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的探讨

  摘要:对于行政事业单位来说,会计的电算化使账务处理的便捷性、准确性、规范性得到了显著提高,但现有阶段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着会计电算化向更深层次的发展,对此只有正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让电算化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主要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中必须正视和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 会计 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是将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账务中,用计算机替代人脑和手工进行账务处理的一种现代方式,它使账务处理的便捷性、准确性、规范性得到了显著提高,加快了会计由单一的核算职能向融合分析、预测、决策、控制的管理职能转变的进程。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软件的开发也已经走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的轨道,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账务处理至关重要,但要让会计电算化向更深层次发展,从而更好地为单位服务,就必须正视和解决制约其发展的几个问题。下面主要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中必须正视和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一、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存在的问题
  1.强化电算的作用,弱化对人的管理
  在传统手工记账中对于财务机构的设置和财会人员的分工有着严格的要求,尤其是财会人员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能形成相互的监督和制约,而目前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尤其是领导者只注意到会计电算化减轻了账务处理人员的工作量的优势,忽略了会计电算化虽然是以计算机为计算工具,但其整个信息处理过程仍表现为计算机与人工的结合,需要建立与之相配套的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加以约束,才能充分发挥电算化的优势。wwW.11665.COm忽略的结果就是放松了对财务机构设置和财会人员分工的控制,有些单位甚至因为实行了会计电算化而减少了财会人员的数量,导致记账、复核、结账均为同一人,这就使原本应该存在的相互间的监督和制约不复存在,轻的随意记账、结账和调账,造成账务混乱,重的利用管理的漏洞虚列账、列假账,从中牟利,致使单位的钱财遭受很大损失。
  2.强化核算的功能,弱化管理的功能
  在我们的机关事业单位中,会计电算化主要强调的是记账、结账、报表等基本工作,只局限在财务会计范畴,也就是主要应用于事后的核算,不能够真正的参与进入管理决策的制定。大量的财务分析工作仍需要手工操作,费时费力。而真正的会计电算化强调的是管理和决策职能,也就是要具有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等功能,例如对“三公”经费即公务招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经费的能够做详细分析,“三公”经费是否超标,超标多少,占经费比例是多少,能够更直观的在软件中体现出来,这样才能够提高财务管理的水平,帮助单位借助更加准确的财务指标做出正确决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3.强化账务的便捷性,弱化账务的安全性
  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下,会计信息以各种数据文件的形式记录在磁性存储介质上,这些存储介质上的信息机器可读形式存在的,因此很容易被复制、删除、篡改。同时会计电算化要求每个会计管理人员都有自己的身份代号或者权限设置,并且各自的口令都应是保密的,但是有的操作员对权限管理比较松懈,为了方便账务软件的进出只设置“123”、“666”等简单口令,有的操作员甚至不设置口令,有的一个操作员可以以不同的身份进入系统并进行不同的操作,这些都对账务的安全性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二、解决制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问题的措施
  1.建立能够约束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制度。
  我国财政部颁布的《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明确规定,“开展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应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健全包括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会计电算化操作管理制度的内部管理制度”,同时可以通过提高会计部门人员的基本素质,完善会计机构及财会人员的配置结构,来实现对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不能因为实行会计电算化就放松了应有的相互监督和制约,更不能随意减少财务人员。另外要提高财会人员的职业道德,引导财会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强化依法理财、遵章守纪、廉洁奉公的意识。
  2.更全面地发挥会计电算化的优势,突出会计电算化的管理功能。
  由于会计电算化不仅仅要实行传统会计的职能,更有分析能力的功能,

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提升软件的管理层级,丰富软件分析模块,软件要具有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等功能;二是要把软件分析能力转化成自身的能力,要熟练运用软件的各个功能。如实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后通过升级财务软件增加了很多管理、决策的功能,财会软件操作人员一定要弄懂弄透,帮助单位借助更加准确的财务指标做出正确决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3.注重会计电算化环境下财务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
  从外部来看,需要会计软件生产企业在开发设计新软件的同时加强对数据保护模块的研究;从内部来看,需要行政事业单位自身加强财务安全意识。一是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会计制度,对危害计算机安全的行为进行制裁,为计算机信息系统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实行用户权限分级授权管理,建立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岗位责任。三是实行纸质档案和新型载体档案双套保管。四是建立进入网络环境的权限制。例如采用防火墙技术、网络防毒、信息加密存储通讯、身份认证、授权等。
  综上所述,会计电算化作为一种财务管理手段,同时也是一门科学体系,它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发挥其优势,提升其分析、预测、控制功能,同时正视、剖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能够约束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人的管理,注重会计电算化环境下财务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才能推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电算化向更高水准和更深层次发展,从而更好地为单位服务。
  参考文献:
  [1]王艳菊 会计电算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理论研究》2011年02期
  [2]兰卓飞 浅谈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决策与信息》 2009年12期
  [3]李卫连 会计电算化有关问题的分析探讨 《新课程学习(综合)》 2010年11期
  [4]董乐 会计电算化问题探讨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0年07期
  [5]王月荣 浅谈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存在问题与解决措施 《会计师》 2011年04期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后加强财务内控的建议
    谈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组织实施
    行政诉讼类型探析
    强化管理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服务的标准化
    我国现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创新
    论职权法定是依法行政的核心、法治国家的灵…
    新时期企业行政管理的问题分析与创新思路
    2001—2011年行政管理研究热点、主题及方法…
    事业单位员工激励机制思考
    浅析行政即时强制原则及救济措施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运行的分析
    行政证据收集过程中公私协力之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