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沥青拌合站电气设施的安装及维护分析
【摘 要】 在公路工程中,沥青搅拌站一个机械装置,它是用来搅拌沥青的。在沥青拌合站工作的过程中,安装调试是其最后一道程序,这直接影响着沥青拌和站的工作质量。然而在生产中, 沥青拌和站电气系统工作是否正常,直接关系着沥青拌和站的生产。本文对沥青拌合机电气系统的安装与维护进行了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 沥青拌合站 电气系统 安装 维护
  随着交通事业的不断发展, 公路建设的数量得到了增长,这也提高了公路建设机械化程度。由于引进的科技较多,机械成本占有的比重相对较大,尤其是而大型机械化施工设备的安装,它容易造成大幅度的经济损失。因此, 沥青拌合设备的安装在公路工程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电气系统的安装则是整个设备中的关键环节, 一旦其出现问题,短时间内是很难修复的。
  1 沥青拌合站电气系统的安装调试
  1.1 根据拌合站总功率设置动力电配置
  一般而言,在公路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使用的沥青拌和设备总功率是非常大的。并且它的动力电源线截面积大,控制元件和控制线都比较多,为了使其正常运行,一般使用电缆槽暗沟布线,只有这样才能带动设备工作。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在安装线路时,除了要对线路进行合理布局之外,还有观察线路时否出现问题,避免线路破损造成短路的现象。
  1.2 电路安装遵循“先出后进、先高后低、先到位后接线”的原则进行分槽布置
  在进行沥青拌合站电路安装时,要进行一定的准备工作。开始要把操作控制室盘扎好的电缆线、感应控制线等从预留线孔中拉出,这个环节的工作需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wwW.11665.coM不能忽视的是之后要根据电缆线上的标记来判断电缆线的去向,这是为了保证线路的正常工作。电缆线必须按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沿着规定的线槽通道,将它们拉到电器元件或执行元件的接线处。当然,拉线不是随便拉,它有一定的要求。公路工程中规定,拉线时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走线规则有序;槽平竖直;捆绑牢固;保持电缆线从控制柜中拉脱,以上条件缺一不可。等到上述工作都进行后,就可以开始接线作业。由于电缆的线路比较多,并且相对复杂,因此接线时,应注意区分电缆线中的各个单线,最好是做出标记,降低接线工作的难度。
  1.3 电气系统安装之后的调试
  进行设备调试的时候,第一步应该检查电源的配置,看电压是否满足工作的需要。之后,联接各部件的过程中,要先进行空载试机试验,同时逐机调校。只有将上述工作有序地进行,才能继续下一步的操作。观察仪表的指示信号影响着工作的准确性,因此在进行工作之前就要对其进行检查。各电机运行状况的检查也是安装电器系统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不容忽视。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部件也需要进行调试,如调速电机能否实现调速、传动部件是否运转平稳等都是沥青拌合站电力系统安装的重点。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和调整,保证电力系统正常工作。在空载调试完成之后,进行带负荷试运行是必经的程序。
  2 沥青拌合站电气系统的日常维护
  沥青拌合设备的正常运行是公路顺利建设的保障,所以,对整个电气系统进行定期维护是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之一。它主要包括2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对电气系统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定期检查; 二是处理并且检修好电器设备中的常见问题,保证电力系统能够正常为公路工程服务。
  2.1 注意保持控制室的卫生,合理调节控制室内的温度
  从整体上看,沥青站的控制室位于拌合站电气控制系统的核心位置,一旦控制室内的温度超过标准范围,电气元件和系统的就无法正常工作,这影响沥青拌和站工作的质量,所以对控制室内的温度进行调节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能被忽略。拌和站地处野外,受尘土的干扰,继电器、接触器等电器元件的工作容易出现问题, 为了机器能够高效工作,必须及时对沥青拌和站进行清扫。
  2.2 采取防雨水措施
  电缆是露在外面的,因此需要进行一定的保护措施。在电缆穿过厂区道路时,为了保护电缆,最好的办法就是铺设管道。同时,要让专门的人员负责电缆保护,在高温以及油路地区不宜铺设电缆。
  2.3 做好机械转动部分的润滑工作对高温的运动部件
  在安装电缆时,自粘性高压胶布缠牢接线端的使用是十分有必要的,它的主要作用是防止电机振动接线头磨穿胶布后搭铁短路,这是为了保

电机而实现的一项措施。
  2.4 注意电机电流的变化
  在开机之前,先进行空载启。只有保证电机的正常运转,才能开始工作。设备带负荷运转中,要有专业的人员在边上进行检查。这样,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能够得到有效的处理。要时刻观察设备运行状态,观察其是否出现新问题等等,积累一定的经验。如果电机电流出现问题了,要及时停止工作,这样电机才不会受到损害。
  3 沥青拌合站运行中常见电路故障的检查及维修
  3.1 搅拌机故障
  搅拌机一旦出现问题,整个工作将无法进行。一般它出现问题表现为无故声音异常。造成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可能是搅拌机瞬间超负荷,驱动电机受到了一定的压力, 容易错位。当然也不排除另外一种情况,即固定轴承损坏导致,这时需要更换新的轴承,让工作继续进行。搅拌机臂、叶片或内部护板磨损严重或脱落,必须及时处理。如果不能及时更换老化的部件,搅拌工作会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搅拌料出现搅拌不完全的现象,这不利于工程施工。
  3.2 矿料加热时出现燃烧器不能正常点火燃烧的故障
  这是沥青拌和站正常运行的准备工作,要仔细检查操作室内部,观察燃烧条件。另外,要仔细观察各部分的启动工作,如干燥滚筒、皮带、燃油泵等的启动是否完毕,这是工作进行的前提条件。接着,再检查引风机风门是否处于点火位置,是否打开冷风门,还有一点必须引起重视:引风机门选择开关是否处于手动位置, 以及干燥滚筒、内部压力检测仪表是否在手动的状态。只有做好以上工作,整个沥青拌合站的工作才能稳定地进行。
  3.3 冷料进给装置故障
  一旦可变速皮带机停机,沥青拌合站也不能继续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程的进度。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可能是变速皮带电机有故障,更有可能的是,冷料装置底部被脏东西卡住,无法继续工作。对于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具体的分析,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找出处理的办法。为了保证工程的进度,最好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4 结语
  作为一项大型机械,沥青拌合站在公路建设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生产过程中, 电气传动和控制系统的可靠性是整个设备的关键,它直接影响沥青拌合站的生产。所以,为了长远利益,施工企业技术人员要把沥青拌合站电气系统的安装和维护要当作工作的重点, 从根本上延长拌和站的使用期限,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
  参考文献
  [1]王相.浅谈沥青混凝土拌合站电气系统安装与维护的四个要点[j].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2006(05).
  [2]杨竹卿.沥青砼拌和站安装[j].福建建筑,2004(02).
  [3]张志杰,王新科.沥青混凝土拌和设备的安装和保养[j].工程机械与维修,200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沥青 电气设施 维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橡胶沥青在河西地区养护维修工程中的应用
    关于长大隧道沥青路面温拌施工技术的探讨
    沥青混凝土路面原材料质量控制方法探讨
    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施工方案及其方法
    浅谈OGFC多孔沥青路面的养护维修技术
    沥青性质对沥青路面的影响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浅谈沥青混凝土面层接缝施工技术
    沥青路面自然老化判定指标数据性分析
    浅谈沥青路面结构性养护及处治措施
    浅谈沥青路面再生及罩面养护技术
    温拌沥青在隧道中的应用和施工控制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