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摘 要】现有的钢结构是由型钢、板材和冲压件组成的天型焊接结构。焊接是它的主要连接方式。防爆人车、料车中的车厢、底架、驾驶室各个连接点的焊接以及各种来料加工制作都离不开电焊机,它在黄陵二号煤矿机修车间工作任务中占50%,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电焊机在频繁使用中对人体所造成的各种伤害值得我们深思,应有有效对策。
  【关键词】电焊机;使用;思考
  1.现有企业中电焊机的基本情况
  焊机的型号杂、品种多,购买的多为不同厂家生产的不同型号。黄陵二号煤矿机修车间目前的是bx1-500型交流弧焊机, zx5-315k型晶闸管整流弧焊机,co2气体保护焊。电焊机的品种多,以构成比来看,交流焊机和co2焊机是现有焊机中的主体。
  2.电焊机在使用中对人身体的危害
  2.1电焊机是现代工业生产中最常见的施工设备之一,广泛应用于造船、设备检修、安装、建筑施工等行业,但是由于电焊机是带电设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是很频繁的,尤其是二次线触电事故,原因在于二次线电压较低,空载电压一般在50~90v,加之人们对触电的成因认识不足,往往忽视它的危险性,有些人往往错误地认为电焊机二次线是“安全”的。
  2.2 金属材料在焊接过程中的有害因素,总起来说有弧光辐射、焊接烟尘、有毒气体、高频电磁辐射、射线、噪音和热辐射等。
  2.2.1所有的焊接操作都产生气体和粉尘两种污染物,电焊过程中烟尘的主要成分是铁、硅、锰,其中主要毒物是锰。铁、硅的毒性虽然不大,但其尘微粒极小,在空中停留的时间较长,容易吸入肺内。www.11665.Com长期接触上述烟尘就会形成电焊尘肺、锰中毒和金属热等职业病。
  2.2.2 在焊接电弧的高温和强烈紫外线作用下,在弧区周围形成多种有毒气体,其中主要有臭氧、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氟化氢等。臭氧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对呼气道及肺有强烈刺激作用。臭氧浓度超过一定限度时,往往引起咳嗽、胸闷、食欲不振、疲劳无力、头晕、全身疼痛等。严重时,特别是在密闭容器内焊接而又通风不良时,可引起支气管炎。
  2.2.3 随着氩弧焊接和等离子弧焊接的广泛应用,在焊接过程中存在着一定强度的电磁辐射,构成对局部生产环境的污染。而人体在高频电磁场的作用下,能吸收一定的辐射能量,产生生物学效应,这就是高频电磁场对人体的“致热作用”。长期接触较强较大高频电磁场的工人,会引起头晕、头痛、疲乏无力、记忆减退、心悸、胸闷、消瘦和神精衰弱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2.2.4噪声存在于一切焊接工艺中,其中以等离子切割、等离子喷涂等的噪声强度更高。噪声已经成为某些焊接与切割工艺中存在着的主要职业性有害因素。噪声对人的危害程度,与下列因素有直接关系:噪声的频率及强度,噪声频率越高,强度越大,危害越大;噪声源的性质,在稳态噪声与非稳态噪声中,稳态噪声对人体作用较弱;暴露时间,在噪声环境中暴露时间越长,则影响越大。
  2.2.5焊接过程是应用高温源加热金属进行连接的,所以在施焊过程中有大量的热能以辐射形式向焊接作业环境扩散,形成热辐射。研究表明,当焊接作业环境气温低于15℃时,人体的代谢增强;当气温在15~25℃是,人体的代谢稍有下降;当气温超过35℃时,人体的代谢将又变的强烈。总的看来,在焊接作业区,影响人体代谢变化的主要因素有气温、气流速度、空气的湿度和周围物体的平均辐射温度。焊接环境的高温,可导致作业人员代谢机能的显著变化,引起作业人员身体大量的出汗导致人体内的水盐比例失调,出现不适应症状,同时,还会增加人体触电的危险性。
  3.电焊中对人体的危害因素预防对策
  3.1必须严格电焊工资质的管理。电焊工属特殊工种之一,其培训、考核、取证、复审和人员的使用管理必须严格执行国家规定,杜绝无证施焊现象。
  3.2电焊工劳保用品如工作服、绝缘鞋、绝缘手套、防护面罩等必须穿戴齐全。这是防止触电事故以及弧光灼伤皮肤、眼睛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措施。
  3.3电焊机一次线和二次线的接线柱端口都必须有良好的防护罩,防止人体意外触及带电体。如果防护罩是金属材料,必须防止防护罩和接线端口的接线柱、金属导线碰触或连接,以免防护罩带电。
  3.4焊钳和二次电缆线必须绝缘良好,不能有裸露或漏电现象。
  3.5电焊机的使用坚持”一机一闸一漏一箱”的原则。即

台电焊机必须配备一个独立的电源控制箱,控制箱内有容量符合要求的铁壳开关(或自动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
  3.6在不良的环境下施焊,使用”一垫一套”防止触电。在金属容器、管道、金属结构及潮湿地点进行焊接时,触电的危险性很大,除采取安装电焊机自动断电保护装置的措施外,还可以采用加”一垫一套”的办法来预防触电,即在焊工脚下加绝缘垫,停止焊接时,取下焊条,在焊钳上套上”绝缘套”。
  3.7严禁使用厂房构件、金属结构、轨道、管道、或其他金属物搭接起来代替焊接电缆使用。使用这些金属物作为焊接电缆,很容易引起触电,同时会因接触不好,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3.8由专职电工进行电焊设备的安装、维修和检查。
  3.9电焊机使用过程中不允许超载。超载指2个方面:一是指焊接电流超过了额定电流值,另一方面是指使用的时间超过了额定暂载率。
  3.10工作结束时,要立即切断电源,盘好电缆线,清扫场地,经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
  3.11做好触电急救。要点是救治及时和采取正确的救护方法,而最为关键的是”快”。
  4.对黄陵二号煤矿现代化矿井机修车间电气焊改进进言
  4.1焊接工作地点加强通风,把新鲜空气送到作业场所及时排除工作时所产生的有害物质,使作业地点的空气条件符合卫生学的要求。创造良好的作业环境,消除焊接尘毒危害。
  4.2加强焊工个人防护措施既焊工的眼、耳、口鼻、手、身体各个部位的防护用品应达到确保焊工身体健康的目的。
  4.3改革生产工艺,使焊接工艺操作实现机械化 、自动化,不仅能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可以大大减少焊工接触生产性毒物的机会。
  4.4采用无毒或毒性小的焊接材料代替毒性大的焊接材料。
  4.5 安装电焊机空载自动断电装置。一般电焊弧电压为16~35v(低于安全电压),也就是引弧后电源输出电压即二次线电压自动下降到工作电压才能稳定地继续施焊,此时,二次线电压安全程度是较高的,但是停焊时二次线电压即变为空载电压50~90v,比较危险,如果此刻能够切断电焊机电源,就可以从根本上消除二次线乃至一次线的安全隐患,电焊机空载自动断电装置就具有在设定时间内自动切断电焊机电源的功能。国家规定,在特别危险如在金属容器、管道内,在金属结构上、潮湿地点以及水下、高空等处进行焊接作业,电焊机必须配装空载自动断点保护装置。可以说电焊机配备空载自动断电装置是在技术上防止二次线触电事故极为有效的办法。
  参考文献:
  [1]《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统编教材》.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修车间 电焊机 机修车间 车间 电焊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煤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实践及趋势探析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煤矿综采机械失效原因分析及维修体制改革
    关于煤矿窄轨运输安全管理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