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形势下对技校生管理的思考
摘 要: 技校生是我们国家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群体。由于社会的发展,技校生群体结构和特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技校教育,引导和管理技校生完成学业之路,使技校生成为制造国家现代化的优良后备军。本文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且提出了新的理念和具体的管理方法,以求达到教学管理的期望效果。
  关键词: 技校; 教育; 管理
  中图分类号: g71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8631(2013)01-0079-01
  技校生是我们国家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的群体,他们是我国工人阶级的后备军,承担着的重任。技校生又是一个有着鲜明特点的群体,他们活泼、好动,喜欢集体活动,做事有毅力,能下得了苦;同时,他们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他们不喜欢深奥的理论思考,自我控制力差,容易感情用事等等。这些都使老师和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遇到了很大的挑战。鉴于此,我们应该用一个积极的态度来看待这些问题,研究这些问题,然后找到相应的对策。
  一、我们要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找到提高主体能力的措施
  1.激发积极情绪。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尽可能满足学生在求知、审美、自尊和受到尊重等方面的基本需要,使他们在学习中能够表现出饱满的热情。同时,还要让他们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如新奇感、愉悦感、轻松感、被老师关注、关心和关爱的满足感等。这是使学生对学习形成积极态度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为此,教师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有一个积极的情绪状态,同时要有较强的感染力。二是态度要主动热情、和蔼可亲,语言要生动活泼、幽默风趣。WWW.11665.COM三是教学方式、方法要丰富多彩,富于趣味。四是要创设一个团结互助、好学上进的集体风气。
  2.树立成功信心。要使一个人能够坚持不懈地去从事某种活动,其决定性因素是必须使他感到他所作的努力是有成效的。当人们感到自己的努力全是白费劲,根本没有任何成效时,他们肯定会因动机的彻底消失而最终放弃这一活动。因此,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产生成功体验,是维持和增强学习动机的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一些学生长期缺乏成功体验,经常扮演失败者的角色,越学越没有信心,越学越没有兴趣,其结果必然导致学习动机的削弱消失,最后造成厌学和放弃。为此,教师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确定教学目标要有弹性,要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让学生经过努力能够达到。二是教学评价应体现鼓励性原则,要使用多元化的评价标准,善于发现和充分肯定每个学生的优点和长处,使他们不断增强信心。三是教学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要为每一个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尤其是差生,因为失去教师的关照,日积月累,就失去了很多表现的机会,也逐渐养成了消极、被动的态度。对这样的学生,教师应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3.培养主人精神。教学的效果如何,常常同心理气氛有密切关系。能否形成一种理想的心理气氛,主要取决于教师的管理方式和师生关系的状况。应当看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相互尊重的。教师不仅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而且应该是同学生一起做知识海洋的探索者。教师要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不要认为“真理永远在教师一边”,要相信学生的潜力,允许存在不同观点。为此,教师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实行民主化管理,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合作态度。二是师生共同协商制定教学中的各种行为规范标准,教师对学生的各项要求应尽可能争取学生的认同后再去执行。三是应以积极引导为主,消极限制为辅,对违犯纪律的行为和其他一些偶发事件要善于处理,应尽可能借助集体舆论、集体压力来解决,尽量避免当场激化矛盾,防止师生直接冲突。四是关心和尊重每一个学生,并处理好对学生的关心尊重和严格要求的关系。
  4.塑造创造人格。创造力水平不仅同创造性思维有关,而且同创造人格特征有关。一个头脑灵活、想象力丰富的人,如果同时又是一个缺乏自信、唯唯诺诺的人,那他的创造能力就会受到很大限制。为此,教师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有新的教育观念。二是要掌握相关的科学知识。三是要具备适合培养创新人才的良好个性特征,如较强的好奇心、较强的自信心、广泛的兴趣爱好、朴实的民主作风、机智的鼓励表扬等。四是要形成一些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教学特点和特色,比如:善于唤醒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鼓励他们

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作风民主,不以权威自居,提倡互教互学;善于创设条件发展学生的个性和特长等等。只有让学生保持不尽的创造热情和永远的探索精神,才能使创新之火代代相传,永不熄灭。
  二、在具体管理方面我们要注意采用一些技巧和方法
  1.上课应以务实为主。技校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和他们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有关系。他们往往好动手,但逻辑推理能力差,这就提示我们在给学生讲课时尽量避免复杂的推理,多举例子说明结论的应用。另外,我们要多采用形象的教学方法,比如多媒体动画演示,教学模具的应用;再比如采用启发式教学,让学生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思考,各自说出想法和结论,最后由老师对学生的各样结论作出评价,说明各自的优缺点,长处与不足,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和锻炼。这样就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兴趣,也活泼了课堂气氛,丰富了课堂效果。
  2.在教学纪律方面要加强引导,多做思想教育、美学、科技发展方面的讲座。我们要常常向学生灌输爱国主义思想、高尚情操、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审美习惯,这样学生就不会被不良行为、低级趣味所占据。我们应该多搞第二课堂,可以结合诸如学生的专业特色、现实问题或国内外重大事件等,举办专题讲座、辩论会、征文、座谈会、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文艺演出、技能大赛、创业设计等校园文化活动,这不仅对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有益,而且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对提高学生文化修养都起着重要的影响。
  3.开展寝室互动活动,促进大学生在良好环境下健康成长。加强对学生寝室的管理及规划,有助于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形成,树立良好的学风。学生寝室不仅是休息居住的场所,而且是重要的育人阵地。作为学生工作者应及时了解关注寝室中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规律,制定相关措施,经常深入寝室,组织学生开展互动活动,和他们谈心、讲理想、谈人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人际关系、情感等方面的难题,让学生感到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无时不在,使学生在良好环境下健康成长。
  4.开通一条热线电话,将热线电话时间定为每周的某一时间,由受过培训的而又是大多数学生比较尊敬、信任的老师轮流值班。咨询电话是解决心理问题的一种好形式,学生在心理健康课上当着同学面不敢问的问题,通过电话他可能就说出心理话了。因此,它是对其他咨询形式的补充,将与其他咨询形式一起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5.与家庭教育结合。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密切配合。学校要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帮助他们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与艺术。要使家长懂得学生不仅应该具备健康的身体,而且更应该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认识提高后,家长会主动改进教育方法,配合学校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引导家长做学生的好朋友,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一但发现孩子有进步,则用表扬和鼓励的方法,以促进孩子全面健康的发展。
  总之,我们要在学校营造既宽松又严肃的学习环境,用积极的态度看待学生的不足和缺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常常和学生联系在一起,充实学生的思想情操,学校就会赢来美好的环境,学生也在这样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数学 课件 行政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新形势下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
    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创新与实…
    新形势下提高高职院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
    论国家主权在全球化趋势下面临的挑战
    新形势下劳动工资统计制度的探讨
    “扩招”形势下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浅谈新形势下建筑工程中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
    水电项目核准面临新形势,要正确认识积极应…
    电信企业如何强化服务,树立新形象
    浅析我国环境保护的形势及对策
    浅析我国环境保护的形势及对策
    关于新形势下中职电工专业课教学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