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中国山水画美学精神初探
摘 要 中国山水画的美学精神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传统艺术与现实生活的契合,是宇宙观和认识论的结合,它的思维模式和哲学基础是“天人合一”,中国山水画注重意境的表达,处处体现丰富情感和个性精神。中国画家提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中国山水画是充分融入主观情性的人化自然,是自然和人的生命精神的“写真”。中国山水画往往在自然山水中融入意境深远的“物外”之情,所以必须多读书,增加学识与修养;要行万里路,积累感悟与认识。只有这样,才能画出超凡脱俗、气韵生动、具有写意精神的作品来。
  关键词 中国山水画 意境 气韵生动 自然
  中图分类号:j205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山水画从隋唐产生,发展到宋代便提出了山水画的理论,到了明代董其昌则确立了南北宗文人画理论,至清代以后虽然山水画的风格呈现出多元化局面,但始终都没有脱离过重视意境的主动生成大于被动的描摹的人与自然有机结合的审美价值。
  中国山水画的美学精神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是传统艺术与现实生活的契合,是宇宙观和认识论的结合,它的思维模式和哲学基础是“天人合一”,中国山水画注重意境的表达,处处体现丰富情感和个性精神。作画贵在真情,贵在个性,贵在天然,没有生活,徒具形式的作品是不会感人的。中国画家提倡“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中国山水画是充分融入主观情性的人化自然,是自然和人的生命精神的“写真”。它要创造“可行、可望、可居、可游”的意境,表现画家对空间的吐纳,对自然山水的抚摩眷念,处处流连的情意;是建立在画家对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和自然物象深入体察之上的人与自然融合的至高境界,是思维意识与审美意识高度凝练的情感,注重情与理的交融和主客观的统一和谐,自始至终洋溢着情感表现的写意精神,是贯穿于整个中国画领域的一种别具一格的艺术观。wWw.11665.com
  中国画审美的最高原则是“气韵生动”。气韵就是自然生命之气的节奏与和谐,它贯穿于艺术活动的各个环节,其核心是“气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山水画所表现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学精神,满足了人类安顿心灵的需要,提高了人们的精神境界。在艺术境界里,不论画家或是诗人,为了要把自己的真挚感受传达给别人,都要苦心经营意境,才能找到打动人心的艺术语言。山水画强调“天人合一”的境界,注重“心意”在绘画上的转化,以意生象、境生象外,在描绘自然景物的时候代表着形象不确定的审美价值。在中国山水画创作中,客观世界必然要经过艺术家主体心灵的浸润与加工,最终呈现给观者的是不同于自然的意境。因此,画者在创作时要注意画面的留白,化实景为虚境,虚空的留自给欣赏者充分的再创造的余地,甚至是写实的用墨所不能体现出的韵味和境界。
  山水画不是地理的图解,不是自然环境的说明。尽管山水画也要求自然地理准确性,但更重要的是表现人的思想感情,同时,情与景也要结合。如果片面追求自然科学的一面,画花,画鸟都会画成死的标本;画山水当然也活不起来,这样,就连自己都没有受到感动,更谈不上感动别人了。正如潘天寿所言:“画须有笔外之笔,墨外之墨,意外之意”,每一处风景都有其各自不同的特色。如:一棵树,一座山,观其精神实质,经过画家思想感情的夸张渲染,意境会更加鲜明,若是木然地只用技法画画,画出的画是死的,没有生命力。一个山水画家,对其所描绘的景物,一定要有强烈、真挚、朴素的感情,总是重复别人的,这就谈不上意境的独创性。
  中国山水画创作的核心,是讲究营造情景交融、自然与人的有机结合的艺术意境。一方面画出的是自然物象的实境,另一方面又要在这种实境中制造出美妙的意境,体现绘画者对世界的认知与感受。与西方的油画艺术不同,中国画特殊的笔墨和宣纸不可能实现油画写实般的风格,它具有含蓄、深远、画意不画痕的特殊艺术风格及其与诗、书、画、印的巧妙结合与融会,在有限的形似条件下产生无穷而丰富变化的意境,从而使人与自然做到了有机结合。世人都说诗为有声之画,画为无声之诗,两者相异而相同。所不同的,仅在于表现形式与技法上。所以,谈到诗时,都说“诗中有画”;谈到画时,都说“画中有诗”;当诗画联谈时,就说“诗情画意”;否则,不足以为诗,也不足以为画。如唐代王维的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优美意境,实现了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的超越形象的山水画意境。因此

画者在创作时要注意画面的留白,化实景为虚境,虚空的留自给欣赏者充分的再创造的余地,甚至是写实的用墨所不能体现出的韵味和境界。
  综上所述,写意精神充分发挥了画家在山水画创作中的自由性,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追求,摆脱了对客观对象的模拟,创造出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的全新的审美形式,具有自然本身不能替代的艺术魅力。学好中国山水画要师法古人,师法造化,在大量优秀的传统精华中汲取营养的同时,也要走向自然,从中领悟、观察、感受,结合自己的真实情感,反复体会。除此之外还需要有更多的画外功夫,如精神、思想、气质、修养等。中国山水画受传统文化尤其是道家思想的影响较大,往往在自然山水中融入意境深远的“物外”之情,所以必须多读书,增加学识与修养;要行万里路,积累感悟与认识。只有这样,才能体现人与自然的有机结合,画出超凡脱俗、气韵生动、具有写意精神的作品来。
  参考文献
  [1] 黄宾虹.黄宾虹美术文集[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1994.
  [2] 陈传席.中国山水画史[m].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1988.
  [3] 宗白华.美学散步[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1.
  [4] 连晓红.山水画的意境本源与发展[j].艺术广角,2008(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博传播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代化关系论析
    公民参与和中国当代民主发展
    景观城市背景下的中国当代城市雕塑思考
    长命锁的吉祥寓意看中国传统民间文化观念
    全球价值链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国际化…
    世界蓝图与中国策略
    中国古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的借鉴价值
    对高职学生“中国梦”教育实效性的思考
    从竹叶青茶广告看中国茶叶产品的广告表现特…
    变化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学
    “中国梦”的新闻传播学把握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