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温拌沥青在隧道中的应用和施工控制要点
【摘 要】本文通过介绍温拌沥青的产生背景、温拌机理,结合云景高速公路西周岭特长隧道温拌沥青施工工艺、质量控制,确定了温拌沥青技术具有改善施工环境,提高路用性能的优点。
  【关键词】温拌沥青;特长隧道
  1. 引言
  在以往的隧道沥青路面施工中采用传统的热拌沥青混合料,由于受到通风等因素的制约,沥青混合料在摊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沥青烟中含有大量的苯可溶物和苯比芘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摊铺温度过高,宜使施工机械发生故障,致使施工不连续,从而影响到路面的平整度和压实度等质量要求。基于此类问题,温拌沥青技术能改善热拌沥青在隧道中的不足。本文结合浙江云景高速西周岭隧道的施工工艺,总结温拌沥青在特长隧道中的应用。
  2. 温拌沥青概述
  (1)该项目使用的是一种表面活性类温拌技术。通过温拌沥青在拌锅中与沥青喷洒同步喷入温拌添加剂,在机械拌和力的作用下沥青内部形成大量结构性水膜润滑结构。该水膜结构在拌和过程中将避免沥青胶结料的团聚效应,能够显著增加沥青混合料在较低温度时的拌和工作性。
  (2)该技术施工工艺与热拌沥青混合料生产工艺基本一致。其工艺流程图如图1所示。
  3. 温拌沥青在西周岭隧道中的施工应用
  3.1 中面层生产配合比。中面层生产配合比比例及合成级配分别见表1及表2。
  3.2 温拌沥青混合料出场温度的确定。采用旋转压实仪(sgc)成型试件,分别测试各个出料温度下的空隙率,结果见表4。125℃时对应的体积指标见表5,从体积指标反映均满足设计要求。wWw.11665.COm
  按照superpave类沥青混合料4.0%的空隙率作为设计目标,同时考虑到施工工艺、气候及运输距离等因素的影响,温拌沥青混合料出料温度宜不低于135℃。
  3.3 施工控制。
  3.3.1 沥青拌和楼。沥青拌和楼维持原有热拌沥青混合料的热料仓生产配比设计以及沥青用量。现场沥青混合料拌和时,温拌浓缩液与沥青质量比为5:95。温拌浓缩液采用直投式添加装置。温拌添加剂在沥青开始喷洒后延时2秒开始喷入。整个温拌沥青混合料生产周期在55~58秒左右。
  3.3.2 运输。沥青混合料运输采用大吨位运输车进行装料,运输车两端及顶部位置采用棉被进行覆盖,运输车装料时候采用“前、后、中”三次装料,以减少离析现象。检查出料温度温拌沥青混合料出料温度控制在135~140度左右。
  3.3.3 摊铺。摊铺机就位后,按计算的松铺系数调整熨平板高度,并使熨平板预热至100℃以上。受隧道内拱高的影响,摊铺采用一台伸缩摊铺机全幅摊铺,摊铺速度设定在2.5~4m/min,摊铺速度基本能够和拌和楼产量相匹配,做到连续、稳定的摊铺。摊铺温度在132℃~137℃左右。
  3.3.4 碾压。碾压组合方式见下表6,现场检测温度见下表7。
  3.4 相关试验检测。
  (1)室内试验检测结果。室内试验结果见下表8,结果表明温拌沥青混合料各项指标均满足技术要求。
  (2)性能验证。对温拌沥青进行了抗水损害及高温稳定性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温拌沥青混合料指标满足技术要求(见表9~10)。
  (3)现场检测数据。对现场进行了取芯和渗水试验,时间结果见下表11~表12。
  3.5 总结。
  (1)从试验数据反映,加入温拌沥青施工的路面,其压实度和渗水系数均满足施工指导意见要求。
  (2)考虑到运距的远近、机械故障等因素,温拌沥青降温约为25~35℃能满足现场施工质量的要求,同时施工现场没有沥青烟和热浪。
  4. 结束语
  结合温拌沥青在西周岭隧道中的应用性分析得知,温拌沥青混合料用于特长隧道施工,具有热量释放少、有害气体排放少、保护施工人员健康、降低沥青老化程度及延长施工时间,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沥青 隧道 沥青 隧道工 施工 点集 铺沥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施工方案及其方法
    浅谈OGFC多孔沥青路面的养护维修技术
    沥青性质对沥青路面的影响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浅谈沥青混凝土面层接缝施工技术
    沥青路面自然老化判定指标数据性分析
    浅谈沥青路面结构性养护及处治措施
    浅谈沥青路面再生及罩面养护技术
    浅淡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设计与施工应用
    浅谈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
    浅论沥青路面冷补材料试验
    浅论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