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公共图书馆儿童传统文化经典导读辨析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传统文化经典;导读;辨析
  摘 要:公共图书馆作为传统文化宣传和推广阵地,面对这场版本删节之争,图书馆在引导孩子们阅读传统文化经典时该做何选择?为此笔者在文中详细介绍了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经典时应选择的版本及指导儿童诵读经典的方式、方法。
  中图分类号:g25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3-1588(2012)03-0074-02
  收稿日期:2012-02-08
  作者简介:李颖(1973-),邯郸市图书馆馆员。1 儿童应阅读传统文化经典的原著
  1.1 阅读原著有利于孩子们诵读
  中国许多传统文化经典,尤其童蒙读物,句子短小精干,富有韵律,节奏感强,读起来朗朗上口,非常符合儿童活泼欢快的天性,便于孩子们的记诵。如《三字经》、《千字文》、《声律启蒙》等儿童启蒙读物,句子充满音韵美,孩子们无论是诵读还是吟唱都会给人以美的享受。而删节后的经典版本,文章的整体节奏、音韵会遭到破坏,不如诵读原著那么顺畅富有情趣,对儿童的诵读兴趣和效果容易带来不利影响。
  1.2 删减经典容易误导读者
  一本好书,其中的字、句、段、节、章被作者巧妙结合成有机整体,每一个细微的改动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书的整体结构甚至作者思想的表达。尤其像《论语》、《道德经》等传统经典读物,文字精练至极,对其中一些句子甚至一个字的删减,都容易使人产生歧义,错会作者的意图。在这场经典版本删节的争议中,一些网民指出不少经典被断章取义,造成对全社会的误导。一名大连网友说:以德报怨,本意并不是让你去做“受气包”,原句是子曰:“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看完以后,才幡然醒悟。WWW.11665.cOm类似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经典删节造成的影响对成人尚且如此,何况对于孩子呢?为使孩子以后能够正确了解作者真实意图和思想,减少断章取义之现象,我们还是应手下留情,还经典于真实面目,让孩子从小诵读原著。
  1.3 诵读原著能够学习并了解历史
  传统文化经典是对过去人们的思想、生活、社会制度等方面的真实记录。如:“资父事君,曰严与敬。孝当竭力,终则尽命。临深履薄,夙兴温凊”这短短几句话,再现了古人诚敬、孝养父母的态度和对君主忠心耿耿却又谨小慎微的样子。虽然“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君主专制与我们现行的自由民主制度相悖,但这是当时历史的真实记述,我们从中不仅能够了解到古人孝养父母、侍奉君主的态度和要求等方面的知识,同时通过对比还可以体会到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我们从课本上了解到的历史知识,是专家学者通过对古代典籍的查阅、整理、考证后重新编译而成的,同样的内容放到教科书中可以名正言顺的让学生们学习并称之为历史,而孩子们直接从原著中看到却被一些教育者当做洪水猛兽一删为快,这到底是经典出了问题还是教育者出了问题?假如我们现在把所有体现“孟母三迁”的句子从书中删去,恐怕后人再也无法知晓孟母教子的故事了。所以笔者提倡孩子诵读经典要读原著,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加以适当的引导,对孩子有积极意义的内容让孩子学习,对于当今社会不适用的内容让孩子当做历史来了解当做知识来学又未尝不可,没必要大动干戈把经典肢解得面目全非。
  2 掌握儿童诵读传统文化经典的原理和方法
  2.1 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经典以诵读为主
  首先,从生理角度讲,人的理解力随着年龄增长在逐渐增强,而14岁以后人的记忆力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渐呈减弱趋势。0~13岁是人一生记忆力最强的时期,称作记忆“黄金期”,而这一时期的理解力相对较弱,尤其是婴幼儿时期。根据这一特点,儿童学习传统文化经典一般提倡诵读,不要求必须理解经典内容。南宋思想家朱熹在《朱子读书六法之‘熟读精思’》中说:“凡读书…需要读的字字响亮…不可牵强暗记,只是要多诵遍数,自然上口,久远不忘” ,因此,孩子们通过一遍遍的反复听读、诵读,自然达到背诵经典的效果。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理解力增强,阅历日渐丰富,再去品味经典之内涵便会很容易了。因此在人类记忆力最强的儿童时期多诵读我国传统文化经典,不但能增强孩子们的文化底蕴,又能使传统优秀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2.2 老师在指导孩子诵读经典时要掌握好三个原则
  首先是快乐诵读原则。即引领孩子诵读经典时,要使孩子带着轻松

自然、愉快的心情投入到学习当中,这样能更好地发挥诵读经典的效用。其次是整读原则。即文章能整段读不要分句读,能整章读不要分段读,且读时要按书内容的次序,切忌跳章跳节。据试验,文章整读要比分读收效更好。再次是诵读时间原则。即经典诵读活动需要每天坚持,时间要相对固定,逐渐使孩子养成每日诵读的习惯。对于学龄孩子,由于学业较为繁重,为保证孩子能够每日读经且又能合理地安排时间学习功课,读经时间应采用离散式读经的原则,即把每天总的读经时间根据情况分成两、三次,一次学习时间约十分钟,每天学习时间约为半小时。
  2.3 以多样化的形式促进孩子诵读经典
  为提升孩子的诵读兴趣和保持良好的诵读状态,辅导老师在引导孩子诵读经典时要不拘形式,广开思路,大胆尝试。如:孩子在诵读经典时可分组诵读、领读、可和着音乐边诵读边变化队形、姿势等等。天津和平区二十中附小的学生每天早上一进学校,就在音乐中朗诵《三字经》,使孩子在读经的过程中保持较高的兴致。还可通过举办经典诵读比赛、讲座等活动来提高孩子们对经典的认识,增强他们经典诵读的积极性。我馆曾与丛台区十三所小学校联手开办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来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诵读经典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又如广州少儿图书馆举办的“儿童经典诵读与素质教育”讲座使许多家长认识到传统文化对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性,纷纷督促并能够和孩子一起投入到诵读传统经典中去。总之,儿童传统文化经典的诵读形式、方法、手段多种多样,只要辅导老师用心去琢磨、去摸索,孩子们会以欢快的心情愉悦的心态投入到传统文化经典的诵读之中。 2.4 适当讲解,活学活用
  有些教育者认为:传统文化中的一些内容带有轻视女性、轻视劳动、宣扬“三纲”等严重的封建思想,孩子们看了怕会影响他们的价值观。湖北黄冈市高中语文教师周洁说,“对孩子价值观的影响关键不在于所读的文本本身,而是正确的引导”。笔者很赞同周老师的说法,由于时间跨度比较大,传统文化经典中的一些内容对于现代社会来讲,看起来似乎“不合乎适宜”。而小学生也具备了一定的理解力,他们对事物已经有了自己初步的认识和看法,对经典中的一些字句会直接产生自己稚嫩的理解和判断,为避免学生对内容的理解产生偏差,辅导老师应对及时就容易引起异议的内容加以适当讲解和引导,比如:《弟子规》中“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告诉我们在古代,为表达孩子对父母思念之情和对父母养育之恩永记不忘的情怀,孩子在父母去世后,要到父母坟前守孝三年,且三年之内素衣素食。而我们现代的孩子要学习古人对父母的敬仰之情,并非要照搬古人的做法。又如“过犹待,百步余”。现在不少人认为:“这种不合时宜的繁文缛节,是对儿童天真活泼精神的扼杀”。按字面讲,这两句话是说长辈经过时,晚辈要等长辈走过约一百步后,晚辈才能离开。老师在指导孩子诵读时,应及时告诉孩子这是古代的礼节,表示晚辈对长辈的尊重,我们现代人也要尊重长辈,但见了长辈只要主动问好,分别时说再见就行了,并不需照搬古人礼节,等长辈走过百步之遥后才能离开。老师通过及时的引导和适当的讲解,能够使孩子们对经典的内容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和选择,活学活用,从而使孩子在规范行为方面能取其长避其短。
  3 结语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需要后人的不断继承和发扬,儿童学习和诵读传统文化经典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从小培养儿童阅读好书的习惯是图书馆的职责,引导孩子阅读传统文化经典是图书馆馆员应尽的义务,虽然在引领孩子们诵读传统文化经典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争议和困难,只要我们以正确的诵读理念作指导,运用善巧的导读方法,持久的把这项工作开展下去,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华夏文明会得以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参考文献:
  [1] 热议:删减《三字经》等经典是否因噎废食(图)[en/ol].(2011-01-04 )[2011- 06-04].http://hb.qq.com/a/20110104/001711_2.htm.
  [2] 复旦教授钱文忠否认曾说学三字经吃亏 反对删减[en/ol].(2011-01-06)[2011-06-08].http://www.ynet.com/net/view.
  [3] 孙文阁,梁莉.《弟子规》[m].内蒙古: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2003.
  [4] 林

助雄.从脑科学的观点论“经典诵读”[en/ol] . (2003-9-19)[2011- 06-02]. http://www.smth.edu.cn/bbsgcon.
  [5] 湖北部分小学对传统启蒙读物进行删节引争议[en/ol] .(2011-02-18 )[2011-06-04].http://learning.sohu.com/20110218/n279400199.shtml.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 图书馆 中国 导读 北京市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层图书馆民间文献收藏现状的研究
    图书馆人本管理探讨
    图书馆个性化服务尝试——用户参与平台构建
    高校图书馆继续教育之我见
    基于CLIL理念的高校公共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研…
    自行车公共设施系统化设计之探索
    论我国高等教育公共性的缺失
    公共危机教育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探析
    浅谈中外合作办学学院图书管理人员的素质
    文化馆图书管理中促进图书借阅的策略探究
    企业图书馆青年员工心理状态分析及寓情于理…
    2003—2012年《高校图书馆工作》载文分析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