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陕西省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现状分析
  【摘要】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经济载体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全球性的经济发展潮流。产业集群的发展是高新区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文对陕西省高新产业集群化的发展的研究,是从其集群自身功能的完善、政府职能的定位和建立有效的资本运作机制三方面采取战略措施。
  【关键词】高新产业 产业集群 资本运作机制
  一、引言
  产业集群化发展是近几十年来具有世界性的经济现象,是全球性的经济发展潮流和各国提升综合国力和竞争力而争相借鉴的经济载体,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的发展。经验表明,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往往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培育产业集群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措施,同时又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我们以陕西省高新产业为例,对高新产业的集群化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对集群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二、产业集群与高新区发展
  早在20世纪30年代,熊彼特就发现了产业集群发展的现象,并提出了产业集群理论。波特教授进一步论述了产业集群的思想,指出产业集群是在以某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的特定领域中,大量产业联系密切的企业以及相关支撑机构在空间上集聚,并形成强劲、持续竞争优势的现象。
  科技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动力,而产业的集群能够促进创新。高新区建设的目的是在高技术产业集聚和科技资源的有效配置的条件下,促进高技术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最终提高区域创新能力,从而形成区域竞争优势。
  三、陕西省高新产业的集群化发展
  (一)陕西省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特点
  高新技术企业是构成高新产业的基本单位,陕西省高新企业大部分是由专利技术或者非专利技术孵化而来,企业规模往往比较小。wWW.11665.CoM目前已拥有102500平方米的孵化基地,孵化中小型科技企业及留学人员企业共380家,毕业企业105家,转化科技成果近500项。这些企业绝大部分在国内处于先进地位,有20%左右在国际上达到领先水平。陕西省高新企业的特点是技术创新快、规模小,这使高新企业发展具有灵活性,却不可能具有全面的功能,比如大多数高新企业缺乏信用记录、品牌、营销能力等等,甚至缺乏现代化的专业管理。
  (二)陕西省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国家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是国内产业布局和科技力量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以西安高新区为中心,以渭南、杨凌、宝鸡、咸阳高新区和示范区为骨干,陕西省绝大部分高新技术企业都聚集在这里,带内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以西安为例,在长安科技产业园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完成了多处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的高新产业发展基地,比如西安国家级软件产业园、西安光电子产业园、西安新材料园、企业l号公园、西部电子工业社区、西安医药园等;政务和金融服务体系也比较完备。同时,省市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来扶持产业的发展。但是,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制约高新产业的集群化发展的问题:一是资金供给仍然紧张,资本的不足限制产业集群的发展;二是政府的行政和服务功能尚未理清,政府的角色还未得到准确定位;三是园区内企业的管理人才缺乏,具有财务、会计、法律、人力资源等职智的硕士及其以上学历的人才寥寥无几;四是存在重复建设的情况,总体看来,布局上还缺乏较为统一的规划。
  四、陕西省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优化高新产业集群的结构体系,完善高新产业集群的功能
  产业集群不仅仅局限于空间位置上集聚,更是相互补充相互关联协调发展的不同企业在功能上的聚合。作为构成高新产业集群的基本单位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产业集群形成之初,往往是以技术发展为核心,大部分企业功能不全、规模小,因此为集群内企业提供服务支持的辅助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金融、财务、法律、管理咨询、ci设计等。如何完善辅助系统,则需要产业集群进行恰当的操作,在这里产业集群是作为一个人格化的整体的。为集群内企业提供制度供给的高新区管委会,在集群内部的制度、规范和文化建设等方面起主要作用。西安作为我国重要的教育科研基地,人才流失现象却非常严重,尤其缺乏管理型的人才,这必然造成辅助系统的功能不能得到有效发挥。因此建设优良的外部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从系统论观

来看,产业集群源源不断地与其外部环境进行着物质、信息和能量的交换。
  (二)理清政府在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中的职能定位
  政府在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中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是规范市场交易机制的制度安排;二是引导并促进市场机制的形成和功能发挥。政府应当制定规范各种基本经济关系的法律法规,赋予市场交易以确定性规范。政府的全局战略在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中是很重要的,全局战略主要是指产业布局、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应当避免重复建设开发,在充分考虑资源、技术的分布状况的条件下,在各个高新区引导建设不同特色的产业集群。
  当然,通过市场机制完成的权力,政府并不能够强行行使,政府应当引导并促使市场机制的形成和完善。政府也不宜直接干预高新产业集群主导技术和主导企业的形成,但可以通过建立市场化的资本运作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完成,比如成立投资公司或产业投资基金或者信托基金。综合考虑陕西省高新产业发展的现状,我们认为目前可以考虑在比较成熟的电子、软件、医药等产业分别建立西部电子产业投资基金、西部软件产业投资基金、西部医药产业投资基金,待取得经验后在其他产业推广应用。
  (三)健全高新产业发展的资本运作机制,培养主导企业和主导技术
  培养高新产业集群的主导企业和主导技术,不仅需要政策导向,还需要资本导向。政策导向需要政府的制度支持和发展战略,而资本导向依赖于高新产业集群和金融制度的相互影响共同作用。培养资本导向,主要是外部金融支持,目前在我国民间资本缺乏直接投资渠道,外部金融支持仍然是指间接金融。以西安为例,资本供给的状况是:一方面,民间资本的投资欲望很强,民间资本又似乎很充足,金融机构发行信托凭证和委托贷款后很快便销售一空;另一方面,银行贷款是很多企业的资金的主要来源,然而在信用有限的情况下,银行贷款往往不能使集群整体的资金需求得到满足。因此资本导向思路的关键是建立民间资本的直接投资机制。
  参考文献
  [1]蓝海林等.中小企业集群战略研究[j].中国软科学,2002,(11).
  [2]季敏波.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3]唐中赋等.我国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水平的评价[j].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2005.
  [4]王宏起等.高新技术企业集群的功能分析及实现方式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9.
  [5]徐颖,张少杰.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动因及模式[j].经济纵横,2004(8).
  作者简介:杨雪(1984-),女,安徽人,职称是硕士,研究方向:产业政策与产业经济管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陕西省 陕西省 高新医院 新技术 陕西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西平利绞股蓝回归自然栽培法
    浙江省高校毕业生现代农业就业现状调查与对…
    陕西泾阳南塬黄土滑坡滑带土残余剪切强度特…
    陕西“东大门”建设的战略定位与政策组合
    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现状调查与分析
    浅谈陕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创新
    谈江西省电子政务统一监察平台的创新
    陕西省电力公司变电仿真实训基地
    寻证与求实--关于江西省地方水电自供自管县…
    清代至民国时期陕西南部的环境保护
    山东省高速公路绿化现状与对策
    山西省高速公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