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淮安市淮阴区秸秆沼气技术的优点及推广对策
  摘要总结了秸秆沼气技术的优点及其制作方法,并提出了秸秆沼气技术的推广对策,以期为淮安市淮阴区的秸秆利用和沼气推广提供参考。
  关键词秸秆沼气;优点;制作方法;推广对策;江苏淮安;淮阴区
   
  淮安市淮阴区位于苏北平原腹部,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交界区,兼有南北气侯特征。区内气侯温和,年平均气温14 ℃,年降水量970 mm,四季分明,雨量充沛,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全区区域面积1 264 km2,其中耕地面积6.5万hm2,人口8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8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区,秸秆资源极为丰富。
  秸秆沼气技术是一项农村能源替代新技术,不仅拓宽了农村秸秆资源利用的途径,而且打破了沼气建设对畜禽饲养的依赖性[1-2]。秸秆生物气化,既有原料,又得肥料,是秸秆资源化利用的一个创新。推广以秸秆为原料的沼气生产技术,不仅可有效地解决原料不足的问题,还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3-4]。现就秸秆沼气技术的优点、制作方法以及推广方法作简要介绍。
  1秸秆沼气技术的优点
  1.1改善卫生条件
  以农作物秸秆作为沼气生产原料,不仅来源充足、成本低廉,为沼气建设提供原料保障,还能有效解决大量废弃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5-6]。使用封闭式化粪池,不仅改善了农户厕所的卫生环境,消灭了寄生虫卵等危害人们健康的病原菌,还解决了农作物秸秆利用的问题。
  1.2增加肥料
  沼气残渣用作肥料与没有经过发酵的粪便相比,肥力提高了30%。通过沼气发酵后的农作物秸秆,能量利用效率比直接燃烧提高4~5倍;沼液、沼渣作饲料,营养物质和能量的利用率增加20%;通过厌氧发酵过的粪便(沼液、沼渣),氮、磷、钾等营养成分没有损失,且转化为可直接利用的活性态养分。wWw.11665.COM通过上述综合利用,秸秆的氮素总利用率达到90%,总能量利用率达到80%。1个8 m3的沼气池,1年提供的沼肥相当于50 kg硫酸铵、40 kg过磷酸钙和15 kg氯化钾,扩大了有机肥料的来源。
  1.3促进农作物增产,改善土壤结构
  使用沼肥能增强作物抗旱、防冻能力,并有促进增产、抗寒、抗病虫的功能。实践证明,施用沼肥能使所有的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果树增产,增产幅度一般在5%~20%。长期施用沼肥的土壤,有机质、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的含量明显增加,土壤酶活性增强,土壤物理性状得到改善,能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农作物持续增产。
  1.4省工节本增效
  沼气池首次投料需2~3 h,平时投料只需要20~30 min,原料为农村废弃的农作物秸秆,成本极低,1个普通沼气池足够一个三口之家常年使用,随开随用,非常方便。秸秆在农村量很大,麦秆、稻秆、玉米杆都可以作原料,人畜粪便加入秸秆后,增加了产气量,延长了使用时间,一次投料可以使用8~9个月,效益高。
  2秸秆沼气技术制作方法
  以8 m3的沼气池为例:准备300 kg左右的秸秆,用铡草机铡成5~7 cm的长度。加水搅拌,搅拌到秸秆全部浸湿、用手抓起来不滴水为准。用1.0~1.5袋的绿秸灵加5.0~7.5 kg的化肥,混合搅拌。将准备好的秸秆和混合菌进行充分混合搅拌,拌好后做堆,秸秆堆高1.2~1.4 m,底宽0.9~1.0 m,上部呈半圆形。做好堆后盖上农膜,农膜底边距地面10~15 cm,以保持空气流动,使沼气菌充分繁殖。气温在10 ℃以上时覆盖2~3 d,秸秆堆内温度可达50 ℃左右,一般5~7 d即可下池,投料。一般在下午投料,秸秆投入池后先压实后加水,用地面水最好,温度适宜(冬季除外),加盖封口。气温高时10~15 d放第1次气,一般放2次气即可试火。秸秆沼气使用时要保持沼气池内有一定的水流,才能正常使用。
  3秸秆沼气技术推广对策
  3.1成立沼气合作协会,与沼气户签订服务协议
  每个示范点免费提供配备铡草机1台,并提供复合菌剂供前期试验。采取政府引导、市场操作的方式,建立村级沼气物业管理站,并免费提供1台出料机,对参加协会的沼气户进行服务。
  3.2采取村支部与沼气物业管理站联合进行推广
  针对秸秆沼气出料难的问题,示范每个网兜装10 kg发酵好的秸秆投放入池,用钢筋钩钩出。对全区各沼气项目村有关人员进行秸秆沼气培训,宣传秸秆沼气的综合利用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3建立沼气秸秆技术推广示范村
  在充分试验论证的基础上,坚持先示范后推广的原则。2010年在市政府和市农业局的领导下,结合全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积极响应推广秸秆沼气技术,召开全区秸秆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培训班,发动各沼气项目村推广秸秆沼气技术。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支持单独农户、联户和自然村推广以秸秆为原料的沼气技术,以解决好沼气原料问题,已建成袁集乡双庄村、丁集镇农庄村秸秆沼气技术推广示范村。
   3.4争取政策及项目资金支持
  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康居示范村、集中居住点等人口较为稠密区域,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政策及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进秸秆气化和沼气工程建设。利用全区已建成的户用沼气池、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大力推行秸秆沼气处理,实现能源再生利用、农村环境改善和土壤有机质提高的良性循环。
  4结语
  以秸秆为原料生产沼气,原料来源充足、分布广泛,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不产生焦油、废水和废气等污染物,可实现秸秆的完全生态循环和高效利用。其不仅可以解决大量秸秆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为沼气生产开辟新的大宗原料来源,为在更大规模和更大范围内推广沼气提供原料保障,为正在深入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具有十分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5参考文献
  [1] 张培栋,杨艳丽,李光全,等.中国农作物秸秆能源化潜力估算[j].可再生能源,2007(6):80-83.
  [2] 韩鲁佳,闫巧娟,刘向阳,等.中国农作物秸秆资源及其利用现状[j].农业工程学报,2002,18(3):87-91.
  [3] 张荣成,李秀金.作物秸秆能源转化技术研究进展[j].现代化工,2005(6):3.
  [4] 石磊,赵由才,柴晓利.我国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技术进展[j].中国沼气,2005,23(2):11-14,19.
  [5] 陈小华,朱洪光.农作物秸秆产沼气研究进展与展望[j].农业工程学报,2007,23(3):279-283.
  [6] 薛民琪,任彬,陆胜龙.秸秆沼气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j].农业环境与发展,2009,26(6):34-35,3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杜中爱 [标签: 淮安市 淮阴区 秸秆 沼气 技术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由《再别康桥》浅析徐志摩的人生观
    浅析孙子女、外孙子女继承问题
    浅析大学英语课堂的英美文化教学
    浅析中国崛起对亚太战略格局的影响
    浅析普罗米修斯的知识分子形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