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从非语言交际看日本人的“和”意识
摘要:日常生活中可以充当交际工具、思想感情载体的并不仅是单纯的口头语言。在异民族文化中, 非语言因素在交际中发挥作用的程度、范围、方式是不同的。在文化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交际语言学等领域以及实际的外语教学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身势语是非语言交际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日本人日常交际中的身势语,对于理解日本人的民族特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日本 身势语“和”意识
  
  1.身势语与“和”意识
  1.1身势语
  1952年, r. l.birdwhistell在研究人与人交谈中身体动作的交际功能时,首次使用了身势语这个词。身势语又称体态语、肢体语言、形体语言,是指人们利用身体动作和面部表情来传递信息的非言语行为。从广义上说,身势语包括空间距离、目光注视、身体接触、手势姿态、音质语调、衣着打扮、动作表情等在内的非语言的身体信号,是非语言交际的一种身体信号形式。人们交际时的手势、面部表情、眼神、耸肩等姿态动作构成身势语的单位(王德春, 1997)。身势语可以生动地描绘出事物的形状和行为动作,非常形象直观。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身势语具有提供说话人背景、地位、身份等信息的作用。人们在特定的交际中,可以有意识地使自己的身势语符合自己所扮演的交际角色,从而使自己的行为举止得体。由于身势语经常伴随着话语,与话语关系密切,因此具有增强话语内容表达的作用。当人们用语言无法阐述复杂、抽象的事物时,就可以采用身势语。
  1.2“和”意识
  对“和”的追求,可以说是日本人精神构造的特质。wWW.11665.cOm“和”不仅是日本文化的原理,更是日本精神的核心与日本人价值观的基础。根据芳贺绥(2004)的解释,“和”具有“おだやかなこと”、“なごやかなこと”、“仲良くすること”、“合わせること”几种含义。圣德太子制定的“十七条宪法”中开头便规定了“和を以て貴しとなし、逆らわないことを尊ぶべし”。飞鸟时代,“和”开始一种道德思想被明确提出,此后“和”变为日本传统之一,广泛渗入民心。提起日本人的思想观念,最显著的特征也是“和を以て貴しとなす”。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极其重视“和”,在日常的交际中他们尽量避免给对方或者是周围的人带来不好的影响、使别人为难、使别人感到羞愧等情况的出现、同时在谈及自身时也要避免造成骄傲自大的印象。对于日本人来说,美德是“争わない”、“遠慮する”,“角が立つ”在交际中是绝对不允许的。相应地,日本人在日常交流中,表达方式也会从直接转为间接,从直截了当转为虚与委蛇,以此来避免人际关系的紧张。即使是表达自己的主张,日本人也会从对方的立场出发,尽量让在不伤害对方感情的前提下完成。他们关心的是,如何让多方不讨厌自己,如何让双方处于一种缓和的交际氛围之中。
  2.从身势语看“和”意识
  “和”意识作为日本人民族精神的根基,要求日本人在日常生活当中避免使他人感到为难,避免给他人带来困扰,更要求日本人日常生活中时刻避免给他人造成妄自尊大的印象。因此日本人一直把压抑自己的感情当作美德,日本人在电车、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一般都很安静,但是脸上却充满微笑,微笑时,用一只手做掩口状,这样即显得优雅、高贵,又不会给周围的人带来不好的影响,更不会给他人造成任何压力。
  鞠躬是日本人最基本的礼节。通过鞠躬这一动作来表达“弯身行礼,以示恭敬”的含义。两脚合拢站直,上身弯曲,男性的双手一般放在两侧裤线的位置或大腿前,女性的双手则放在大腿前,这就是日本人的鞠躬。这种问候的姿势从轻轻点头到上身弯曲到 90度为止,这之间各种程度的弯曲是由本人对对方的尊敬程度来决定的。礼节性最高的 90度的鞠躬,表示特别的感谢、道歉; 45度的鞠躬,一般用于初次见面,也用于饭店或商场等服务员对顾客的欢迎; 30度的鞠躬,一般用于打招呼,比如早上遇到同事的时候。与此同时,也可以用于关系比较亲密的朋友之间。所有的这些不同角度的鞠躬实际上都在维持着日常交际中的“和”,动作者通过这一举动来适当降低自己的地位,使对方感觉到自己的尊重,从而保证了日常交际的顺利进行。
  日本是一个重礼仪、伦理意识很强、长幼尊卑等级森严的国度,待人接物均讲究“非礼勿动”。因此,交际双方刚见面时往往“先礼后语”,未及开口先施礼。日本人很少有见面握手的习惯,而

中国人,特别是男士,很多场合都是通过握手来表达问候、礼貌、敬意的。初次见面时,告别时,或是企业之间合作合同签署成功时,以及重归于好时等很多情况下都会用握手以示诚意。
  “和”意识要求日本人尽量避免涉及他人领域,日本的传统礼节认为直视对方的眼睛是一种失礼的行为,视线的直接交流是一种探寻对方内心世界的表现,有探寻对方隐私的嫌疑,会给对方造成不安,因此日本人与人交谈时的目光一般落在对方的颈部,所以与日本人说话时,应尽量避免与对方目光的直接接触。
  3、结语
  身势语是非语言交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们的日常交际中发挥的不可忽视的作用。身势语有很强的民族性,反映了不同民族的认知方式、心理模式、语言意识。不同的民族在用身势语进行交际时, 方式不同表示的意思也不同, 人们要根据具体的环境理解具体的身势语。身势语交际,在日本人的生活中的重要性比其它民族更为明显, 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与学习过程中,要将身势语这一交际手段与日本的文化相结合,促进跨文化交际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刘宗和. 日语与日本文化. [m ] . 长沙: 湖南教育出版社,1999.
  [2]樋口清之. 日本人与日本文化. [m ] . 天津: 南开大学出版社, 1981.
  [3]李庆祥, 魏晓艳. 日语体态语的特征、功能及应用[ j] . 外语研究, 2007, ( 2 ): 47- 5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本 日本 意识 语言 日本 意识 构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古希腊语言学自然派与惯例派论辩与先秦诸子…
    学生管理中语言与非语言技巧研究
    语言学对外语教学的指导作用与启示
    如何培养学前期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浅论语言知识、言语技能和语言交际能力的关…
    高中英语教学中正确使用肢体语言教学
    语言迁移研究新论
    中国早期玻璃艺术的形式语言及发展限制
    系统功能语言学语篇体裁研究
    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或然性研究
    英语言语笑话的及物性分析
    文化差异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语言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