河水能资源具有以下特点:布仑口断面占出山口断面径流量的45.73%;河段落差2245m,河段长157km,河段平均坡降14.30‰,河段径流分散,河段平均纵坡较大,河段出力194.5mw,单位河段水流出力为1.24mw/km,水能理论蕴藏量仅占全河的32.5%。
    3. gz河梯级开发方案拟定
    gz河流域拟定的梯级布置方案应以满足流域水资源配置方案为前提,控制性工程布局应能够有效控制流域的水资源,并和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满足规划确定的流域治理开发目标。WwW.11665.Com因此,梯级开发方案必须服从流域水资源配置方案的需要。根据这一基本原则拟定梯级开发方案进行比较,根据开发的可行性、经济性,确定合理的梯级开发方案。依据梯级布置原则,本次中游河段水电规划梯级开发共拟定了三种方案,三组梯级开发方案为:
    方案一(1库7级方案),即:布仑口+盖孜+克勒麦拉克+托尕依+博孜尤勒滚+亚勒马+吐木休克。
    方案二(1库5级方案),即:布仑口+盖孜+托尕依+乌依塔克+吐木休克。在方案一的基础上,合并部分梯级电站,并在支流玛尔坎苏河上布置乌依塔克水库。
    方案三(1库4级方案),即:布仑口+盖孜+托尕依+吐木休克。在方案二的基础上,合并部分梯级电站。
    4. gz河梯级开发方案拟定
    通过对各梯级开发方案的工程地质、动能指标、水工布置、施工条件、运行管理、环境影响、水库淹没、工程投资及经济指标的综合比较,方案二地质条件较优,动能指标较好,水工布置较为简单,施工条件良好,运行管理简单方便,环境影响较小,工程投资省,经济效益最优,所以各方面均优于其它方案。因此,本次规划确定方案二(1库5级开发方案)为推荐方案。
    5. 近期工程推荐
    通过对各方案梯级电站的动能指标、水工布置、施工、运行管理、地质、投资估算及经济评价综合比较,本次水电规划推荐gz河中游河段“1库5级”开发方案。考虑盖孜水电站除承担发电任务外,同时承担布仑口-公格尔水电站发电反调节任务,因此,近期工程首选盖孜梯级电站为近期工程,并在此基础上初拟四组开发方案,即:盖孜单独开发、盖孜、托尕依同期建设、盖孜、托尕依、乌依塔克同期建设和盖孜、托尕依、乌依塔克、吐木休克同期建设。通过技术经济比较确定gz河中游河段近期工程。
    从单位千瓦投资及单位电度投资成果来看,随着同时开发建设梯级电站的增加,梯级电站的单位千瓦投资、单位电度投资均在增加,从三组方案经济指标来看,各方案经济内部收益率均大于8%,经济效费比均大于1,各梯级同期建设方案均是经济合理的。但从经济净现值来看,盖孜、托尕依同期建设方案经济净现值较其它三组方案优,从经济差额内部收益率指标来看,盖孜、托尕依同期建设方案较盖孜单独开发差额内部收益率为8.28%,大于8%,因此,盖孜、托尕依同期建设方案是较优方案。
    综上所述,盖孜、托尕依同期建设动能经济指标较优,推荐盖孜、托尕依水电站为gz河中游河段梯级开发的近期工程。开发顺序意见为盖孜水电站、托尕依水电站。
    6. 结束语

    本水力发电规划是按照新时期流域国民经济发展要求和开发建设条件,通过方案比较推荐方案二;近期推荐工程盖孜水电站装机容量114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4.13亿kw·h,近期开发工程静态总投资107405万元,经济内部收益率9.34%,单位电度投资2.60元/kw·h。托尕依水电站装机容量284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为10.31亿kw·h,近期开发工程静态总投资280479万元,经济内部收益率8.74%,单位电度投资2.60元/kw·h。经济上分析开发盖孜水电站和托尕依水电站时合理可行的。
    参考文献
    [1]dl/t5042-95,河流水电规划编制规范[s].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部,1995.
    [2]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水能设计[m].198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力发电 四川 水力发电 水力发电 四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黄河水资源管理和合理收费的思考
    黄河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
    研究柴河水库水环境质量现状与改善对策
    探析柴河水库水环境质量现状与改善对策
    水资源管理:浅谈黄河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浅析黄河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
    黄河水资源现状对河口地区引水影响及对策
    简述黄河水资源管理、合理收费与供水服务的…
    谈汾河水污染研究及治理对策
    利用黄河水资源优势提高供水效益
    论高压摆喷灌浆技术在清河水库土坝防渗工程…
    论SKALAR流动分析仪在黄河水质监测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