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文化馆图书管理中促进图书借阅的策略探究
摘要:
  目前,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县城文化馆图书馆的图书借阅率低,某种程度上图书仅为摆设,似乎只供上级部门检查而用。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很多,有国民读书率下降的原因,也有图书馆在借阅权限管理上过死限制、僵化操作的问题。为了促进图书借阅,从管理的层面上,图书馆应该重点从优质服务、优化资源、从优引导等方面对促进借阅进行深入的策略上的探究。
  关键词:文化馆 图书馆管理 借阅 策略
  目前,一些地方,尤其是偏远县城文化馆图书馆的图书借阅率低,某种程度上图书仅为摆设,似乎只供上级部门检查而用。这一现象严重制约着县城的文化建设,使得精神文明建设少了左膀右臂。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一种现象呢?细细究来,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民阅读率低,读书的人越来越少。早在2006年的“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为了了解国民的阅读问题,进行了又一次的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连续6年持续走低,国民阅读率首次低于50%;与此同时,网络阅读率大幅增长。这说明网络等新型媒体对传统阅读的冲击很大。
  二是文化馆图书馆在借阅权限管理上也存在过死限制、僵化操作等问题。一部分地方的文化馆图书馆,在图书的借阅权限上,采取了这样那样的的设定,很少有按照自身资源的状况和用户的实际状况进行借阅方式的创新之举,从而导致了图书借阅权限的客观上被限制的状况。究其根本,就在于管理工作上存在保守做法与僵化行为。这与目前图书馆管理理念上的“用户至上”与“尊重个性需求”等提法背道而驰,成为了文化馆图书馆最大限度地实现文献开发与利用的一种羁绊。Www.11665.cOM
  那么,采取什么策略才能促进文化馆图书馆图书的借阅呢?为了促进图书借阅,从管理的层面上,图书馆应该重点从优质服务、优化资源、从优引导等方面对促进图书借阅进行深入的策略上的探究。
  一、从优服务
  文化馆图书馆是设在县、市等城市中的重要文献信息服务机构。但是,由于文化馆图书馆本身资金紧张,加之文献资源匮乏,服务形式单一,在服务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在促进借阅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不大。这就要求文化馆图书馆树立“从优服务”的理念,用一流的服务质量,完成高质量的借阅服务。例如,现在,一般的县级以上的文化馆公共图书馆都尝试建立图书流动站、科技信息服务上门等服务形式。这些形式超越了单纯的扩大图书阅览室、美化借读书条件等思路,由定点室内服务到文化下乡下基层。县级以上文化馆图书馆只有不断挖掘自身的服务潜力,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和理念,在争取最大社会资源投入的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才能真正在新一轮的文化建设中发挥图书馆应有的作用。
  从服务对象上讲,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典型的农业大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在我国社会生活中仍然处在特殊的地位,农民仍然是最广大层面上的服务对象。对于乡镇文化站、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一定要结合我国农村人口众多的国情,开动脑筋,转变观念,把服务眼光投向农村,把服务重点移到农村,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在于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文化馆图书馆只有优化服务工作,才能响应党的号召,紧紧围绕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来进行图书馆管理。
  从技术的层面上讲,优质服务还指管理的现代化,为图书借阅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目前,先进地区的文化馆图书馆均实现了自动化和集成化的计算机管理,其便捷性、准确性和高效性完全能满足借阅权限随机变动的需要。但是,一些落后地区的文化馆图书馆并没有这样的服务。为此,以自动化、集成化的计算机管理来促进图书的借阅,提高图书利用率,也是一些地区亟待解决的从优服务的问题。
  二、优化资源
  尽管网络阅读不能与传统阅读相提并论,但是,借助网络,可以优化阅读资源。例如,把一些已经进入到公共领域的经典著作完整准确地放到文化馆图书馆的网上,以方便网民阅读。另外,优化网络深层阅读,也是优化资源的一个方面。国民网上阅读率迅速增长这也是一种存在的事实,还得正视。在第17个世界读书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项目在京召开成果发布会,郝振省院长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11年我国国民综合阅读率达77.6%

数字阅读接触率各项指标继续呈较快增长势头。结论说:2010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达到77.1%,图书、报纸、杂志的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较2009年均有增长,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增长幅度最大。结论还说:2010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图书、报纸、期刊的阅读量较2009年也均有增加,国民阅读电子书超过6亿本。可见,优化各类阅读资源也是时代所需,这就要求文化馆图书馆转变图书的呈现形式,不妨把经典的或极富价值的作品转化为电子版,以方便阅读,求取资源的最大优化。
  三、从优引导
  首先从认识上进行引导。不能因为网络媒体的兴起,而让国民图书阅读率一降再降。事实上,传统阅读与网络阅读相比,传统阅读的作用更值得强调。因为传统阅读更利于人们的抽象思维,图书的本来就应该体现出内容的深刻和文化的积累,虽说现在有图书娱乐化的倾向,但这绝不是图书的本质。读内容深刻、形象丰满、文化厚重的图书,对于提高国民素质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其次从活动上进行引领。例如开展读书竞赛活动、书信大赛活动、年读书最佳读者评选活动、阅读写作交流活动等,与相关单位,例如电信局、邮政局、教育局等,还有文学社团等组织进行合作,在活动上引领,以促进文化馆图书馆图书借阅工作。最新调查显示:我国18—70周岁国民接近六成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同时有六成以上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可见,国民渴望有关部门组织各类读书活动。
  第三从政策上进行宣传。例如,宣传党的文化建设政策,让农民认识到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让他们认识到:借阅图书对于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农村物质文化、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等等。
  当然,以上策略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图 公司 制度 登记 制度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历史文化在洛浦公园滨水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探…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论高校生跨文化英语交际能力培养建议
    中西方人名的文化蕴涵管窥
    论大学语文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交融
    中国劳动法理念的传统文化溯源
    海报设计中的文化差异性与同一性
    乡土艺术与农村群众民俗文化活动
    高等艺术院校教师在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谈消费文化对当代艺术发展的影响
    大学体育文化的作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