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科技投入与科技产出关系的时间序列分析
  摘要:科研活动在现代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科研投入与科研产出之间的数量关系进行分析,研究影响科研产出的主要因素。通过数据分析,研究发现科技活动的研发投入对科技产出起着重要的显著的影响作用。
  关键词:科技投入 科技产出 经济增长 时间序列
  一、研究背景
  现在,全球正在进行以信息革命为代表的第四次科技革命,这为后发国家追赶先进创造了机会,印度软件业的迅猛发展体现了这种可能,中国也正在以迅猛的经济发展态势参与到这次科技革命当中。根据现代新经济增长理论,知识积累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知识积累很可能是世界范围增长的核心因素。现代经济发展历史已经证明,科技投入的迅速增长会极大地促进经济的增长,近代,美、日、欧的经济发展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理论。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也是中国教育投入、科技投入迅速发展的三十年,虽然,中国现在的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能和发达国家相比,但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已经充分说明了中国正在向高科技型的创新型的国家进军。在这一时代背景下,根据获取中国历年的科研投入、产出的时间序列数据,分析我国的科技投入与科技产出之间的数量关系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际价值。
  二、 模型假设
  本文采用中国科技统计网的直接数据,采用中国1996至2009年14年的时间序列数据,通过构建科技投入与科技产出之间的数量模型,通过数据的统计分析,获得一般性的结论,为我国政策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在创建科研投入与科研产出的关系模型时,以每年申请的专利数作为科研产出量,以每年的科技活动经费和从事科技活动的科学家工程师人数作为科研投入的物质和人力资本。WWw.11665.Com
  在创新投入产出分析中,通常采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我们将模型表达为
  ■ (1)
  两边取对数得到
  ■ (2)
  其中,pt是专利数,rt是科技活动经费,st是从事科技活动的科学家工程师人数。
  选择双对数模型的原因在于,假设科研产出的增加量是由科研活动经费的投入增加量和从事科研活动的科学家工程师人数的增加量决定的。
  在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上获取从1996年到2009年中国申请专利的数量、1996年到2009年历年r&d活动经费、1996年到2009年从事科技活动的人员数量。
  三、数据分析
  在eview3.1中输入1996年到2009年的lnp、lnr、 lns,结果如下:(表1所示)
  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r&d经费支出和专利申请量呈现显著的相关关系,从事科研人员的数量也和科研产出量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从模型的估计结果来看,结果比较令人满意的,r2比较大,模型的拟合程度比较高,lnr 和lns的t值比较大,说明二者的统计结果比较显著。
  时间序列模型容易出现序列相关现象,应进行序列相关性检验。模型结果表明,dw值为1.387730,查dw表。在0.05的显著性水平上,在样本量n=14、k’=2时,dl=0.905, du=1.551,根据dw检验法,dldu,不能判定是否有自相关。根据判断准则,在自相关不确定时,不轻易接受无自相关。下面拟采用广义差分法进行自相关检验并进行自相关纠正。(表2所示)
  根据统计结果分析,进行一阶差分后,dw值明显的改善。可是lns的t值变的不显著。
  如果去掉lns变量,统计估计结果比较理想,说明了研发费用对于科研产出有着显著的影响作用。
  四、对现行政策的影响
  中国科技统计2009年度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的研发投入强度稳步提高,由于科技投入显著增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国家科技成果转让和产出成倍增加。通过上面的数据分析,可以清楚的验证这一结论。增加科研活动的研发支出会促进科研活动的整体产出水平。现代经济发展充分说明,科研创新对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从中国历年科研投入和科研产出的发展趋势来看,近几年中国的科研投入和科研产出都有大比例的增长,而且这种高的投入产出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源泉。为了更充分的发挥科研产出的作用,政府还应加大研发费用的增加和保障力度,以更好的发挥科技知识这种无形资产对经济发展的积极的外部性作用。
  参考文献:
  [1]http://www.sts.org.cn/sjkl/kjtjdt/index.htm
  [2]http

://www.sts.org.cn/
  [3]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 2002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m].经济管理出版社,北京,2003
  [4]王庆元.我国r&d经费与专利产出关系研究综述[j]. 中国科技信息,2010.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序列 时间序列 数据 时间序列 时间序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煤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实践及趋势探析
    浅谈绿色科技在化学工程中的应用
    闽台科技市场建设构想
    宁夏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测算分析
    淮安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现状调查
    河南省R&D资源投入活动现状分析
    信息检索在科技期刊编辑工作中的作用
    山东省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经济增长的动态关…
    模式 10种“轻”模式:低投入,高收益
    中小企业科技进步之坚强后盾——科研院所
    科技系统与政治系统辩证关系问题研究
    高科技产业政策对风险投资活动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