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沥青路面与半刚性基层施工工艺的探讨
摘要:本文阐述了半刚性基层裂缝的处理方法、沥青混合料离析的处理措施、沥青混合料摊铺中的处理措施、沥青混合料碾压中需注意的问题,指出如何通过这些施工工艺措施保证半刚性基层与沥青路面的质量。
关键词:半刚性基层 裂缝 离析 摊铺 碾压
        0 引言
        基层刚度的提高,使沥青路面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这些年在沥青路面结构设计和施工控制水平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随着沥青混合料拌和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生产出合格的沥青拌和料不再是一个难点。沥青混凝土路面使用质量与施工工艺及其控制技术是否科学合理有密切关系。现从几个具体的施工工艺方面探讨一下如何保证半刚性沥青混凝土路面质量。
        1 半刚性基层裂缝的处理
        半刚性基层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承载结构,基层的质量是否达到规范与设计要求直接决定了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质量。
        半刚性材料、沥青材料对温度和湿度变化比较敏感,在其强度形成过程中以及运营期间会产生干缩裂缝和低温收缩裂缝,在路面交通荷载重复作用下,半刚性基层的这种干缩裂缝和收缩裂缝会扩展到沥青路面形成反射裂缝而具有弱点。Www.11665.COm路面裂缝不仅影响路面美观、降低平整度,而且在路面开裂后水分通过裂缝渗到路面基层、底基层甚至土基,削弱基层、土基的强度,从而加剧路面的破坏。
        因此,防止基层开裂,为沥青路面提供良好的承载结构将有效地保证沥青路面的质量。可采取以下措施防止基层开裂:一是在基层施工中注意湿治养护并及时做封层处理以防止基层初期破坏和干缩裂缝;二是在基层采用预留缝:每隔10m或20m切缝,并铺设土工织物,土工织物应与封层同时施工。在横向施工缝处可铺设土工织物或将横缝两侧各20cm的基层切除,深度5cm,用沥青混合料填补压实。施工中应注意清除基层顶面的杂物,铺设牢固、顺直、搭接合理,黏层油温度符合规范或设计要求,避免人为或施工机具对其损坏而达不到预期效果。对于沥青橡胶,在施工中应重视沥青的稠度,橡胶粉的品种、细度和含量,搅拌温度和时间,并与施工方法密切结合,切忌在潮湿的半刚性基层上直接铺沥青橡胶应力吸收薄膜。
        2 沥青混合料防止离析的处理
        沥青混合料的各种原材料试验、目标配合比、生产配合比、生产配合比验证阶段对保证沥青路面质量是同等重要的,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我国jtgf40—2004《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规定:各层沥青混合料应满足所在层位的功能性要求,便于施工,不容易离析。这是因为沥青路面施工中的离析现象是影响路面质量的关键因素。在施工中,通过对供料方式、摊铺技术等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可以有效减少离析现象的发生,从而保证沥青混凝土路面的质量。
        2.1 沥青混合料拌和中的处理 随着沥青拌和设备的自动化程度的逐步提高,拌制合格的沥青混和料不再是难点,但应在拌和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问题。
        2.1.1 沥青拌和设备通过试拌确定拌和机的上料速度,对各部分的启动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沥青拌和设备运行中经常检查各料仓的储备情况,如因上料原因造成各料仓严重不平衡时,应及时停机。
        2.1.2 若沥青搅拌机中振动筛局部发生破裂,会使混合料混有部分超过规格的大粒径骨料,因而应对其经常检查,必要时更换振动筛。
        2.1.3 拌和时间短或搅拌机中拌叶脱落也可能导致混合料拌和不均匀或温度不均匀。应经常检查搅拌机中的相关部件,并严格控制搅拌时间,注意观察混合料中是否有明显的大骨料与小骨料聚集的现象。
        2.2 沥青混合料运输中注意事项
        2.2.1 沥青混合料装车时,应设专人指挥运输车辆前后移动,分前、后、中三次装料。这是因为储料筒向运输车装料时,由于重力及高度的原因,大骨料滚落在两边及前后,形成骨料的第一次集中。为改变这种状况,应分别向运输车的前、后、中三处堆装,这样在向自卸车卸料时大骨料和小骨料可以再次混合。
        2.2.2 运输过程中的颠簸,也可造成大粒径骨料的集中,同时,由于运输过程中料堆表面与空气接触,温度下降较快,而料堆中心温度下降较慢,因此形成温度离析。所以在为搅拌场地选址时,要尽量使搅拌场地与摊铺现场距离不要太远。同时应适当平整运输通道、降低行驶速度,使运输过程中尽量减少颠簸;对料堆要采取保温措施。
        2.2.3 摊铺机前设专人指挥车辆停放等待卸料位置,一般在摊铺机前10m~30m停住,向摊铺机受料口卸料时不要撞击摊铺机。混合料卸向摊铺机时,大骨料易滚落在料斗两侧,应将车厢大角度、快速升起,使混合料整体下滑,以避免大骨料向外侧滚动和堆积。

        3 沥青混合料摊铺中的处理
        3.1 两种摊铺方法的比较分析 jtgf40—2004《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中规定:铺筑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沥青混合料时,一台摊铺机的铺筑宽度不宜超过6.0m(双车道)~7.5m(3车道以上),通常宜采用两台或更多台数的摊铺机前后错开10m~20m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以往施工单位从工程成本因素考虑,一直采用单机宽幅摊铺作业方式,但这种施工方式有很大的缺点:
        3.1.1 螺旋布料器运送混合料距离过长,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粗细集料的离析,越往边上温度下降越多,导致温度不均和实际压实度不一样。
        3.1.2 摊铺机的质量和功率是一定的,摊铺宽度越大,平均振捣力越小,铺筑后的初始压实度越小,可供碾压的时间也就越短。
        而采用双机或多机并行梯队摊铺作业方式后,对沥青混合料在施工现场进行抽提试验抽检,路幅左、中、右小于等于4.75mm筛孔的通过率基本相同,小于等于4.75mm的集料未发生施工离析。但大于等于9.5mm以上筛孔的通过率有一定差异,发生了施工离析,但各点级配仍符合规范要求。双机或多机并行梯队摊铺作业方式可以有效降低沥青混合料的施工离析,路面防水性能好,有效防止了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水损坏发生;由于控制了离析,提高了路面热稳定性,有效降低和防止了沥青混凝土路面变形类损坏的发生。
        3.2 摊铺中应注意的事项 摊铺过程中,摊铺机必须缓慢、均匀、连续不间断地摊铺,为提高平整度,减少混合料的离析,不得随意变换速度或中途停顿。尽量采用具有大直径、低转速螺旋布料器的摊铺机,降低螺旋布料器的高度,并使混合料的高度超过螺旋布料器。这样,可以提高螺旋布料器的输送率,降低转速,减少不同物料颗粒之间的惯性差异的同时,因为布料器埋于混合料内,可以对物料实现二次搅拌,降低前期离析程度,位于混合料中的布料器向两侧沿整个断面挤出物料,而不是向上或向下倾推物料,这样可以减少不同宽度位置上的横向离析和物料上下滚动产生的纵向离析,螺旋面料器上部不暴露在空间,也不会由于上抛而产生面层离析。
        4 沥青混合料碾压中需注意的问题
        沥青混合料摊铺后,压路机应紧跟摊铺机确保高温碾压,缩短碾压作业段的长度,但不得使沥青混合料产生推移和裂缝。在沥青混合料碾压过程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4.1 当有黏轮现象时,可向碾压轮——钢轮均匀喷洒少量掺加洗衣粉或清洗剂的水,向胶轮人工均匀涂刷少许植物油。
        4.2 在钢轮碾压过程中,其喷水装置应尽量调成雾状向碾压轮喷水,在保证不粘轮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喷水量。且尽量保持连续作业、高温碾压,以减少碾压轮和路面温差,减少黏轮现象的发生。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共和国交通部.jtgf40—2004.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s].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4.
[2]郭凌霄,影响公路路基压实质量的几个因素[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9.
[3]雍晓华,路基路面压实度检测方法及影响因素讨论[j].新疆石油科技.2005.2.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王建江 [标签: 沥青路面 刚性 基层 施工 工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施工方案及其方法
    浅谈OGFC多孔沥青路面的养护维修技术
    沥青性质对沥青路面的影响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浅谈沥青混凝土面层接缝施工技术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探析
    沥青路面自然老化判定指标数据性分析
    浅谈沥青路面结构性养护及处治措施
    浅谈沥青路面再生及罩面养护技术
    RCC—PCC复合式路面施工技术在麻武高速公路…
    温拌沥青在隧道中的应用和施工控制要点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测量控制方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