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中小企业科技进步之坚强后盾——科研院所

  摘要:中小企业科术进步和产业提升需要科研院所的支持。加强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合作,使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中小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提升,从而达到双赢。
  关键词:中小企业 科技进步 科研院所 坚强后盾
  科技创新是生产力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源泉。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摇篮,是解决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科技人员不足、技术落后的有力支撑,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和技术进步的坚强后盾。中小企业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最关键的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能力。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发展。科技创新使中小企业有了进步,也加速了科技院所技术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实现了科技成果的真正价值,使科研院所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成为了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的有力后盾。
  1 技术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1.1 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社会生产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小企业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求的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进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要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就要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为重点的核心竞争力。
  中小企业要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对企业的结构、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等就要进行战略性的调整。真正认识到: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尤其是中小企业,关乎着他们是否能够继续存在和发展,如果企业把握好机遇,进行深入的改革,不断创新,必将推动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否则就面临着倒闭的危险。wWW.11665.com
  1.2 优化国内资源配置,提高技术创新效率 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巨大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力差,产品技术含量低。而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成了“闺中待嫁”的突出问题。现状是“产学研”没有一个有效的平台。我国急需搭建中小企业—科研院所这一闭环的“产学研桥梁”。
  增强企业现代科学知识,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是当务之急。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要求,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总之,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整合科技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发展。
  2 我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现状和问题
  创新是强国之路,是中小企业创新之源。2010年以来,中小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有了较快的提升,技术创新活动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中小企业完成了全国约80%的专利发明,75%的技术创新,80%的新产品开发。整体来讲,我国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有待提高,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都还比较匮乏。科研开发投入、科技人员比例等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
  现在,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上的局限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2.1 科技人才短缺 对于企业来讲,科技人才的短缺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障碍,随着技术创新的不断发展,科技人才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中小企业的从业人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缺乏技能培训。到目前为止,很多的中小企业依旧不能招揽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在人才招揽方面依旧处于劣势。陕西省有中小企业105万家,其中关中的装备制造业、陕南的绿色食品、陕北的能源化工在国内相关行业中占有较强优势。中小企业发展快速,已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全省中小企业户数持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明显提高。但是技术人才短缺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2.2 资金短缺 资金短缺是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障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障碍,有近70%的中小企业资金来源主要依赖各种金融机构。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目前,银行大多是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小且零散,融资成本高,收益小。因此资金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2.3 信息资源短缺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可通过各种外界信息更好的了解科技创新,抓住市场机会。因为中小企业不仅仅是人才上匮乏,在资金上也表现出明显的劣势,不能够及时的获得相关的外界信息,这样就造成了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信息来源不足、迟钝,往往失去新技术的投入、新产品做大的有效机会。
  3 解决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问题的对策
  3.1 开拓中小企业创新的模式
  3.1.1 跟踪型技术创新模式 跟踪型技术创新模式,是指中小企业要关注并及时跟踪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通过模

开发与之相类似的新产品,以较低的成本分享一定的市场份额。这种模式是比较适合具有一定研发能力,但资金匮乏,同时还想回避创业风险的中小企业,通过自身技术上的优势以及掌握市场信息的及时性,在产品的不同点上下功夫,从而占有一份市场。该技术创新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再次创新,是借助他人优势提升企业的创造性活动。
  3.1.2 合作型技术创新模式 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不具备较强的创新的技术能力,也不具备较好的物质基础条件,通过自己的能力创新,短时间内不容易改善创新技术,所以我们中小企业可以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同致力于技术创新。合作模式:可以是纵向合作,应用科研院所的现有成果或开发出适合企业的技术产品,可以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也可以是横向合作—产品及规模均较为接近的中小企业共同组建科研中心,创新发展。
  3.1.3 特色突显的创新思路 在经济发展快速的时代,企业特色突显才能发展。敏锐的思想、快速的决策更容易占有市场。市场上总是“强者生,弱者亡”,新生力量较难抗衡。所以中小企业要扬长避短,发挥船小好调头,利用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技术创新,通过应用成果转让、合作开发,提高创新才是明智之举。
  3.2 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的开发,为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服务
  中国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将其转化为科技优势,这对于提高、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3.2.1 构建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汇集环境 汇集壮大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发挥其智慧潜能,关键在于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其中物质激励应是激励机制的主要内容。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尊重科学知识、尊重科技人才的氛围,弘扬技术人才个人价值的实现空间;提倡和营造创造性、自主性、人性化的宽松和谐、奋进的、独特的企业文化。与科研院所合作,搭建科技平台,营造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从而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3.2.2 形成良好的企业氛围 良好的企业氛围,一要做到领导重视,率先垂范;二要创新思维方式,与时俱进;三要建立共同远景,形成企业合力;四要健全激励机制,营造创新氛围;五要加强技术学习,开发人力资源;六要提高员工素质,培育企业文化。在企业里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科技、尊重人才,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企业将充满无限希望。
  3.2.3 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建设 生产力促进中心可以有效地为中小企业解决缺少科研、创新人才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应用转化的问题,为科研成果、创新技术、技术人才的供求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促进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应用转化为中小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从而达到双赢。
  4 中小企业与科研院所前景
  2012年9月陕西省政府将实施《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这对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向中小企业应用转化,政府推出的又一措施,是建设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服务体系。
  迈进21世纪之后,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等外部环境的作用下,我国中小企业的内外环境已有了根本性的转变。中小企业要创新运行机制,克服发展过程中的“瓶颈约束”,要实现持续发展,不断的技术创新、提升科研能力才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力武器。
  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科研院所是之坚强后盾,中小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需要科研院所的支持。将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搭建科研成果—企业产业平台,使科技与创新带动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在以企业创新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工作中,发挥中小企业的灵活性,利用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使科研院所成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提升和产业壮大、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
  参考文献:
  [1]刘国华.《转型经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研究》[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4.
  [2]刘车.《中小企业与技术创新》[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
  [3]周立群.《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m].人民出版社,2000年.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小企业 中国 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 私募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思考
    农村中小学书法教学探索
    当下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纯文字标识在B2C电商企业标识设计中的应用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中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的解…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船舶标准化,为珠江航运企业注入强心剂
    煤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实践及趋势探析
    关于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现状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