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圈肥在玉米生产上的应用探析
摘要 对玉米种植低产的原因进行分析,介绍了圈肥施用前的处理方法,总结了圈肥对培育土壤肥力和改善土壤性状的优势及施用效果,以期为提高玉米生产种植高效益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 圈肥;玉米生产;应用优势;效果
  中图分类号 s513;s14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104-01
  冗渡镇属于典型喀斯特地带,山区小气候明显,玉米是冗渡镇山区农民的主要粮食作物和发展畜禽养殖的饲料主粮,圈肥是农民发展畜禽养殖的副产品。利用圈肥种植玉米、利用玉米从事畜禽养殖,形成循环产业链发展,是山区农民多年的生产发展模式。从当今追求食品的原生态、绿色环保质量看,传承和开发原生态发展模式——使用圈肥搞好玉米及其他农作物产品生产、利用玉米及其他农产品从事畜禽养殖工作,实现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已经显得非常重要。因此,搞好圈肥使用的科技推广工作,对于提高玉米种植效益指数、增加绿色食品生态环保指数、指导当前的玉米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1 玉米种植低产的原因分析
  山区玉米生产工作,大部分在山间坪子地、坝子地和岗坡旱地开展,玉米常年单位面积产量一直徘徊在5 250~6 300 kg/hm2,甚至部分地块产量不足4 500 kg/hm2。无法接近良种大田高、优产量数据的原因,排除恶劣自然气候因子外,是农民一贯依靠土壤原始肥力和长期重施化肥、忽视圈肥施用工作造成的。生产中过分重视和提高农产品植株长势,忽视了培肥地力,没有实现土壤长效肥力搞好下茬农作物生产,造成土地越种越硬、越种越瘠薄,较大地影响了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和结实效果,从而形成下茬农作物高投入、低产出的状况。Www.11665.COM此种状况在专业术语上称为土壤板结和地力退化。板结的土壤和退化的地力,表现为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透气孔度的严重缺乏,在种植玉米过程中,从玉米植株生长性状表现可以看出,基肥施用圈肥、施用化肥或圈肥与化肥混合施用中玉米苗长势的优劣以圈肥与化肥混合施用作基肥的玉米苗长势最好。因此,在山区大面积玉米种植生产上,使用圈肥与化学肥料配合作玉米植株基肥,一方面对于满足苗期植株营养需求有非常显著的效果;另一方面对于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板结效果显著。
  2 圈肥使用前处理方法
  圈肥在使用前处理,利于杀灭圈肥有害病毒菌和产生有利农作物生长的微生物菌落。
  2.1 堆肥发酵
  将圈肥从畜禽圈舍取出,经过摊晒去除多余水分(以手捏有水珠从指间溢出而不连续滴下为宜),保持水分在25%~30%,然后堆于平整地面或靠墙堆叠成圆头状,上面覆盖草帘或塑料布,让其自然发酵7 d左右,再翻堆将外面层发酵效果较差的翻入堆的中心部位再次发酵7 d左右,打开以肥粪灰白、微生物菌落明显、粪肥体物质松软,此时可以作为农作物种植基肥使用最佳[1]。
  2.2 沤制厌氧发酵
  首先建好发酵池,将生鲜圈肥放入池中,加放一定量的水,使水面溢过池中圈肥,然后用无孔、完整塑料布覆盖于水面,做到全密闭,发酵7 d以上(即简易沼气发酵法),有浓的甲烷气味道溢出为佳,此时取肥液作为农作物基肥或追肥均可[2]。
  3 圈肥施用的优势
  3.1 施用圈肥可以改善土壤板结问题
  玉米从播种至发芽阶段,其种子胚芽和胚乳贮藏的营养完全可以维持苗芽生长出土,如果土壤板结,不利于植株种苗出土生长,施用圈肥可以达到增加土壤基肥和增加土壤透气孔度的目的,也能够改善长期施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问题[3]。玉米从抽生心叶期间就需要由根系吸收土壤中肥料供应生长到籽粒成熟、秸秆老化。整个生长过程,需要从土壤中吸收主要矿物质元素和微量矿物质达10种以上,主要矿物质元素有碳、磷、钾3种;中量元素有镁、硫、硅4种元素;微量矿物质元素有铁、硼、锰、铜、锌、钼和氯7种元素。而圈肥有机物经过微生物降解,能够分解出多种化合物和微量元素单质,可以较大程度满足玉米营养生长需要。
  3.2 不同生长期玉米植株对肥料养分的需求不同
  从出苗至拔节,对氮、磷、钾养分需求量不大,一般种子及土壤内氮、磷、钾含量基本可以供应;从拔节至开花期间,需要氮、磷、钾养分比为1.2∶1.5∶2.3;从开花到玉米籽粒成熟,玉米主要需要氮素养分和磷素养分,对钾养分需求极小。玉米在三叶期,磷素营养从种子营养转向土壤营养,氮素营养比磷素营养从种子向土壤的临界

转化稍后。肥料最大效率期在玉米大喇叭口期,此段时期土壤肥料的供应贫富情况直接关系到玉米产量的高低。因为此段时期是玉米吸收营养最快最大的时期,需要增施尿素、碳酸氢铵等速效氮肥,配合土壤圈肥残留,达到玉米植株充足肥源供应,玉米增产效果才能最明显。
  4 圈肥与化肥配合使用的优势
  在玉米生产上,讲究“基肥足、追肥勤”,施足基肥是为植株根系生长提供大量营养和微生物菌落,追肥勤是避免一次性大量追肥造成烧根、烂根现象。圈肥与化肥配合使用,能够较大程度满足玉米植株营养生长及生殖生长对土壤肥力的补充。圈肥最大特点就是改善土壤透气性能,其中的部分微生物种类能够直接吸收和分解化肥,而植株根系能够从微生物中吸收营养成分,避免了直接吸收化肥造成的烧根、烂根现象发生。因此,在玉米生产上,圈肥与化肥配合使用,可以有效避免在过量施用化肥时对追肥中玉米植株的伤害。
  5 玉米生产上施用圈肥与化肥配合的效果
  有机肥即是圈肥的代名词。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是我国肥料工作的长期方针,其意义在于能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提高经济效益[4]。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机肥含有作物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和某些生物活性物质,而化肥所含养分除复合肥外,较单一。有机肥与化肥所含养分、种类各不相同,配合施用能实现土壤肥力的长短互补。二是有机肥肥效慢而稳,当季利用率低,但后效长;化肥多为速效肥,易被作物及时吸收,肥效快,但不持久。两者配合施用,可相互弥补不足。三是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化肥中的无机氮可提高有机氮的矿化率,有机氮能提高无机氮的生物固定率。增施有机肥在于养地,增施化肥在于用地,两者配合有利于作物高产与稳产。
  6 参考文献
  [1] 胡启山.厩肥的主要作用及高效施用技术[j].科学种养,2011(7):62.
  [2] 齐向阳.怎样合理施用厩肥[n].今日信息报,2003-04-02(6).
  [3] 杨静.绿肥和厩肥混施对土壤肥力的影响[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9(5):48-49.
  [4] 常淑艳,张敬伟.玉米施肥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现代农业,2008(3):25-2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械化 玉米蛋白 生产工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