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火力发电安装工程焊接成本控制
  【摘 要】焊接成本是火力发电安装工程施工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本文结合现有火力发电安装工程焊接实践,分析了焊接成本的组成,并结合影响成本的因素,介绍了一些焊接成本控制措施,以便以后安装工程提高效益。
  【关键词】火力发电;焊接成本;控制措施
  0.引言
  焊接专业作为火力发电安装工程的重要专业之一,承担了安装施工中的绝大部分工作量,焊接作业贯穿于整个现场施工。最近几年,随着多个火力发电安装工程的陆续开展,安装单位大量引入了新焊工,焊接用工成本在逐渐增加。从事焊接工作的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其中很多人基本不了解火电行业施工的焊接管理及工艺要求,这无形中增加了管理与施工的难度。为了缓解安装单位迅速增加的成本压力,保证现场施工的顺畅、高效,焊接成本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
  1.焊接成本的组成与分析
  焊接成本大致可区分为两大类:固定成本及变动成本。
  固定成本与所指定选用的焊接方法及焊材无关而多伴随着材料的搬运,接头开坡口制作、工具、点焊、清洁以及检验等而发生。虽然以上动作多少受所选用的焊接方法及材料所影响,但在整个的作业过程中必定产生的。变动成本基本上是指焊道金属熔填及热处理成本,与所选用的焊材与焊接方法有关,又与人工与管理费,熔填率以及焊材的熔填效率,操作因素设备(焊接设备)及材料成本等相关。
  焊道熔填金属成本的估算由于变数多,工作较复杂。设计工程师先根据焊件所承受的负荷来决定焊道的形状与尺寸,焊接工程师随后必须据以选择焊接方法以及焊材种类,以使焊件的焊接成本最低。WwW.11665.COm随着人员工资以及作业成本的升高,相对的也必须考虑选择如何使焊件获得最好作业效率的焊接方法。通常人工与管理成本,大约占整个焊接成本的85%。
  2.影响焊接成本的因素
  结合焊接成本的组成,对可能影响焊接成本的主要因素分为四大类进行概述,归纳如下:
  (1) 人员,即操作人员、焊接人员、热处理人员、管理人员等;
  (2) 机械,即焊机、热处理机、打磨机、大型机工具等;
  (3) 材料,即焊接材料、热处理加热器、电焊软线、电费等各种消耗性材料;
  (4) 方法,即焊接方法、热处理方法、焊接及热处理工艺、焊接前准备等。
  3.成本控制注意事项与措施
  根据影响焊接成本因素,分别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如下:
  3.1 人员管理
  3.1.1劳动力计划的编制
  (1)依据工程项目的机组施工进度计划,及其它要素资源的配置情况,结合同类型机组的施工经验,编制本工程的劳动力计划。
  (2)每年初或重大影响因素发生时,根据图纸、设备供货等调整施工进度计划和工程采购计划,对劳动力计划作相应的修订。
  (3)各部门、各工区要认真执行计划,通过改善劳动组织、技术革新、组织技术培训、推行一专多能、一工多艺等措施挖掘劳动力潜力,减少劳动力使用,节约劳动人工成本。
  3.1.2 劳动力调配和管理的规定
  (1)加强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对管理人员按公司批准的项目组织机构设置及定编定员计划书严格执行,对施工人员按项目审批后的劳动力计划进行控制;对工程情况发生变化,及时编制年度、月度劳动力资源配置补充计划。
  (2)切实加强劳动力的动态管理,实行月度劳动力滚动计划,并做好月度实际劳动力使用情况统计报表,及时修正劳动力总需求计划。
  (3)人员调配实行分级调配管理,各部门所属的管理人员由部门主管与公司职能部门协商,由公司职能部门统筹安排并统一调配,各工区队班人员由各公司确定调配。
  3.1.3 加强班组建设与管理
  (1)根据生产(工作)需要,按照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精干高效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班组和岗位人员编制。
  (2)加强班组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班组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完善各项管理标准。
  (3)推进班组信息化建设,改进班组管理流程,提高班组现代化管理水平。
  (4)规范班组基础资料管理,整合班组各类考评细则和考核管理办法。
  (5)健全班组培训组织体系,加强班组兼职培训员的业务素质和培训组织能

力建设,完善现场培训机制,改进现场培训方式,增强现场培训针对性,提高员工实际操作技能水平、解决问题的能力。
  (6)建立班组学习制度,以职业能力培训规范为标准,充分利用现场和远程培训资源,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岗位学习活动,提高员工的岗位任职能力。
  (7)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拓展一线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开展员工岗位能力评价,按照焊口合格率、返工率、劳动态度、现场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实行班组奖惩制度,调动一线员工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8)健全班组考核机制,严格上下班工作纪律,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的前提下,保证工作时间内的工作效率。
  (9)各公司及班组之间经常组织焊接技术培训和交底,增进交流,提高焊接工艺质量与施工效率。
  3.2 机械管理
  3.2.1 根据图纸、设备到货情况,制定焊机、热处理机、机工具等的需求计划,并随着工程进展,修改更新。
  3.2.2 电焊机、热处理机采取分区域集中布置,焊机主要布置奥泰逆变焊机。体现了集中与分散布置相结合的原则,既方便使用,提高利用率,又符合文明施工管理。
  3.2.3 电焊机使用采取挂牌制度。每个集中布置点已借出的焊机都与焊机使用证一一对应,责任到人,直到归还为止。
  3.2.4 热处理设备主要采用远红外温控柜,根据施工面的展开情况来调用,灵活方便,提高设备的利用率,通常一只机房和1~2台热处理温控柜配套。   3.2.5 焊机、热处理机、烘箱等通电设备,在员工离岗前,确定暂时不再使用的,要及时关闭电源。
  3.2.6 机械化工程公司应做好定期检查与保养工作,各使用单位应制定人员负责集中管理机工具,并建立健全的借用制度,发生损坏、遗失应进行赔偿。
  3.3 材料管理
  3.3.1 根据图纸进行焊口统计,制订焊接材料、热处理材料需求购领计划,并利用采购通知单进行分批采购,可用零星材料单进行补充。根据工程进度,进行动态管理,时时核对及统计剩余需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采购性价比较高的材料。焊接材料每次采购采用分散集中制,即各个工区专职人员根据各工区安装需求统计需求量,去除库存后,统一汇总至专职人员处,焊材统一管理和配置,避免浪费。
  3.3.2 氧气、乙炔、压缩空气等采用分区域集中供气方法,为了保证氩气纯度,采购进来的合格氩气进氩气库,以单瓶领用为主。主蒸汽、热段管道安装内部充氩时,设计一只中间小集箱装置,四进二出进行充氩保护。定期检查供气管道、软管密封性,暂时不用时,及时关闭供气阀门开关。单瓶氩气剩余量以0.5mpa为宜。
  3.3.3 严格执行焊接材料、热处理加热器等的存放、烘焙、发放制度,严格执行焊丝头、焊条头回收制度,统计回收率及核对焊材利用率,以此实行奖惩制度。
  3.3.4 对验收不合格焊材,进行降级使用。
  3.3.5 现场设置集中物品保管箱,在离开工作岗位前,及时回收电焊软线等,防止偷盗的情况发生。
  3.3.6 焊接材料领用单,需班长或技术员签字审核,焊工在领用焊接材料时,焊接材料一次领用数量不可超过三天使用量,并要求当天退回剩余的焊材及焊条头。
  3.3.7 焊接时,焊条头焊后余留长度不得超过50mm,焊丝头焊后余留长度不得超过100mm,特殊情况焊接时,允许部分焊材头剩余长度超过这个限度。
  3.3.8 焊材回收率:以每月为考核单位,要求地面组装阶段达到97%,安装阶段不得低于95%。焊材回收率低于90%的焊工及回收率多次低于要求的焊工,按有关程序给予处罚。
  3.3.9 回收的焊材,应按焊材的型牌号及规格进行分类,对于标示不清,表面有污染的焊材作报废或降级使用。
  3.3.10热处理保温棉用于大口径焊口保温后,可再多次使用于大口或裁剪用于小口径焊口保温,绑扎用铁丝应及时回收重复利用,根据现场重复利用及节约情况有奖有罚。
  3.4 施工方法
  3.4.1 根据场地情况,合理布置管排位置,方便焊接及热处理施工。
  3.4.2 焊接坡口的制备和清洁要严格按照规程进行,对口间隙、坡口角度等参数不得过大。
  3.4.3 焊口点焊、加固,宜选用与母材同种材质,以减少材质污染与后续施工打磨准备时间。
  3.4.4 焊前预热按规程与热处理工艺进行,在加热时,时时对坡口位置的温度进行监控,一旦

到焊接温度,立即进行下一道工序,并停止上一道工序,关闭不必要的电源、气体供应。
  3.4.5 合理制定焊接及热处理施工工艺,焊接层数与焊条规格合理选择,提高焊接效率及熔填率。中大口径热处理开始时间、焊接开始时间的选择,要利于施工进度安排,以减少焊接及热处理整个过程施工时间,减少焊接过程中,热处理等待时间。
  3.4.6 较为常用的焊接方法有a、smaw(手弧焊);b、gmaw(气体保护焊接)c、saw(埋弧焊接)d、gtaw(氩弧焊接)。考虑gtaw所涉及的参数如熔填率,焊接效率大都需依靠作业人员的技能水平,成本较高,在焊接质量、管内清洁度等要求较高及困难位置焊接时可选用,否则可选用组合焊接方法,避免全氩弧焊接。
  3.4.7 严格执行焊接、热处理工艺及规范要求,在机械、材料、环境、技能好的人员等条件都具备后,方可进一步施工。
  4.结语
  在火力发电工程安装过程中,焊接工作贯穿始终。通过在焊接人员、焊接用机械、焊接材料、施工方法方面分别制定成本控制措施,大大降低了焊接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为企业创造效益的同时,大大缩短了安装进度。焊接成本控制关键在于制定详细而有效的措施,结合现场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并完全的贯彻执行下去。
  作者简介:
  刘宝双(1981-),男,大学本科,助理工程师,主要从事火力发电厂建设工程焊接技术工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本控制 安装工 量计 规则 安装工 安装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火力发电厂煤场封闭形式比较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