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江苏沿海地区菊芋高产栽培技术
江苏省沿海滩涂总面积68.7万hm2,居全国首位,且每年以近1 333 hm2的速度增长,是江苏农业发展的重要后备资源。菊芋,别名洋姜、鬼子姜,为菊科向日葵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菊芋以地下块茎供食,块茎中含有丰富的菊糖,为果糖多聚物质,对糖尿病有一定的辅助疗效,也可制成菊芋笋、菊芋脆片等,其嫩叶属高档蔬菜,可用于制作罐头。目前国际市场对菊芋这一原料的需求量很大,发展菊芋种植前景好。该植物耐寒、耐旱、耐贫瘠、耐盐碱,产量潜力大,能源密度高,可作为工业酒精的上乘原料,叶片也是生产抗氧化剂和生物杀虫剂等的较好原料,可在江苏沿海滩涂大面积种植。在滩涂地上种植菊芋,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生物能源,还可以有效利用滩涂资源。为此,研究菊芋在滩涂盐碱地的高效种植技术,应用现代栽培措施,提高菊芋规模化生产水平,是当地农民增收和加快滩涂改造的共同需要。
  1 生物学特征
  菊芋植株直立,株高3 m左右。叶扁圆形,先端尖,绿色、互生,叶面粗糙,有不规则突起,叶背有柔毛;地下块茎是不规则的多球形、纺锤形,皮有红、黄或白色;头状花序,花纯黄色,无香味、无异味,花瓣13片;瘦果楔形,有毛,上端有2~4个具毛的扁芒。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在肥沃疏松的土壤中栽培能取得很高的产量。
  2 栽培要点
  2.1 品种选择与前期管理
  菊芋在生产上通常用块茎繁殖。目前适合在江苏沿海滩涂上种植的菊芋品种主要有南芋1 号、2 号、3 号、5 号。要选块肥大、芽多的块茎作种。可以将整个块茎播种,也可以掰开切块繁殖。WWw.11665.CoM种植菊芋的地块最好深耕25~30 cm,及时镇压保墒以备播种。
  2.2 适宜密度确定
  在沿海滩涂,可以通过适当增加种植密度,来提高菊芋块茎产量。以江苏沿海滩涂地区的生产经验来看,轻中度盐分地区(含盐量为0.3%~0.5%), 菊芋的种植密度为4 000~5 000株/667 m2,种植行距55~60 cm,株距25~30 cm。
  2.3 作畦、播种
  播种前整地作畦,畦宽90 cm,每畦开2行沟,沟深10 cm,1穴1芽为宜。播种后覆盖5 cm厚的细土,覆土后667 m2用72%都尔(异丙甲草胺)除草剂100 ml,加水50 kg, 全田地表喷雾封草籽。
  春播秋播皆可,春播在3~5月播种,10月下旬或11月收获。秋播于10月下旬或11月上中旬播种,翌年收获。秋播宜采用整块茎播种,春播宜采用切块播种。整块播种时单个块茎质量20~30 g为宜,切块播种要求块质量20 g左右,每个块至少有1个芽眼。每667 m2用种量150~200 kg。
  2.4 合理用肥
  沿海滩涂土壤含养分较少,尤其缺乏氮磷元素。播种前下足基肥,667 m2施人畜粪1 000 kg或饼肥75 kg,耕翻20 cm深,将基肥压入土中。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应及时追肥,菊芋生长期共追3次肥,第1次在5月中下旬,667 m2施尿素10 kg ;第2次是在小麦收获后结合中耕培土进行,每667 m2施尿素7.5 kg;第3次在8月中旬,每667 m2施用尿素10 kg 、过磷酸钙25 kg ,以加速块茎生长。
  2.5 中耕松土与科学管理
  菊芋苗期生长缓慢易受杂草为害,要及时中耕除草,茎叶长30~50 cm、覆盖大部分地面时,不需再锄草,少数高株大草可拔除。
  当幼苗长至30 cm高时,应及时培土,一方面,培土可以提高土壤透气性,防止土壤板结而增加盐害,另一方面,科学培土可以阻止块茎因见到阳光而停止生长。春播菊芋出苗前应以提温保墒为主,保持地块表土湿润,一般不浇水,如土壤干旱应适当浇水;秋播菊芋出苗前应以防涝保墒为主,播后视墒情而灌水,保持土壤湿润。出苗至团棵期以保墒促长为主,团棵期到开花期以保墒为主,遇土壤干旱应及时浇水。
  另外,菊芋块茎膨大期、现蕾初期应进行摘蕾、摘花,以减少养分消耗,促使块茎膨大。
  2.6 病虫害防治
  菊芋生长过程中极少发生病虫害,可以不使用农药,极干旱时有可能发生蚜虫,喷水即可消灭。或有时出现地下害虫,可用毒饵诱杀。若有菌核病,可用50%多菌灵8 000倍液防治。
  2.7 收获与贮藏
  霜降前,日平均温度下降到15℃以下,菊芋茎叶开始枯死,是收获菊芋的最适时期。采收时,将地上茎秆割去,再把地下块茎挖出来,收获后应及时入窖,并随时撒上砂土,保持足够的空气和湿度,最后覆土5 cm厚。以此操作,第2年正常发芽生长。或直接在田间越冬,翌年春天挖取收获即可。

-->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米高 技术 技术 小麦 技术 技术 马铃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
    江苏省管水利工程现代化规划的探索、问题与…
    江苏南京工业设计机构模式研究
    辽宁沿海经济带与腹地产业互动分析
    南通沿海小游艇产业发展思考
    南通沿海小游艇产业发展思考
    浅谈江苏沿海浅海地区风能电力开发的可行性
    江苏省电力公司生产技能培训中心变电仿真培…
    唐山沿海地区地下水化学特征及演化趋势分析
    沿海道路二灰碎石路拌法施工经验
    基于对江苏省防治外来物种入侵的思考
    沿海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穿越跨河流桥梁处理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