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测量控制方法研究
  摘要:水泥路面施工在公路建设时是一个很重要环节,本文根据公路施工测量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了公路施工测量控制时遇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关键词:水泥路面施工 公路施工 测量控制
  1.引言
  水泥混凝土路面是指以基(垫)层和水泥混凝土板所组成路面,也称为刚性路面。它包含普通水泥混凝土、碾压混凝土、钢筋混凝土和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等。水泥混凝土路面以其抗弯、抗压、高稳定性、抗磨损等许多优势,在各级路面上受到广泛应用,在我国高等级公路中水泥混凝土路面逐渐增多,由于近年来农村公路建设中大部分采用水泥路面,使得水泥混凝土路面规范化、科学化施工成为广大公路建设者关注问题。在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混凝土拌和生产和混凝土摊铺是其核心环节。
  2.水泥混凝土施工过程
  混凝土路面模板安装,模板适合采用钢模板,以及弯道等非标准部位也可采用木模板;路面安设传力杆,当侧模安装完成后,还需要在安装传力杆位置上安装传力杆, 当混凝土板不间断浇筑时,可利用钢筋支架法安设传力杆。路面水泥摊铺与振捣,路面摊铺前准备工作相当多,摊铺前洒水和卸料工序。看似简单工序,可是洒水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质量。自卸车卸料在施工中堆料过多给施工造成质量问题时有发生,有时布料不足使混凝土量不足,路面厚度无法保证。这种混凝土多少均匀现象会严重影响混凝土路面平整度。路面接缝施工工艺,一般纵向施工缝为纵缝。在立模后浇筑混凝土之前安设拉杆,纵向施工缝拉杆则要横穿模板拉杆孔安设,横缝槽适合在混凝土硬化后用锯缝机锯切;也可以将接缝板在浇筑过程中埋入,等到混凝土初凝后拔出即形成缝槽;路面表面修整和防滑措施。wWW.11665.Com水泥混凝土路面面层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必须用人工或机械在混凝土终凝前将其表面抹平;路面养护和填缝,混凝土板做面完成后及时进行养护,使混凝土中拌合料有良好水解、水化强度发育条件以及阻止收缩裂缝产生。养护方法一般有两种方法:湿治养生法;塑料薄膜养生法,养护时间大约为14~2l天。
  3.水泥混凝土施工控制测量
  施工控制测量是指工程开工前及施工中,利用多种测量工具和仪器,根据设计图在施工现场进行定出构造物位置、道路中线等测量放样作业。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公路运输在整个国民经济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它将朝着快捷、安全、方便方向发展。在公路改建和新建进程中,施工测量是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重要技术工作,是不可缺少,其既直接影响到构筑物定线、路线和高程系统控制,也影响公路施工过程中施工放样精度和操作便利性,同时也涉及到业主和施工单位工程数量计量、处理索赔事件、结算等直接经济利益。在公路施工单位进入工地后.对业主提供控制点要进行加密、复测.测量成果上报给监理部门批准后,施工单位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测量工作,需要注意是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要持续地对公路边线和中桩复测检核。在施工阶段结束后.也要进行某阶段性竣工测量,且要接受业主验收。所以公路施工测量是确保施工单位依照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建设不可缺少一项重要内容。
  3.1平面控制
  工测控制网大体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测图控制网;另一种是专用控制网。建立这两种控制网时应遵守下列布网原则:分级布网、逐级控制。工测控制网,往往先布设精度要求相当高首级控制网,然后根据测图需要,测区面积范围再布设若干级较低精度控制网。要有足够精度。例如工测控制网,普通要求最低一级控制网(四等网)点位中误差要满足大比例尺1:500测图要求。按照图上0.lmm绘制精度计算,既地面上点位精度为0.1×500=5(cm)。要有足够密度。 不论是专用控制网或工测控制网,都要求在测区内有相当多控制点。控制点密度往往是用边长来表示。要严格按照《测量规范》中对于三角网平均边长规定进行布设。要有统一规格。为了使不同工测部门施测控制网能够互相协调、互相利用,也要制定统一规范,例如《工程测量规范》和《测量规范》。
  3.2高程控制
  道路工程建设高程控制网一般按水准测量方法来建立。为了使水准测量规格得到统一,考虑到工程建设和特点,工程测量和测量技术规范规定:水准测量依次分为二、三、四等3个等级。其中首级高程控制网,通常要求布设成闭合环形,加密时

布设成结点图形和附合路线。各等级水准测量精度和国家水准测量相应等级精度保持一致。
  水准测量实施,其工作步骤是:水准网图纸设计、选定水准点、水准标石埋设、水准测量观测、平差计算和编制成果表。水准网布设要力求做到经济合理,因此,首先要调查研究测区情况,分析和搜集测区已有水准测量资料,因而拟定出比较合理布设方案。当今公路施工单位大多数习惯用水准仪、全站仪对整个施工过程进时时监控.这是因为全站仪技术和原理被大多数测量人员所掌握.并且仪器价格低廉。但是在常规公路施工测量中.也存在着许多缺点:施测时要求测点间要通视.业主提供控制点大多数是相隔3-5公里gps点,相互间很少通视.这样给使用全站仪测量员带来很多不便,他们必须得多加密几个支导线点,不断重复地搬站、架仪器、后视。不仅费时费工,而且精度也较低,工作在外业环境中,不能保证测量成果精度。测站距离较远时.还会使信息交流存在障碍。近年来.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迅速发展以及空间数据采集需要,在3s之上数字测量技术也趋于成熟, rtk技术逐渐被广泛应用在社会各个领域。作为数据采集有效手段之一, rtk技术应用在公路施工测量中既可以满足测量数据现势性和精度要求,又可以多方面提高公路施工测量现代化水平,具有很大应用前景。
  4.结语
  水泥路面施工测量主要是控制路面平整度,道路工程中线,边桩以及路面高程值,因此,施工测量在公路工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施工测量应该在公路工程项目建设中得到足够的重视,并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施工测量的管理。
  参考文献:
  [1]付和 ,刘洪德.高速公路施工测量工作浅谈[j].矿产勘查.2011(6): 839-842
  [2]徐玉韶.关于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艺的探讨[j].建筑界2012.(4): 71-72
  [3]于作勇.探讨公路工程施工全面质量控制[j].科技致富向导.2012(32): 322-322
  [4]刘波.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艺[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5): 259-259
  作者简介:
  曾涛(1976.5—— ),新疆石河子人,1998年毕业于新疆工学院测量工程专业, 现任武警警种学院交通系基础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工程测量,道路施工等课程教学科研工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泥混凝土 路面 施工 混凝土路面 施工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设计的几个问题
    水泥厂布袋收尘器的应用与发展
    高抗混凝土在输电线路基础施工中的应用
    浅析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
    沥青混凝土面层的施工方案及其方法
    建筑施工中的混凝土浇筑技术探讨
    水泥土搅拌桩施工全过程监理监控探讨
    旧水泥面板打裂稳固改造技术在广韶高速公路…
    土石坝混凝土防渗墙工程的施工工艺分析
    铁路建设的混凝土轨枕技术管理探究
    浅谈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路面病害分析及防治
    浅析混凝土结构在地下工程的防水应用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