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阜阳地区甘薯种植户现状调查分析
摘要 综述了阜阳市不同地区甘薯种植户的种植方式、生产模式进行调查的情况以及在甘薯种植中遇到的问题,为建立甘薯产业发展提供基本数据。
  关键词 甘薯种植户;调查;现状;问题;安徽阜阳
  中图分类号 s5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101-01
  甘薯属旋花科,属甘薯种,为一年生或多年生蔓生草本。在热带地区,四季常绿,开花结籽,多年不死。在温带地区,茎叶遭遇霜冻会枯死,基本是一年生植物。甘薯在中国分布很广,以淮海平原、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各省最多。适宜栽培于夏季平均气温22 ℃以上、年平均气温10 ℃以上、全生育期有效积温3 000 ℃以上、无霜期120 d以上的地区,薯苗栽插后需有18 ℃以上的气温始能发根,茎叶生长期一般气温低于15 ℃时茎叶生长停滞,低于6 ℃则呈现萎蔫状,经霜即枯死。块根形成的适温一般在25 ℃左右,而块根膨大适温则在22~24 ℃,生长的中后期气温由高转低,昼夜温差大时有利于块根累积养分和加速膨大。
  安徽省甘薯种植面积66.7万hm2,并且大部分集中在淮北。阜阳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黄淮海平原南端,人口890万人,耕地面积58万hm2,是安徽省较大的农业大市。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气候条件使阜阳市成为安徽省甘薯种植面积最大、最集中的地区,占全省种植面积30%以上,常年种植面积2.67万hm2左右。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三农”的倾斜,使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业结构的调整得到很大的提升,甘薯已由粮食作物转变成为高产、稳产、高效的经济作物,并逐步向综合利用及商品化方向发展。WwW.11665.COm甘薯由于富含淀粉、维生素、膳食纤维成为副食品、饲料工业以及化工医药工业的原料,由于其具有高产、稳产、适应性广、抗逆性强、营养丰富、医疗保健等特点,在近年的饮食结构中,成为人们青睐的品种之一。
  1 调查内容与方法
  阜阳地区甘薯产量约50%用于“三粉”(淀粉、粉条、粉皮)加工,15%做成饲料,10%~15%做食用及其加工原料[1]。为掌握当地甘薯生产、加工、流通和贸易的基本情况,逐步建立甘薯产业发展基本数据库,以及进行相关要素分析,为薯农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相关依据。阜阳市甘薯试验站在各示范县颍上、临泉、太和、颍泉区、界首等5个县市区选择不同种植规模的甘薯种植户,根据种植面积规模的不同分为4类:种植面积666.67 m2及以下的是散户;种植面积666.67~6 666.67 m2的是小户;种植面积0.67~6.67 hm2的是中户;种植面积6.67 hm2以上的是大户。每区域选择具有代表性的4户对其进行跟踪调查。2013年夏秋雨水较少,适合甘薯生长,甘薯产量较往年有很大增加,特别是春薯。2013年的甘薯种植户在种植方式以及生产模式上都有一定的改变,而且在环保意识上也有了进一步认识。
  2 甘薯种植户现状
  2.1 改变种植面积
  2012年选择的甘薯种植户是在面积、土壤类型、耕种方式、是否加工户等方面有一定的代表性的随机农户,2013年这些种植户有部分调整。一些种植中小户选择扩大了种植面积,具有代表性的是颍上县的一位薯农,2012年种植6.67 hm2左右,2013年种植面积逾40 hm2,该农户主要从事甘薯种业繁殖经营,他所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如何能减少在甘薯栽插以及收获时候的人力问题。还有一些种植大户却减少了种植面积,转而做甘薯加工,一些种植中小户就成了他们的签约户,具有代表性的是界首市的一位农户,2012年种植甘薯逾66.67 hm2,2013年只种植甘薯逾6.67 hm2,该农户目前正潜心研制紫薯“三粉”的加工,而他所需的原料不仅仅是自家所产,更多的是收购周围一些中小户的甘薯。还有一些对于从事甘薯种业的大户还在继续扩大他们的种植面积。
  2.2 改变科学种植管理方式
  目前,甘薯种植户都种植甘薯5年以上,根据当地土壤条件和种植习惯,在一定程度上积累了一些种植经验,同时他们也认真吸收种植管理知识,在育苗、移栽、管理、收获、贮藏各环节采用经验和科学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合理施用化肥,合理使用农药以及植物调节激素等,大胆创新,走出适合地方特点种植甘薯的道路[2]。
  2.3 摸索自主经营模式
  甘薯种植大户在逐步了解甘薯营养价值的同时也在积极研究如何能使甘薯在贮藏中更好地保持它的营养价值,所以这些种植户转向甘薯制品加工,这是甘薯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当地甘薯产业腾飞的基

[3]。特别是太和县一甘薯种植户,他带动周围群众种植甘薯,除了“三粉”加工外,同时也在研究鲜甘薯新制品,先做了一批甘薯小丁块,已经进入一些小中型超市,这目前也是很容易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的制品。还有界首市的一个被调查户,2012年种植了66.67 hm2甘薯,2013年只种植了6.67 hm2甘薯,转而做甘薯加工,着手研究特色甘薯制品加工。
  2.4 增强无公害意识
  鉴于市面上经常出现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广大群众对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添加剂超标等问题都有了警觉,所以甘薯种植户要特别注意农药的使用。很少使用除草剂或者不使用除草剂,有的是人工除草,基本上中耕就能解决草的问题。大部分种植户都不使用国家禁用的农药,以防农药残留造成食品安全问题。
  3 甘薯种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3.1 机械化种植程度相对较低
  以前,农户比较讨厌薯蔓长的甘薯,但是2013年个别农户已经引进了一些薯蔓粉碎机,对于薯蔓的长短,以后将不再是个问题。虽然耕地起垄、除秧蔓都可以机械化、收获也可以半机械化,但在插秧以及收获的时候还是有很大的用工需求,人工费用甚至可占总收入的40%,因此种植户还是希望甘薯种植能够像小麦、大豆一样可以完全机械化[4]。
  3.2 大部分甘薯加工户环保意识欠缺
  被调查的甘薯加工户中,只有少部分较大的加工户把废水排到事先挖好的池子里,大部分小加工户把加工废水排到村落周围的水沟里,这对环境很有大的污染压力。目前也没有更好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购入净化设备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们中大都不具备这个购买能力,因此寻找一个经济便捷的净化之路是未来要研究的。
  4 结语
  通过2013年的调查,了解到阜阳地区甘薯产业结构的提升,对该地区的甘薯产业有很大信心,对薯农充满希望,要做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他们提供适合的品种,更重要的是提供新技术和信息[4]。
  5 参考文献
  [1] 邢凤武.阜阳甘薯资源研究方法及现状[j].现代农业科技,2009(13):59,63.
  [2] 钮福祥,马代夫,戴起伟,等.我国甘薯产业发展概况及政策建议—基于全国627户农户问卷调查[j].江苏农业科学,2012,40(11):438-441.
  [3] 朱玉灵,蒋晓璐,王秀梅.高产条件下阜阳薯区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3(3):146,149.
  [4] 刘伟明.对甘薯产业开发若干问题的思考[j].安徽农业科学,2005,33(11):2215-221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阜阳 调查分析 阜阳 天气预报 甘薯 阜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喀斯特地区自然资源价值与反贫困
    江浙地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前景分析
    昆明地区几种混播草坪质量评价及组合优化
    江苏沿海地区菊芋高产栽培技术
    关于新疆地区科学与宗教关系的几点认识
    法桐在库尔勒地区的栽培技术
    关于西部民族地区农家书屋建设的思考
    试论“营改增”试点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的必…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寒冷地区混凝土桥梁桥面的防水设计研究
    贫困地区中职服装专业校企合作新模式设想
    某市望花地区供水工程设计小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