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电力电气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600MW汽轮机高压加热器管系泄漏解决方案

【摘要】 根据哈三电v600mw机组高压加热器漏泄情况,分析了造成高压加热器频繁漏泄的各种因素,指出了管系的高温腐蚀、连续排放空气管路的设计不合理是造成高压加热器漏泄的主要原因。提出了解决方案,更换耐高温管、增设进汽减温装置、改造排放空气管路。


【关键词】 600mw机组;高压加热器;管系漏泄;原因分析


哈尔滨第三发电厂3号机组3号高压加热器自试运行以来,已多次发生管系泄漏事故。为了找出600mw机组3号高压加热器泄漏的原因,为高加检修、调整及处理提供参考依据,根据哈三电厂3号机3号高压加热器的检修维护实践及其它电厂600mw机组高加管系泄漏情况的调查分析,从3号高压加热器的结构特点和泄漏情况及处理工艺、运行条件等几方面对漏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1 3号高压加热器的结构特点


哈三电厂3号机3号高压加热器采用卧式安装结构,其壳侧为蒸汽,管侧为给水。抽汽在壳侧凝结成疏水。蒸汽在高压加热器内部对给水的加热分为过热蒸汽段、凝结放热段及疏水冷却段。高加压热器的汽动进汽调整阀能自动维持3号高加的正常水位,三段加热面积的分配及过渡点温度的分配应是合理的,能满足加热器的运行要求,使得加热器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3号高加的壳侧及水侧均设有超压保护装置,水侧入孔门采用自密封结构。加热器的管板与管口采用爆炸焊工艺,这种焊接工艺的可靠性比较高。u型管系采用进口材质。


从3号高加的主要工艺、整体结构以及与其具有相似结构的1号、2号高加的运行效果上看(1号、2号高加从未发生泄漏),3号高压加热器的设计制造是比较完善的,它不应存在导致其管系漏泄的制造缺陷。www.11665.Com


2  3号高加的泄漏与处理


对3号高加管系泄漏的处理,主要采取以下方案:在高加水室温度降至安全温度以后,首先向汽侧通入压缩空气,在水侧管板上用肥皂水刷涂水室管板表面,检查肥皂泡破裂的情况来判断加热器漏管的位置及根数。漏管的根数与位置确定之后,再确定需堵管的位置与数量。为了防止已损伤但尚未漏泄的管子继续漏泄,不仅要堵上全部漏管,而且漏管外围的1圈至2圈未漏的管子也要堵上。堵管所用的堵头为空心堵头,可防止堵头应力不均造成脱落。哈三电厂3号机3号高压加热器漏泄的堵管措施都是按此方案进行的。只有1997年的一次3号高加漏管处理例外,因为那次漏管情况比较特殊,管子已从管板脱落,且周围有多处管板渗漏。为了彻底治理那次泄漏,检修人员将泄漏附近的管板全部磨平,而后整块焊上一块厚钢板。堵上之后,效果较好,此处再未发生管系泄漏事故。


可见,哈三电厂3号机3号高加管系漏泄处理的工艺是合理的,有效地防止了漏管的蔓延。因此,可以肯定,3号高加的频繁泄漏并非由于对管系的泄漏处理方案不妥造成的。


3 高加运行条件的分析对比


哈三电厂1号、2号、3号高加最大保证工况(600mw)运行条件对比如下:


1号高加:汽侧压力5.853mpa,温度378.8℃,进汽量:127.31t/h;


2号高加:汽侧压力3.539mpa,温度311.9℃,进汽量:139.25t/h;


3号高加:汽侧压力1.597mpa,温度430.5℃,进汽量:58.48t/h;

从上述运行条件的对比可以看出,3号高加汽侧压力最低,进汽量最少,而汽侧温度最高。综合考虑给水的流程及给水压力,可以得出如下结论:3号高加由于汽侧压力最低,而水侧压力相同,因而3号高加管系的内外压差最大;汽侧温度最高,而给水温度却又最低,3号高加的管系内外温差最大。所以,从高加的运行条件看,3号高加的运行条件最为恶劣,3号高加的进汽温度明显高于1号、2号高加,同时3号高加又承受最大的温差。1号、2号高压加热器自投产以来从未发生管系泄漏事故。


从3号高加管系所承受的压差与温差来看,显然温差的影响要比压差的影响大得多,因为3号高加的进汽温度已超过管系所能承受的温度极限。从制造厂家的技术资料看,进口u型管的材质仅相当于国产的20号钢,而20号钢的最高使用温度为430℃。但3号高加的进汽温度在机组运行时为435~440℃。


由于3号高加的汽侧压力低,而在系统设计上,3号高加的汽侧连续排空气管与1号、2号高加的排空气管是接在一根母管上之后,再排入除氧器的,由于3号高加的连续排空气压力远低于1号、2号高加,这样就容易使3号高加的连续排空气无法正常实现,导致非凝结气体的积存而产生管系腐蚀。因此,我们认为,高温腐蚀是造成3号高加管系泄漏的主要原因。


4 解决方案


4.1 3号高加u型管更换为12crlmov


由上述的分析可知,高温腐蚀是造成3号高加频繁漏泄的主要原因,而3号高加的u型管耐高温性能差又是产生高温腐蚀的必备条件。因而,将3号高加的u型管全部更换为具有耐高温性能的换热管是有效防止3号高加频繁泄漏的一个根本办法。12crlmov管最高使用温度可达530℃。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将3号高加的20号钢u型管全部更换为12crlmov管,从根本上解决了3号高加的管系泄漏问题。


4.2增设进汽减温装置


在换管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3号高加进汽管道上增设喷水减温装置,将3号高加进汽温度降至400℃左右。为此,可以安装一个温控气动调节阀,利用凝结水或给水作为减温水源,可以比较方便地实现温控功能。但这一方案的实施是以降低给水的温升为代价,对高加的经济运行不利。


4.3改造排放空气管路为了防止3号高加内的非凝结气体存积,将其排出,可将3号高加的连续排放空气管路单独接入除氧器,而不是与1号、2号高加共接入一根母管。


5 结论


综上所述,600mw机组3号高压加热器的管系泄漏问题既具有普遍性,又具有其特殊性、复杂性。高温腐蚀是造成管系频繁泄漏的主要原因。随着检修水平的不断提高、专用工具的不断发展以及化验方法的不断改进,3号高加的泄漏问题会有更为科学合理的处理工艺。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压 加热器管 泄漏 解决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Sap2000的井字梁设计
    GARMIN1000系统飞行数据记录在机务工作中的…
    200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综述
    灵活多变的莫斯伯格FLEX500战术霰弹枪
    高血压患者100例临床护理分析
    100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的治疗体会
    RTX51tiny实时操作系统在单片机STC12C5A60S…
    2003—2012年《高校图书馆工作》载文分析与…
    浅析—700m水平延伸巷道掘进集中出矸系统
    2001—2011年行政管理研究热点、主题及方法…
    SIMATIC PCS7在200 MW机组30%旁路控制系统中…
    某2×300MW机组热电厂循环水余热回收技术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