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某B级高度高层建筑的结构方案探讨
【摘要】:本文针对某b级高度高层建筑工程案例,探讨了在方案阶段的结构方案选型,对比了不同结构方案的试算结果,给出了提高抗侧移刚度的解决方案,并就局部具体问题提出一些讨论。
  【关键词】:b级高度 高层建筑 框架—核心筒 筒中筒 抗侧刚度
  1.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某城市综合体的一部分,地下3层,地上30层,总高120m。地下部分为车库、仓储,地上一~四层商业,五~三十层办公。商业部分层高4.5m~6.1m,办公部分标准层层高3.8m,总建筑面积约4.3万m2。抗震设防烈度8度(0.20g),二类场地 ,基本风压0.60kn/m2。按建筑总高、相应的抗震设防烈度和可能采取的结构体系,根据《高规》3.3.1条规定,该工程属于b级高度高层建筑。
  2.结构方案选型
  根据该项目的概况,可能采用的结构体系有:框架—剪力墙结构、部分框支剪力墙结构、筒体结构。就建筑平面布置而言,竖向交通体系和设备、电井道均位于中心位置,外墙以玻璃幕墙为主,这种平面布置可以优先考虑的是筒体结构体系。筒体结构具有造型美观、受力合理、使用灵活、以及整体性强等优点。目前全世界最高的100幢高层建筑约三分之二以上采用筒体结构,国内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有一半以上采用筒体结构。
  3.结构试算及对比分析
  同时进行了框架—核心筒和筒中筒两种结构方案的试算,底层结构平面布置分别如图1、图2所示,分别简称方案一、方案二。核心筒部分结构布置相同,底层核心筒外墙墙厚700mm(以下构件截面单位均为mm),砼强度等级c50,随层数增加,截面和砼强度等级逐渐收小至300和c30,梁、板砼强度等级均为c30。WWW.11665.coM方案一外围采用稀柱框架,底层柱截面1200x1200,砼强度等级c60,随层数增加,柱截面和砼强度等级逐渐收小至600x600和c30,梁截面主要为400x800。方案二外围采用由密柱深梁形成的外框筒,底层角柱截面1200x1200,边柱截面1000x800(800x1000),柱净距在1.9m~3.15m之间,柱截面和砼强度等级向上收小,主要框筒梁截面x向400x1000,y向450x1200。
  图1 框架—核心筒(方案一)结构平面布置
  图2 筒中筒(方案二)结构平面布置
  主要试算结果如表3所示。对比这两种结构方案的计算结果可以看出,相对筒中筒结构而言,框架—核心筒结构的自振周期较长,侧移较大,结构抗侧刚度较小,其中最大层间位移角的数值不满足规范限值。方案一周边框架抗倾覆力矩占比不大,核心筒提供主要的抗侧刚度,角柱和边柱轴力差别不大,剪力滞后效应并不明显,其受力特征与框架—剪力墙结构相类似。方案二周边框筒承担了一半左右的抗倾覆力矩,空间效应明显,刚度很大;另外,角柱轴力成倍于边柱,剪力滞后效应明显。两种方案的结构周期比均较小,显示出了筒体结构良好的扭转刚度。
  鉴于方案一最大层间位移角超限,结构体系未能提供足够的抗侧刚度,将只能采取方案二或者对方案一进行进一步处置。由于四层及以下○m轴外接裙房商业,密柱框筒方案一定程度上影响建筑功能的发挥,经与建筑协商,仍然倾向于在方案一的基础上给出解决方案。方案一的主要问题是y向抗侧刚度不足,主要原因是核心筒y向宽度偏小,高宽比约为1/13,一般而言框架—核心筒的核心筒高宽比不小于1/12比较合适。
  综合考虑后,在○3轴和○10轴增设y向剪力墙,通过较大截面的框架梁连接核心筒协同提供y向抗侧刚度,平面布置如图4。修改后的方案初步试算得到了较好的结果,最大层间位移角1/865,周期比0.77,底层框架柱抗倾覆力矩占比进一步降低至11%左右,底层框架柱承担剪力百分比降低,需进行0.2v0调整。○3轴和○10轴框架梁承担了较大的剪力,在部分楼层出现抗剪截面超限,需进行进一步调整试算。
  图4
  4.结构方案局部问题
  在结构整体计算结果参数满足规范的条件下,下一步工作对结构局部细节还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注意。1)、○n轴交○1轴处梁、柱错位受力不利,可以考虑设置矩形柱或框架柱移位对齐。2)、○3轴框架梁支承在核心筒外墙洞口连梁上,应尽量避免。3)、核心筒角部洞口距角部太近,容易形成应力集中。4)、○p轴核心筒外墙连续开洞,出现小墙肢薄弱环节。核心筒的剪力墙布置是筒体结构方案的重要环节,在不影响建筑功能的情况下,应尽量采取受力合理的布置方案。
  5.结语
  本工程在试算了不同的结构

置方案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框架—核心筒局部增设剪力墙的方案,该方案满足建筑功能要求,同时主要的整体计算结果参数满足规范要求。在局部问题得到解决调整后,可以进行下一步设计工作。同时,不同的方案算例对比分析,对今后的结构方案布置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参考文献:
  [1] 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3-2010).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0.
  [2] 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2009(结构 混凝土结构).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9.
  [3] 程懋堃,张燕平,沈莉. 对框架-核心筒结构平面布置的理解和探讨[j].建筑结构.技术通讯,2007(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层建筑 结构 栏杆 高层建筑 高层建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冷钢450m3级高炉操作制度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