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贫困地区中职服装专业校企合作新模式设想
摘 要: 校企合作是中等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必然选择。本文以本校为例,结合地方实际,对开展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思路进行探索。
  关键词: 贫困地区; 中职服装专业; 校企合作; 新模式
  中图分类号: f12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8631(2013)01-0077-01
  随着服装行业的高速发展,企业对人才实际操作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企业急需的是高级技工而不是单纯的车工。然而中职服装专业教学质量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服装专业的学生到企业不能很快胜任相关工作,从事本专业的人数越来越少,导致这几年服装专业相对萎缩。为走出困境,各中职学校进行了改革探索,寻找办学新模式,其中校企合作则是最近几年兴起的新的教学模式。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经过综合调研,觉得目前建立校办工厂对于我校来说是校企合作的最好模式。
  一、在校内建立服装工厂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教学与实践的结合
  解决材料问题。服装材料一直是困绕我们偏远贫困地区服装专业教学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有了校办工厂,工厂承接各类服装的生产加工,相应的每个订单会有节余的面料、里料、线等辅料。这样学生在实践课上可以用到现成的面料操作,老师也不会再为找做衣服的面料而发愁。或者一些特定要求的面料,本地找不到的,可以通过合作的企业协调解决。
  解决实训场所。老师可以把课堂设到真实生产环境中去组织教学,创造“工厂化”教学实践模式。WWw.11665.cOm缩短理论教学与实际生产之间的差距,提高教学的实用性、产业性。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生也可根据教学需要,一段时间的进入工厂实习(班主任及科任教师须跟班协助工厂管理学生)。比如说缝纫车间刚好上一个新的款式,预计10来天的生产,这个10来天安排学生进入工作状态,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能体会到自己的能力大小,不足地方可以得到及时的改进。
  服装工厂的机器设备条件具备了,特别是有了除平缝机以外的一些专用设备,可以安排学生上机操作,增强熟练度。教师可以安排学生兼顾自己的意愿到每个工作岗位上去锻炼,让知识技术应用更全面。
  (二)有利于建立多元化的培养目标
  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帮助学生科学规划生涯,以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有经营管理等方面潜质的学生可以帮助他朝企业管理或者跟单员方向发展。对动手能力较强的同学可以朝打板师等技术型人才方向培养。
  校办工厂中学生可以锻炼的岗位有:(1)服装业务部:是服装的信息中心,在此部门岗位即:业务员,跟单员。学生在此部门可以学习如何掌控款式订单,如何认识采购各种面料、辅料。此是对服装一个全方面了解的过程。(2)服装技术部:主要负责根据客人的平面款式图或是实际的样衣要求做纸样(包含手工纸样,电脑cad纸样),再由样衣工根据纸样做出实际的样衣。——此部门岗位即:样板师,样衣工。学生在此部门可以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样板师和一个技术熟练的样衣工。(3)服装裁剪部:主要负责大货订单的成批量的裁剪(包含排唛架图,裁剪,分包)。此部门岗位即:排料师,裁剪操作工。学生在此部门可以学习如何能快速排料,且能最小的耗料。掌握电剪刀的裁剪技巧,增加熟练程度。(4)缝纫车间:是人员最为密集的部门,主要是流水线的操作,学生可以在此加强缝制技能,同时也可学习生产的运作与管理。(5)后道部:是成衣缝制完成后的后期整理部门。从检验,锁定,整烫,到包装装箱。此部门岗位即:检验员锁定工、大烫、包装工。学生在此部门可以学习质检、锁定、大烫、包装。
  学生可以到每个部门进行锻炼,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特别锻炼。更可根据学生的特长结合企业的需要定向培养,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融入工作元素。尽量朝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方向去培养学生,提高就业档次。有了标准规模的工厂,学生可以将学到的基本技能与商品化生产相结合起来进行实践锻炼,既提高了综合能力,又加强了对企业经营、创业方面的了解,强化了的技术技能,缩短了从学校到企业较长的适应过渡期。
  (三)有利于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
  建设“双

师型”教师队伍,是实现中职培养目标,办出中职特色,提高人才质量的关键。校企结合,教师即可以深入生产一线,切实了解实际对知识能力的具体要求,同时还可以得到企业的前沿信息,及时地调整和更新教学内容。注重课程建设的实用性和前瞻性,把这些新技术,新知识及时补充到教学中去,使中职教育能与社会经济发展、行业发展同步,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更适应社会的需求。
  二、如何办好校企合办工厂的思路
  (一)寻找合适的合作企业
  在校企合作的实践中,也有许多教训。主要是合作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忽视了合作的互惠。为了最大限度的解决这个问题,我校领导花了许多心思寻找到了一位适合的人选,这位企业的负责人是我县人士,服装专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苏州创业,有自己的企业,完全有能力与学校合作,从感情上来说她也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贡献。我们也尽量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满足她的企业提出的条件。这样选择合作企业的问题就得以解决了。
  (二)在合作企业所在地江浙地区建立就业窗口
  学校一方面培养服装企业的合格人才,另一方面作为学生毕业就业辅导中心,随时关注和帮助毕业学生就业。教育学生就业正确的就业观念,提供为学生提供就业渠道和信息。在学生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及时给予帮助。使学校做到不仅仅在校教学,后期的就业过程也给予跟踪。从而可以扭转和避免学生就业后因为企业不能如约兑现工资待遇福利问题而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把就业的根源问题尽量的解决了。
  (三)校办工厂要有自己的双师型教师和稳定的工人
  如果小型校企合办工厂建立起来,所有硬件设备都齐全,能真正运作的话,不能单靠现有的师资和我校的服装班学生。学校要有双师型的教师,可以从现有教师中先选派优秀者到拟合作工厂去进行有针对性的进修,聘请工厂技术人员作为教师。校办工厂要有自已长期稳定的工人,工人数量预计在60人。学年制的学生在校毕竟是以系统的学习专业综合技能为主,而不是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工厂赶货。校办工厂需要在当地招聘有经验的工人,也有我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另外也可以通过短期培训的方式招工,由合作企业派技术骨干过来进行具体的培训指导。学校有班子安排专人协助合作工厂进行管理。工厂只有正常的运作起来,生产与市场需要对口的合格产品,学校才能解决工厂的科学发展的问题——那就是既解决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又增加工厂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
  参考文献:
  [1] 林美玉.浅谈中等职业学校服装专业的改革[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09,23(2):57-58,61.
  [2] 赵焉.中职服装专业教学改革初探[j].职业,2012,(29):8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区 合作 首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喀斯特地区自然资源价值与反贫困
    江浙地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前景分析
    昆明地区几种混播草坪质量评价及组合优化
    江苏沿海地区菊芋高产栽培技术
    阜阳地区甘薯种植户现状调查分析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法桐在库尔勒地区的栽培技术
    关于西部民族地区农家书屋建设的思考
    试论“营改增”试点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的必…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我国城市贫困问题及反贫困政策分析
    团体辅导对高职贫困生自信心培养的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