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通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论农村户用沼气日常管理技术
   摘要介绍了农村用户沼气的日常管理技术,包括日常进、出料、搅拦、检查、大换料等方面内容,对常见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法,以为农村户用沼气的正常使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村户用沼气;日常管理;问题;方法
    
  沼气池启动后,加强日常管理、控制好发酵过程是提高产气率的重要技术措施。要使沼气系统长时间内产气好、产气旺,必须做好“三分建池,七分管理”。
  1日常管理
  加入沼气池的发酵原料,经沼气细菌发酵产生沼气,原料的营养成分会逐渐被消耗,为保证沼气细菌有充足的食物,使沼气池正常产气,就要不断地补充新原料,做到勤加料、勤出料。沼气池加新料一般要在产气量高峰没有下降以前进行,即启动后20 d,最迟不得超过30 d。畜禽舍和厕所与沼气池相结合的,从沼气启动开始即可进料,一般存栏4头猪或1~2头牛,再加上人粪尿就可以满足发酵原料的需要,但要相应补充沼气池中的水量,以保证原料浓度。沼气池进料应先出料、后进料,维持出料量和进料量平衡,以保持气箱容积。
  1.1日常出料
  按照“先出后进,出多少、进多少”的原则,以保证有足够、稳定的贮气空间和适宜的发酵浓度。进、出料后要始终保持发酵液面在正常水位,以防止沼气因水位低于进、出料管口而溢出。若出料后不能及时进料,导致发酵液面高出进、出料管口,可暂时加水使液面达到正常水位[1]。
  1.2日常进料
  一般农村户用沼气池每间隔5~10 d进、出料1次,进、出占总有效容积5%的原料,也可按1 m2沼气池进干料3~4 kg的比例加入发酵原料。wwW.11665.CoM沼气池应尽量与厕所、圈舍连通,否则从远处运输原料费时、费力,且进料不及时,还可能造成料、水混合不均匀而影响正常产气。
  1.3勤搅拌
  搅拌可以使沼气细菌和发酵原料充分接触,打破池内上层浮渣结壳,使产生的沼气进入气箱。常用的搅拌方法有2种:一是通过设置在沼气池的手动回流搅拌装置,每天用活塞在回流搅拌管中上下抽动10次,将发酵间的料液抽出,再回流进进料口,进行人工强制回流液搅拌。二是通过小型电动污物泵,将出料间的料液抽出,再回流到进料口,进行电动液体搅拌。
  1.4勤检查
  要经常对沼气池检查,看是否有漏水、漏气现象。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具体检查中要做到“三看”:一是看池口。防池盖不严实或压力过大出现漏气。水封圈内蓄水容易蒸发和渗漏,要及时补充;二是看输气管道、开关、接头是否漏气。发现漏气,要立即更换或维修;三是看压力仪表。使用沼气要安装压力检测仪表和限压装置,在日常管理中,要经常注意检查压力仪表的变化,以免压力过大,胀坏气箱[2]。
  1.5定期大换料
  沼气池大换料应注意的问题:一是大换料前20 d停止进料;二是备足新原料并进行池外堆沤等预处理,尤其是来源于具有消毒防害措施的集中养殖场的发酵原料;三是保留30%的料液作为接种物;四是注意消除池底沉渣和其他杂物;五是避免在低温季节进行大换料,一般应在10 ℃以上气温时进行换料。
  2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沼气池建好后,由于一些农户缺乏沼气技术知识,管理使用不当,致使新建的沼气池在既不漏水又不漏气的情况下,产气缓慢或产气点不着火,甚至不产气。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2.1温度过低
  采用自然温度进行发酵的工艺,不能安排在冬季和初春季节启动。应在向池内投料、加水封池之后,池温仍能高于15 ℃的时候进行启动。如果投料后才发现因池温低而不能正常启动,可向池内增投一些质量好的接种物、马粪、粉碎秸秆等易发热的原料,并将水加热到30~40 ℃后加入池内,以提高池内温度[3]。为了保证沼气池在冬季也能产生沼气,秋季大换料启动时间一般安排在11月中旬以前完成,这样在入冬时正常的微生物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沼气池便可正常产气。
  2.2未加接种物或接种物太少
  接种物中含有大量的沼气微生物,加入接种物就是给沼气池加入产生沼气的微生物菌群,这是任何沼气发酵都不可缺少的条件。缺乏接种物,在投料时只向沼气池加入原料和水,结果无法启动;虽向沼气池加入了接种物,但是数量太少,质量不好,致使加入沼气池的沼气微生物不足,仍不能正常启动。为了避免启动失败,在投料时必须按发酵工艺的要求,向沼气池内投入质量较好、数量足够的接种物。


  2.3原料酸碱度失衡
  当沼气池内ph值过低时,沼气微生物不能正常活动,发酵也不能启动。造成ph值过低的原因有沼气池温度较低、接种物质量差或数量少、秸秆原料没有进行堆沤处理、产酸太快、投料浓度过高等方面。料液ph值过低,表现在水压间的料液发黄,有一股特殊的酸味,液面有一层白色薄膜,表明料液ph值在6.5以下。遇到这种情况,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是取出部分料液,补加一些接种物。另外,用草木灰、石灰水或氨水将ph值调到接进7.0,也有利于产气。
  2.4发酵原料含饲料添加剂和抗生药物的成分或喷有农药
  在现代养殖业中,养殖户为控制畜禽的疾病和促进畜禽的生长,使用了大量的饲料添加剂和各种抗生药物。这些成分残留在粪便中,使粪便里含有杀菌和强烈抑制甲烷菌生长繁殖的元素,致使不能产气[4]。而有的沼气用户使用的是喷洒了农药的粪便,造成产沼气细菌中毒,停止繁殖,不能产气。为了避免此类起情况发生,严禁消毒粪便入池;含有饲料添加剂成分的猪粪入池前,先进行堆沤处理,再入沼气池。
  3参考文献
  [1] 汪海波,杨占江,耿晔强.中国农村户用沼气生产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可再生能源,2007(5):106-109.
  [2] 盛凯,张衍林.我国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可持续发展思考[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4):50-52.
  [3] 刘明和,柳敦发.沼气工程在畜禽场应用及其经济效益评价[j].养殖技术顾问,2010(8):21.
  [4] 郝先荣,沈丰菊.户用沼气池综合效益评价方法[j].可再生能源,2006(2):4-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李荔 [标签: 户用沼气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农村中小学书法教学探索
    试论信息的不对称性
    农村供电所绩效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应用
    金融地理学视角下中国农村金融省际差异研究
    崇明县庙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简例分析
    乡土艺术与农村群众民俗文化活动
    试论港口机电设备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法
    浅谈农村公路交通安全
    西部农村完中教师流失现象研究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农村小学科学实验课教学的一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