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五项优化举措”推进人力资源工作规范前行
摘要:针对石油销售企业从业人员多、人员结构复杂的实际情况,为切实实现机构编制、用工总量、人工成本的合理有效控制和薪酬分配的规范有序管理,抚顺石油销售公司结合自身经营管理实际,采取了“优化劳动组织”、“优化岗位设置”、“优化业务流程”、“优化经营方式”、“优化考核方式”五项措施,促使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愈加科学、规范。
  关键词:优化举措 石油销售公司 人力资源工作 规范
  1 抚顺石油销售公司用工现状
  截止到2012年5月31日,抚顺石油销售公司现有在岗员工1138人,其中,合同化员工404人,市场化用工734人。公司机关设七部一室一中心,下设集体企业协调办公室、计量站、维修站、润滑油经营部和加油站经营管理片区等附属机构;下辖清原、新宾两个县级经营部;所属6座油库(3座在营)拥有在岗员工262人;70座全资在运营加油站覆盖抚顺市区和三县城乡,拥有在岗员工677人。人员多、分布广、结构复杂是抚顺石油销售公司用工的一大特点,同时也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2 规范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面对石油销售企业用工管理的实际情况,规范用工和薪酬分配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规范用工可促使人力资源实现最优配置,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规范薪酬可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构建企业的和谐稳定,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为此,持续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石油销售企业而言势在必行。
  3 采取的五项优化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3.1 优化劳动组织、员工队伍精干高效。wWW.11665.Com本着机构不重复、业务不重叠、管理不交叉的原则,抚顺石油销售公司重新核定了市公司、县经营部两级机关各部(科)室人员编制,做到人人有岗位,人人有分工;通过雇用技术人员和公司内部调剂的方式为新成立的输转油库配备了充足的人力资源,在保障油库正常运营的同时做到增加业务不增人;归并了内控、稽查两个职能部门,建立起东西部加油站经营管理片区,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分工,统一了业务归口,提升了部门的管理职能,建立起精干高效的员工队伍。
  3.2 优化岗位设置、用工总量合理控制。以加油站工作写实为切入点,深入加油站一线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各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和劳动强度,根据纯枪销量、汽柴销售结构、卡业务交易数、油品进货数量等可量化指标合理安排各岗位人员分工,严格控制加油站用工总量。根据加油站开票实际业务发生量和便利店商品销售额的多少,对加油站开票业务和便利店销售业务实行了合并管理,由一人兼任开票员和便利店营业员双重职务,在培养员工一岗多能的同时,更有效控制了加油站的用工总量。
  此外,各加油站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合理排班,盘活了员工存量,处理好了加油高峰期与低谷期的人力资源配置工作,大幅提高了人工效率,进一步减少了加油站的用工总量。
  3.3 优化业务流程、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以“快速加油”工作为契机,抚顺石油销售公司在市区交通便利的七座四星级以上加油站安装了ic卡自助加油机,大力推广自助加油的方便快捷,减少加油站人员的人工加油操作量,并结合各试点站的实际情况,制定一站一策的差异化提速措施。针对望花桥加油站大型柴油车辆较多,汽柴油加油机邻近,时常造成柴油车辆占位时间过长,影响汽油车辆加油和加油车道拥堵的实际情况。公司通过设备设施改造和现场引导的方式,推行了汽柴设备分区管理,汽柴车辆分区加油的快速加油模式,合理优化了加油站的业务流程,科学提高了加油站的服务效率,实现了“时效”与“绩效”的双赢。
  3.4 优化经营方式、人工成本有效降低。本着“市场不丢、销量不降”的原则,结合加油站经营特点,抚顺石油销售公司不断优化加油站的经营方式。公司基层库、站依据各岗位的人员分配和实际工作需要,弹性调整倒班人员和倒班周期,各邻近加油站还在高峰时段实行了错峰加油,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盘活了库、站的员工存量,合理控制了用工人数,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不仅如此,公司在县区两座低效站开展了驻站经营模式,减少市场化用工7人,相应减少月工资额5000余元,有效降低了加油站用工成本,提高了加油站运营质量。
  3.5 优化考核方式、薪酬分配愈加规范。为着力构建员工薪酬收入与经营管理指标、个人绩效考核、岗位职责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

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公司总体业绩目标的实现,抚顺石油销售公司将机关及所属各基层单位员工薪酬收入与经营指标、管理指标实行工效挂钩,严考核、硬兑现。为充分调动加油站一线员工的销售热情,公司在实行吨油含量工资的基础上,将油品进货、油品销售、非油销售收入、商品盈亏、加油站综合管理等经营管理指标纳入到对加油站的考核范畴,依据经营管理实际情况奖优罚劣兑现各岗位人员的考核工资。特别是计量员在实行考核工资的同时,为区分劳动强度的轻重和管理水平的优劣,每月依据进货数量和油品盈亏增设了接卸工资和损益工资,通过这种薪酬分配方式,计量员之间月最高考核工资差距达到2000余元,切实实现了多劳多得。
  五项优化举措,促使抚顺石油销售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日趋科学、规范,精干高效的员工队伍为抚顺石油销售公司经营业绩的攀升、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抚顺石油销售公司正在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护航中稳步前行。
  参考文献:
  [1]邵淑青.强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浙江万马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工作现状及对策、商业文化.2011-06-15.
  [2]法玉晓,卢山,王爱玲,宋明龙,程晓春.中国石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策略.石油规划设计.2010-07-20.
  [3]高翔,郭浩.中国石油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功能的应用.石油规划设计.2011-05-2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力资源 规范 和平 优化 工作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天津启动电子政务“五个一”工程
    “五四”时期陈独秀的“民主”与“科学”思…
    浅谈高铁工程项目管理的五项因素控制
    “三五”至“五五”期间的水利建设经济效益
    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的“五控制”
    浅谈变电站“五防”闭锁装置运行中的问题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