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电厂电气运行故障原因分析

浅析电厂电气运行故障原因分析

一、发电机故障
  1、发电机振论文联盟http://荡(失去同期):
  现象:1)电机有、无功表在表盘内摆动;2)定子电流表剧烈摆动并上升,定子电压表剧烈摆动并下降,强励可能断续动作;3)转子电压、电流表在正常值附近摆动;4)电力表指针在全盘内摆动;5)发电机发出鸣音,其变化与表计的摆动一致。
  分析处理:1)首先应增加励磁励磁电流,相应减少发电机有功负荷;2)按发电机过负荷的规定,将发电机的电压调整到最大值;3)若采取以上方法仍不能恢复同期,两分钟后将发电机解列
  2、发电机掉闸:
  现象:1)铃响、锋鸣器响,控制开关绿灯闪光;2)发电机定子电流指示为零。
  分析处理:1)查励磁开关是否掉闸,若未掉且单代厂用电时,检查并调整发电机及厂用电表计使之正常,通知汽机维持发电机转速;2)若由于发电机保护启动主开关掉闸而励磁开关未掉时,且表计指示异常,应立即拉开励磁开关,并检查厂用电自投情况,若未自投,视工作开关已经拉开,强送备用开关恢复厂用电;3)若由于过流保护动作,应在找到故障点并消除后将机组升压并列;4)若是由于人员误操作引起,则应重新将机组升压并列;5)若由于差动保护动作掉闸,应通知汽机马上停机。并对发电机及差动保护范围内的设备进行详细检查,摇测绝缘,通知检修对发电机差动保护装置进行校验以判明保护是否误动。
  二、变压器保护动作跳闸
  1、变压器差动保护动作跳闸;
  现象:1)警铃、事故音响报警,“掉牌未复归”信号发出,相应控制开关绿灯闪光;2)表计摆动,相应变压器电力表或电流表指示为零;3)差动保护信号继电器信号发出。WWw.11665.COM
  分析处理:1)如是厂用变压器,应投入备用变;如是主变,应确保厂用电的安全;2)对差动保护范围内的电气设备进行详细的外部检查;3)检查变压器防爆膜是否破裂,有无喷油、冒烟痕迹,油色、油位是否正常;4)拉开变压器两侧开关,测量变压器绝缘电阻值,告知检修测量其直流电阻;4)经以上检查、测量未发现异常时由试验人员对差动保护进行试验;5)确定差动保护误动后,将其停用,在瓦斯保护可靠投入的情况下,恢复变压器送电运行。
  2、变压器过流保护动作跳闸:
  现象:1)警铃、事故音响报警,“掉牌未复归”信号发出,相应控制开关绿灯闪光;2)表计摆动,跳闸变压器各表计指示到零或降低;3)过流保护信号继电器掉牌。
  分析处理:1)若是厂用变压器过流保护动作,备用厂用变自投不成功,可以不经检查试送一次,试送再跳,则不再送电,必须查出故障点后,再送电;2)主变跳闸,禁止抢送,待找出故障点后,再根据情况恢复运行;3)厂用变零序保护动作跳闸,备用变压器自投成功,应对跳闸变压器进行全面检查、试验,消除故障后,方可投入运行;备用变也跳闸时应找出故障点,消除后方可投入运行;4)若系统故障引起变压器开关越级跳闸,可在故障切除后,不经检查即可送电。
  3、重瓦斯保护动作
  现象:1)警铃、事故音响报警,发“瓦斯动作”、“掉牌未复归”信号,相应控制开关绿灯闪光;2)表计摆动,相应变压器电力表或电流表指示为零。
  分析处理:1)如是厂用变压器,应投入备用变;如是主变,应确保厂用电的安全;2)对变压器外部进行检查,防爆管玻璃是否破裂、喷油,油位计是否有油,油枕、散热器、法兰、各管路接头是否漏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膨胀、变型。3)检查瓦斯继电器,对瓦斯论文联盟http://继电器内部的气体和油质分析化验,发现异常,不经处理不得送电。4)检查是否因为保护误动引起的,如若确认是重瓦斯误动,则可以将变压器投入运行,但差动保护必须投入运行。5)经各项检查仍未发现任何问题,经试验也未发现异常,进行全面鉴定良好后,再投入运行。
  三、线路跳闸
  线路跳闸应认真检查保护及自动装置动作情况,检查故障录波器动作情况,检查断路器的位置,若是有开关则需要检查油位、油色及有无喷油等异常现象。线路跳闸后,自动重合闸压板投入时,重合闸应动作,若重合闸未成功,因为双侧电源线路,故禁止手动强送。首先应检查保护动作情况,是过流保护动作还是速断动作,还是光纤纵差保护动作。联系调度,检查线路侧是否还有电压,根据调度指令采取同期方式进行同期并列。
  总之,故障分析与事故处理可以说是变电运行工作中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技能,它是保证系统安全运行,减少意外停电时间的关键。如何判断故障性质和正确处理故障,不仅需要牢固的业务理论知识,而且需要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这就需要运行操作人员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要从每一次正常操作中摸索,从每一次事故处理中体会,从每一件安全事故通报中分析总结,只有理论知识的充实和实际工作的检验,才能正确的处理电厂运行中的各种故障和问题,才能保证发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为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接线图 运行 电气系统 运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电厂电气继电保护检修制度应用分析
    火电厂安防管理及安防隐患浅析
    火力发电厂煤场封闭形式比较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