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燃气薄壁不锈钢管在高层表出户中的应用探讨
摘 要:多层表出户由于部分建筑的结构问题及部分开发商对建筑外形的美观要求,再加上镀锌管需要经常维护,并未得到大量推广。燃气环压式薄壁不锈钢管在室内燃气管道均使用得已大量应具有:重量轻、力学性能好、寿命长、摩阻系数小、安装简便、安全可靠等优点。
  关键词:薄壁不锈钢管;环压式;高层
  目前,设计中18层以内的小区均要求采用表出户形式,18层以上的采用有线远传抄表。因此,燃气环压式薄壁不锈钢管在室内燃气管道均使用得已大量应用。燃气薄壁不锈钢管的设计中,考虑高层表出户施工、运行管理、维修、工程造价等相关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很重视薄壁不锈钢管的推广使用,2006年修订的《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 50028)已向薄壁不锈钢管在室内燃气管道中的应用敞开了大门,2009年最新修订的《城镇燃气室内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94)也正式推荐使用薄壁不锈钢管。本文对燃气薄壁不锈钢管在高层表出户中的应用探讨。
  薄壁不锈钢管道及管件价格要比一般的热镀锌管贵,一次性投入相对较高,但安装简便、施工周期短,且安全可靠,性价比较高。现以18层表出户为例,对常用的热镀锌管和薄壁不锈钢管进行价格比较,详见表1和表2。
  从以上表格价格对比可见,薄壁不锈钢管的综合费用是热镀锌钢管的2倍以上。但考虑到热镀锌钢管管道实际使用需要更新,重复安装、重新投资且影响用户正常生活,综合成本高,长远效果是不经济的;按使用寿命20年计,要与建筑物寿命,则要更换3次左右,其总投入将高于不锈钢管材,且与建筑整体美观性不匹配。wWW.11665.Com薄壁不锈钢管,管道施工安装费用高于热镀锌钢管,一次性投资较高,但使用过程中几乎不需要维护,从长远效果是可行和较经济的。
  室内燃气管道要承受一定的压力,对管材的基本要求是:有足够的机械强度(抗拉强度、延伸率),连接性好,具有不透气性。要满足管材的基本要求,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选材:材料的强度性能、材料的断裂韧性、材料的可靠连接性能、材料的抗腐蚀性能和材料的温差适应性。薄壁不锈钢管是利用不锈钢热轧钢板(带)经辗压、卷制、焊接而成,是能够瞒足上述要求的室内管材之一。薄壁不锈钢管具有耐腐蚀、外表美观、重量轻等优点,适用于低压燃气的输送、特别适用对外观要求较高的中、高档小区使用。
  薄壁不锈钢管应采用承插氩弧焊式管件连接或卡套式、卡压式、环压式等管件机械连接方式,机械连接指较灵活的、现场可组装的,即安装较简便的连接方式。
  承插氩弧焊式管件属无泄漏接头连接,连接效果最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gb 50028推荐使用。但其施工较复杂、价格较高,特别是小口径的焊接方式现场氩气保护问题未能有较经济的解决方法。而在其它几种机械连接方式中,卡套式连接具有可拆卸、可重复使用的优点,但其价格相对较高,连接强度较低,故燃气工程较少采用。挤压式连接方式的优势:连接可靠安全、施工便利快捷、外形美观大方、材料的强度性能好、材料的抗腐蚀性能好、免维护免更新经济性能好。卡压式和环压式均属于挤压式连接,其成本基本相似,但环压式在效果上(连接强度及密封原理)相对好一些,因而得到了广泛应用。
  薄壁不锈钢钢管在应用中虽有诸多优势,但还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
  (1)薄壁不锈钢钢管是有缝管,它的焊口工艺很难处理,管道焊缝易生锈,有的甚至沿着焊缝裂开。
  (2)薄壁不锈钢管(环压式)连接不牢固,密封性能有待考证。
  (3)另外,在避雷保护范围以外的屋面上的燃气管道和高层建筑沿外墙架设的燃气管道,采用焊接钢管或无缝钢管时其管道壁厚均不得小于4mm。
  从整体来看,薄壁不锈钢管具有:重量轻、力学性能好、寿命长、摩阻系数小、不易产生二次污染,安装简便、安全可靠,因其壁厚较薄(但其强度并不低)而成本相对其他不锈钢管较低等优势,使其应用于燃气室内管道的综合性价比在各种管材中是较高的。在18层以内的小区用表出户中,采用薄壁不锈钢管是较为理想的燃气室内用管材,建议大家在燃气工程设计中大量的推广试用。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不锈钢管 不锈钢 水管 不锈钢 玻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燃气锅炉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与应用
    浅谈GIS在燃气管网管理中的应用
    浅谈商业用户燃气工程设计中的若干问题
    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机应用前景探讨
    130t h燃气锅炉燃烧器烧损的原因及预防
    浅谈130t h燃气锅炉汽包壁温差产生的原因及…
    浅议城镇燃气工程中中、低压管道管材的选用
    浅谈薄壁不锈钢管卡压式连接的施工技术
    天然气燃气锅炉房燃气泄漏防范及处理总结
    燃气轮机及其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应用
    燃气汽车发展中的几个问题浅析
    推广燃气采暖,还蔚蓝于天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