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基于智能建筑中弱电设计的分析
摘要:对现代建筑智能化弱电系统设计进行论述,针对设计内容、要点、注意事项及设计深度方面进行探讨。
  关键词:建筑智能化;设计;深度
  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深入,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类建筑物要适应信息化带来的变化,智能建筑的产生和发展就成为必然趋势。建筑智能化弱电的设计是智能化弱电系统建设的先行和灵魂,是实现建筑智能化的关键环节。设计时应处处体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思想,以建筑为平台,为人们提供一个投资合理、高效、舒适、便利的环境空间,以适应当前现代建筑的需要。从具体设计上,应从智能建筑的实际性质出发,设计功能完备但不浪费,充分考虑业主和使用者的各种功能要求,使设计功能在总体结构上尽量现代化,技术上先进实用,经济上合理,同时考虑智能建筑各系统的可兼容性和扩展性。
  1 设计目标
  基于成熟、先进、实用、以人为本的原则,把各建筑智能化弱电系统设计成一个统一为用户服务并满足高效节能的分散控制与集中管理系统,把建筑各自分离的机电设备(空调、电力、给排水、照明等) 集成为一个相互关联、完整、协调的集成化系统,使信息高度的共享和合理的分配。最终为用户提供现代化的管理系统,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建立完备的安全保障措施,满足现代化的物业管理要求。
  2 总体框架与设计内容
  综合布线系统、卫星电视及有线电视系统、安全防范系统、背景音乐及紧急公共广播系统、会议系统、楼宇自控系统、智能化系统集成管理系统、室外弱电综合管线设计、弱电电源及防雷接地系统。
  3 各系统设计要点及注意事项
  3.1 综合布线系统
  系统设计主要包括工作区子系统、配线子系统、干线子系统、管理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wwW.11665.COm综合布线设计要满足综合话音、数据、图像、多媒体、楼宇控制及网络系统的应用,实现数据和语音可以互换,采用统一的接插件,预留足够的余量,以备将来的发展。设计前应根据建筑的实际用途需求和业主单位做好沟通,明确主干网络的配置及标准、光纤和网络线缆的标准、关于数据和语音点位的实际需求配置等。
  3.2 卫星电视及有线电视系统
  卫星电视与有线电视系统设计应遵循全面规划和分步实施原则,设计应全面、周到、注意预留到位并有充分余量,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应充分考虑建筑智能系统所涉及的各个子系统的信息共享,确保卫星电视与有线电视传播系统总体结构的先进性、合理性、兼容性和可扩展性,可以集成不同厂商不同类型的先进产品,使整个卫星电视与有线电视系统可以随着技术发展和进步可得到充实和提高。
  3.3 安全防范系统
  安全防范系统设计包括:摄像机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车辆出入口管理系统、门禁系统、可视对讲系统、电子巡更系统。这里主要介绍摄像机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的设计。
  摄像机监控系统设计主要实现对建筑物的各个公共场所、出入口、主要通道、重要办公室以及电梯等场所进行视频监视。各个监控点根据不同特点,分别选用不同的摄像机。系统录像宜采用数字硬盘录像机,要求具有24 小时录像、实时显示及回放、画面轮巡显示等功能,并具有计算机网络接口,软件须具有报警联动及报警图像检索功能,录像储存时间要求不少于30天。控制中心的监视及录像回放画面上必须具备摄像机的编号、地址、时间、日期等显示信息,电梯轿厢的监视及录像回放画面还须叠加处楼层数,图像回放失真较小,人体特征辨别清晰。软件具备报警联动及报警图像检索功能。
  防盗报警系统设计应对园区围墙等采用复射式、四光束以上的红外对射,同时安装无声灯光系统与周界报警联动和电子地图实时显示。报警装置的安装及选型须考虑预警时间,报警区域原则上50 米为一防区。每个区域设置无声报警警示灯及手动复位装置,并与监控中心联网。系统软件的操作界面采用电子地图方式,并包含摄像监视部分,具有报警提示、现场及报警图象显示回放、报警处理信息和值班信息输入、各类信息查询、用户权限及权限设置等功能,系统软件采用c/s结构。
  3.4 背景音乐及紧急公共广播系统
  系统设计应具有背景音乐广播、公共广播和应急广播功能,应用于各种公共建筑。平时可播放背景音乐,业务广播和商业信息,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兼作应急事故广播使用,指挥大厦内的人员安全疏散。扬声

的分布以走道、电梯前室等公共区域为原则,在办公室设置扬声器,同设置音量控制器。背景音乐系统应具有消防强切功能。
  3.5 会议系统
  会议系统设计应先明确系统的功能定位,一般来讲,主要用于会议、报告、学术交流、大型文娱活动等。设计主要从视频图像显示、语言兼音乐扩声系统、会议灯光照明接口、集中控制系统等方面来考虑。
  3.6 楼宇自控系统
  楼宇自控系统设计通常包括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及保安监控系统等子系统。楼宇自控系统设计以降低大楼能源消耗、节省大楼营运成本的目的。设计的关键是系统应用稳定可靠,发生故障概率降到最低可能限度,同时,应能提供精确的、量化的控制模式,为大楼能源控制提供可靠保证。
  3.7 智能化系统集成管理系统
  智能化系统集成管理系统设计应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将建筑内众多的智能化弱电管理系统,采用信息与网络集成管理系统,在一体化的高速通信网络———以太网和统一的windows 系统平台上,实现统一的人机界面和跨系统、跨平台的数据库访问,建设智能化集成管理系统(ibms),以实现信息综合管理和资源共享,从而达到大厦运营与维修管理、客户服务管理、物业管理智能化的目的,给用户营造一个安全、高效、舒适、便利的工作氛围。
  3.8 室外弱电综合管线设计
  室外弱电综合管线设计应合理地利用园区有限的地面空间资源,尽量减少人行道、绿化带的弱电检查井,各系统的弱电室外管道尽可能按同沟同井设计,且管道中不能敷设110v 及以上的电缆。要求设计时对各系统管孔资源分配予以明确,并应充分考虑预留量。户外须采用防水型线缆,且具有高抗干扰性。
  3.9 弱电电源及防雷接地系统
  监控机房、配电间供配电方式可设计为双路供电加ups 电源,后备时间应不小于8 小时并可扩充。弱电系统的直流接地、交流接地、保护接地的接地电阻值应小于4欧姆,若采用联合共用接地,则接地电阻值应小于1 欧姆,弱电系统采用独立接地。
  4 设计深度
  弱电施工图设计应包含所涉及所有系统的设计图纸及图纸总封面,含图纸目录、说明和主要设备表、计算书。除此之外,还应包括系统组成及设备选型、导体选择及敷设方式、弱电专业同其他专业施工的分界点、各弱电系统的施工要求和注意事项(包括布线、设备安装等)、设备定货要求(亦可附在相应图纸上)、防雷及接地保护等其它系统有关内容(亦可附在相应图纸上)、选用的标准图集编号、页号等。
  参考文献
  [1]刘靖.浅析建筑智能化系统在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风. 2010(01)
  [2]刘守军.现代建筑的智能化技术[j].科技创业月刊. 2002(12)
  [3]陈卫华.浅谈智能建筑在设计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j].黑龙江科技信息. 2007(1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智能建筑 智能建筑 系统 智能建筑 智能建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浅议建筑工程的弱电智能化
    基于民用建筑雨季施工防护工作分析与研究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基于跳跃扩散过程的保险资金最优投资模型研…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智能化水稻芽种生产系统在其他农作物芽种生…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指标的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