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高层住宅建筑施工的要点探讨
  摘 要: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筑行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建筑行业所取得的进步更是突飞猛进的。尤其在城市,人口日益增多,有限的土地资源。在这样的情况下,高层建筑必将成为城市进行建设的主体。高层建筑的施工相对要复杂,工程规模较大。但高层住宅建筑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它与多层建筑不同,对我们的工程施工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将针对高层住宅的建筑施工要点进行探讨研究。
  关键词:高层住宅建筑;建筑施工;要点
  中图分类号:tu761.6 文献标识码:a
  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高层建筑施工成为了城市进行建设的主流。高层建筑具有高度大,层数多,建筑结构的类型多样,工期相对长,建筑的投入较大,对工程的质量有较高的要求等众多特点,因此,在高层建筑的施工中,要对建筑施工进行有效管理,对建筑的结构质量也要相当重视。以下针对高层住宅建筑施工的要点进行探讨研究,这有益于高层住宅建筑施工高效进行。
  1 高层住宅建筑概述
  高层住宅是指7层以上以及房檐高达20米以上的住宅。根据它的外部形态结构,可以分为塔式,墙式以及板式这三种;根据它内部空间的组合可以划分为单元式结构和走廊式结构。高层住宅是基于人口增多,土地资源有限这一状况而出现的。高层的建筑,能相当大程度上节约我们的用地,给更多的居住人口增加住房,比如同样的地基建7层住宅与建14层住宅,无论是土地的利用率,还是住房以及可居住的人口来说,高层的住宅都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在有限的地基面积下,住房和居住的人口都提高了一倍。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密度以及建筑密度都相当高的地区,高层住宅建筑的出现都能较妥善处理来自各方面的矛盾。wWw.11665.CoM国家对于高层住宅的建设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在一些较大型的地点,建筑高层住宅能够对节约土地资源产生十分显著的效果,同时具备适应的技术条件,设备设施和满足经济条件时,可适量建造高层的住宅。
  2 高层住宅建筑施工要点
  人们生活重要的四个组成部分是衣、食、住、行。住在其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合适的住所才能让人们更好休息生活,是作为人类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所以,住宅对人们的生活来说意义重大。住宅关系到人们的基本生存,对高层住宅的建筑施工一定要注意一些要点,才能更好服务于人们的生活,保证社会的稳定发展。在高层住宅建筑施工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2.1 高层住宅建筑的工程测量要严格进行控制
  轴线、垂直度、标高这对高层住宅的建筑来说,因其涉及面比较广,进行操作的难度大,会经常发生不准或是位移现象。作为高层住宅建筑的一个大难点,就是对这“三线”的把控。
  (1)加强控制垂直度。控制建筑的垂直度,是高层住宅建筑质量的根基。保证建筑垂直地面,才能保证建筑工作的质量,不会出现倾斜坍塌事故。为了保证高层住宅建筑的垂直度,应该根据建筑的楼柱网的分布情况,先确定四个楼柱的位置。在安装这四个角柱的模板时,利用柱外侧往上延展出的厚度线,然后再次立模,支撑,利用传统的吊线方法对立柱的测量进行测量。在保证百分之百垂直度之后,找准模板的外边线进行加固支撑,灌注混凝土。之后拆除四角柱,其他的列柱都以四柱作为基线,以求达到有效控制垂直度和平整度。
  (2)加强控制轴线。在高层建筑施工进行中,因其脚手架和施工层面同时向上,这样的话,外层的基准点就无法准确的测量。一般的情况下,会在施工中对轴线进行复核,如果无误的话,就按照一层楼面预埋钢板,在钢板上标明主轴线的控制点或控制轴线的控制点;二层之上的施工,就把一层楼面的作为基准,而后在每层的楼面的相应位置留设规定符合的方洞,用大线锤引测下层的控制点,之后用钢卷尺和经纬仪对轴线校正。
  (3)加强控制标高线。对每层楼面的预控轴线的至少四个洞口进行标高定位,同时要提供多层标高的总和的再次审核,然后用水准仪超平,复核这四者是否处于统一水平面上。对所获得数据要反复进行复核,以求达到标高的准确性,达到标高的控制目的。
  2.2 高层住宅建筑中控制混凝土的强度
  在高层建筑的施工中,对混凝土的需求量比较大,所进行的施工周期长,受气候包括工作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会出现混凝强度的离散,甚至不合格。所以,必须做好对混凝土强度控制这一关。要制定对混凝

的良好养护,实行严格的养护。对于混凝土的养护要有专业人员进行管理,从养护工作的开始到养护结束,专人负责,培养养护意识,对混凝土的养护要实行全方位的管理,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高层住宅所用的混凝土多是泵送混凝土。这种混凝土不仅能够有效地让施工周期有所缩短,而且能有效提高混凝土在施工中的性能。在一些工程的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着混凝土并不符合施工要求,强度不足。对于混凝土的材料,要严格把关,施工中严格按照混合比例,不得随意改变配合比。在施工过程中,要对混凝土的强度进行严格评定。在实际的评定检验过程中,要对相应的规范、规程进行理解掌握,这样才能对实体混凝土进行准确检测,并做出准确评定。
  2.3 加强控制高层住宅建筑裂缝
  高层住宅建筑的混凝土量普遍较大,强度较高,还有地下室,所以,就很可能会产生裂缝。要采取各种有效可弥补措施,对建筑裂缝加强控制。
  2.3.1 对于地基探槽工作的加强。相对复杂的地基,在基槽开挖后要进行全方位的钎探,勘探出软弱位置后对其进行加固,再进行施工。设置合适的沉降缝,让其能够自由进行沉降,防止裂缝的出现。选用合适的混凝土,对沉降缝进行填补。作为沉降缝应该按照规定要求设置宽度,采用相适应的补偿混凝土技术。
  2.3.2 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在干燥炎热的天气,灌注混凝土,这样就非常容易导致裂缝的出现。针对这种问题,就应该在混凝土刚凝固之初再次抹压,同时加强对混凝土早期的护理,在其上面覆盖一些草帘保持湿润。在混凝土灌注之后,要保持通风,通过洒水增加湿度,效果也是很好。
  2.4 安全管理高层建筑工程的施工
  2.4.1 做好开挖基坑工作,并进行支护工作。根据土质的状况,基坑的深度和环境做好支护审核,然后进行开挖。对基坑和基坑周边环境进行监测,及时处理异常问题。要对基坑进行基本的安全防护,不允许堆放杂物在基坑旁边,同时做好基坑内和基坑边的排水工作。
  2.4.2 编制脚手架搭建方案。高层建筑的脚手架应该通过充分的计算,提出脚手架方案的时候,同时也应该附带计算书。
  2.4.3 现场规范施工用电。规范使用标准的用电设备,在施工现场要有严格的配电箱设备。
  结语
  总之,随着生产以及科技的进步发展,我们的高层住宅建筑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设备仪器和施工工艺被广泛应用到了施工过程中。高层住宅建筑中的要点问题都是相当具有研究探讨意义的。
  参考文献
  [1]陈晖.高层住宅建筑施工的要点探讨[j].装备制造,2009,(9):226.
  [2]叶柏龙,易谦.浅谈高层建筑施工的控制要点[j].山西建筑,2006,(20):13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层住宅 施工 写字楼 高层住宅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高层建筑防雷接地系统施工监理
    某B级高度高层建筑的结构方案探讨
    论高层建筑中钢结构的施工技术
    高层建筑结构爆破震动效应及安全分析
    燃气薄壁不锈钢管在高层表出户中的应用探讨
    从马克思主义法哲学视域探析我国公民的住宅…
    浅谈如何对老式住宅采暖系统实施节能改造
    试论钢筋混凝土高层结构设计的常见问题
    住宅中装修材料与风格的人性化设计探讨
    论住宅建筑工程的施工技术
    浅论钢结构住宅的特点和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