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加强出租屋管理,构建和谐流动人口社区
摘 要 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流动人口的大量迁移。由于经济和户籍的双重限制,流动人口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能租住经适房廉租房,城乡结合部的出租屋成为了他们的首要选择。本文分析了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存在的问题,如格局混乱、警力不足、出租人包庇承租人等,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如合理规划社区格局、加大出租屋管理经费投入、以法律手段规范出租人责任等,期望提高出租屋管理水平,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关键词 流动人口 出租屋管理 问题 建议
  中图分类号:c924 文献标识码:a
  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流动人口的大量迁移。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人户分离的(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所在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为2.71亿,比上年增加977万人;其中,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口中不包括市辖区内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30亿,比上年增加828万人。 相比于价格高昂的商品房与有严格户籍条件限制的经适房廉租房,城乡结合部的出租屋成为流动人口的首要选择。日益增多的流动人口催生了大量的出租房屋,以出租屋为幌子从事违法违规的行为也日益增多。虽然"以房管人"方法有其局限性,但在现阶段下,加强出租屋管理,以出租屋管理为基础进行流动人口管理仍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一、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出租屋格局混乱,加大了管理难度。
  出租房屋收取房租是城乡结合部地区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对于城郊失地农民来讲。为最大限度地获得房租收入,"接吻楼""贴面楼""牵手楼""房中房"等违章建筑见缝插针、层出不穷。wWw.11665.cOm原本合理有序的居民社区、农村村落被密密麻麻的违章建筑、征用但未开发的荒地、占道经营的小摊所充斥。混乱的格局增加了管理人员的辨识难度,很多情况下管理人员可能只是对暴露在外面的出租屋进行了管理,而对于深藏在巷子里、房中房的出租屋可能并不知晓。如此情况下,相当部分的流动人口信息被遗漏,加大了流动人口管理的难度。
  (二)社区经费、警力配备不足,管理成效甚微。
  社区资源一般按照当地户籍人口比例配备,如经费、警力等。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乡结合部之后,原有的资源既需要满足当地人口又需要兼顾到流动人口,困难重重。伴随流动人口增多而增加的出租屋要求有更多的人员进行管理,不止如此,研究显示流动人口是犯罪高发群体,更需要配备充足的警力进行治安管理。双重管理要求增多的情况下社区警力却仍然按照户籍人口比例来配备,大大削弱了管理成效。
  (三)协管员队伍素质不高,难以适用管理要求。
  为解决警力配备不足的问题,各地纷纷采取聘用协管员的做法。由于协管员未被列入国家编制,薪资福利待遇较低,普遍存在责任感不强、消极怠工的现象。协管员多属临时工,普遍素质不高,专业性知识缺乏。因为协管员多是从当地聘任,与周围居民都是熟人,由于人情关系在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受贿舞弊现象。
  (四)利益共同体下出租人对承租人的包庇行为。
  城乡结合部的出租人与承租人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低房租使得承租人乐意租住出租人的房子。同时入住的承租人越多,出租人获得的收入越高。在此种前提下,当有关部门来清查出租屋对违法犯罪流动人口进行打击时,出租人为了保住收入来源就会包庇违法违规的流动人口,特别是那种将房子租给流动人口进行小作坊生产的出租屋主,此种行为更为普遍,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流动人口管理。
  二、加强流动人口出租屋管理的建议
  (一)合理规划社区布局,形成对出租屋的整体清晰认识。
  城乡结合部布局混乱,私搭乱建行为猖獗。为避免取缔厄运,很多出租屋建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如巷子深处、出租屋房内等,由此很多流动人口没被列入管理之列。为杜绝此类情况,城市规划部门应制定详细清晰的社区规划,严厉取缔各种违法建筑,合理布局出租屋格局,以各种合法出租屋为载体,准确统计流动人口信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二)加大财政经费、警力投入,提升服务与管理水平。
  针对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市、区(县)一级应加大财政投入,保证社区有充足的人财物来进行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具体来说,作为流动人口的落脚点,出租屋往往是吸毒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高发地,社区应加大出租屋管理经费投入,在

关键路段安置摄像头、配置治安巡防员等,预防加治理,双管齐下。作为社区和谐的重要参与者,政府在配置警力时应将流动人口也考虑在内,各社区应根据实有居住人数来配备警力。考虑到流动人口的流动性,配置警力时可适当调整数量波动范围。建议将协管员一职列入国家编制,以此来提高协管员队伍的积极性,增强其责任感,提升其素质及工作能力。
  (三)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出租人法律责任。
  在利益驱动下,面对流动人口的违法违规行为,出租人并不会主动揭发检举,这在无形中助长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嚣张气焰。单纯靠自律道德难以办到的事情只能靠法律强制力保障实施。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法律,明确界定出租屋主的相关责任,采取"谁出租谁负责"的原则,一旦发现此出租屋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不论知情与否一律对出租屋主实施惩罚措施,惩罚严重程度视出租屋主失职程度而定。如此方可动员出租屋主积极参与,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出租屋管理。□
  (作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注释:
  中国经济网. 统计局:2011我国流动人口2.3亿 呈继续增加状态.http://www.ce.cn/macro/more/201201/18/t20120118_23009813.shtml.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流动人口 建和 流动人口 证明 建和 流动人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加强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提高整体运营水平
    如何加强医院内部成本控制工作
    加强环境会计发展与应对措施的分析
    落实科学发展观 减少环境污染 加强环境治理
    浅议如何加强医院住院处财务管理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之浅析
    基于加强融资融券交易业务的风险识别和防范…
    如何加强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
    关于加强建筑工程管理之个人思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