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公民参与和中国当代民主发展
摘 要:人民当家做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内容。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文本的再度审视,我们可以明确,公民参与是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中的重要观点。公民参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改革和实践的过程中也是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公民参与;民主;社会主义民主;马克思主义
  中图分类号:d082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2589(2013)28-0059-03
  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当代政治体制改革致力的重点。这种改革的理想目标是形成一个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政治模式。人民当家做主,公民政治权益逐步扩大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内涵和特征。在我国的民主实践中,公民参与政治不仅是体现人民当家做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内容。
  公民参与主要是指政治参与(political participation),是指公民自愿地通过各种合法方式参与政治生活的行为,即普通公民在政治生活中运用和行使公民权利来对政治决策施加影响的合法行为[1]。政治参与是国家民主政治体系内的重要构成要素,是公民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自主自觉参与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活并影响政策制定的行为。
  在中国的社会主义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始终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和指南。民主政治建设当然也不例外,本文希望在对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再度审视中,揭示公民政治参与对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意义。wWw.11665.cOM
  一
  马克思主义者们始终主张人民群众应该而且必须参与社会政治生活。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中期就曾经说过,在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应该建立起“通过人民自己实行的人民管理制”。他认为,“人民的统治”基本前提就是人民的政治参与,没有公民的政治参与,就没有民主政治。巴黎公社不是由他发动和领导的,甚至也不是按照他的理论建立的。但是他对这一新生政权给予了极大关注和肯定。马克思称巴黎公社为“人民群众获得社会解放的政治形式”,因为在巴黎公社中,普通的人民大众不仅参与政治选举,还可以担任公务员,直接参与政治生活的管理和对公社权力的监督。马克思说:这才是真正的“国民政府”,代表了“人民自己实现的人民管理制度的发展方向”,并且终于实现了“还政于民”这一民主政治的真实目标:“这是社会把国家政权重新收回,把它从统治社会、压制社会的力量变成社会本身的生命力;这是人民群众把国家政权重新收回,他们组成自己的力量去代替压迫他们的有组织的力量;……”[2]55列宁在《论无产阶级的民警》中说:“人民需要共和国……需要的不仅仅是民主形式的代表机关,而且要建立由群众自己从下面来管理整个国家的制度,让群众实际地参加各方面的生活,让群众在管理国家中起积极的作用。”[3]153他还在《布尔什维克能保持国家政权吗?》一文中提到:“我们还有一下子就可以把我们的国家机构扩大十倍的‘绝妙的方法’,这种方法是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从来没有过并且也不可能有。这个绝妙的方法就是吸收劳动者、吸收贫民参加管理国家的日常工作。”[3]241
  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家们的文本回顾,我们发现强调公民参与是几乎所有的马克思主义者们的特点。事实上,当代资本主义的民主理论同样重视公民参与,美国著名的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曾经说道:“区分现代化国家和传统国家最主要的标志是人民通过大规模的政治组合参与政治并受到政治的影响。”[4]从某种程度上看现代民主政治的发展过程,就是公民参与政治的深度、广度不断扩大以及参与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1]。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公民参与政治更是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的重要表现,它不仅仅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核心,还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手段和途径。
  人类社会由古至今,经历了很多不同的政治制度,历史证明,民主制度是最好的政治制度,是抑制独裁和暴政的恰当的工具。民主(democracy)这一概念来源于古希腊语demos和kratia,前者指“人民”,后者指“统治”,合在一起的意思是“人民的统治”(government by the people)。当然,“人民”的具体内容,在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的社会形态,含义大不相同[5]。但是民主的最基本含义始终是“人民的统治”、“人民当家做主”。作为更高级形态的社会主义社会,更加离不

开民主,理所当然地将人民当家做主,当作政治制度的主要目标。民主就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民主制度是指国家的法律和制度由人民决定,体现人民的意志,权力属于全体人民所有,人民是国家政治生活的决定性环节。即所谓的“人民当家做主”。马克思指出:“在民主制中,国家制度本身只表现为一种规定,即人民的自我规定。……不仅就其本质来说,而且就其存在、就其现实性来说,也在不断地被引回到自己的现实的基础、现实的人、现实的人民,并被设定为人民自己的作品。”[2]39-40也就是说,国家本身并不是目的,组成国家的人才是目的。“不是人为法律而存在,而是法律为人而存在”[2]40。
  恩格斯晚年时,有一位记者曾经问他:你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的信条是什么?恩格斯回答:是《共产党宣言》中的这句话“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6]在《资本论》中马克思也曾说道:共产主义社会就是“以每一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7]。可见人的自由发展就是最为重要的民主价值。只有通过人的自由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彻底解放。社会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超越,是为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的社会制度,社会主义就应该通过各种具体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最大限度地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的实现人的自由发展。
  既然如此,社会主义该如何体现人民当家做主,彻底解放人的本质呢?人民应该如何做国家、社会和自己的主人从而保障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民主不应该是一句空话,社会主义民主更应该包含具体现实的内容。笔者认为,公民的政治参与正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表现。  二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的民主制度从无到有,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逐步形成了一个明确的思路,就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明确表示:要“充分发扬人民民主,保证全体人民真正享有通过各种有效形式管理国家,特别是管理基层地方政府和各项企事业的权力”[8]。江泽民也明确指出:“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做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9]党的十七大报告又进一步提出:“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10]可见党和国家对公民参与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中重要地位的肯定。在我国,人民当家做主就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以及基层民主自治等形式,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国家各项事务。在多年的实践摸索中,我们认识到,只有公民亲自参与,才能让人们感受到或者正在感受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民主。公民参与就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最好形式。
  首先,公民参与能够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本质,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巩固、完善和发展。“真正的民主应当是所有公民直接的充分的参与公共事务的决策的民主,从政策议程的设定到政策的执行,都应该有公民的参与,只有在大众普遍参与的氛围中,才有可能实践民主所欲实现的基本价值。”[11]现代国家的民主制度的建立是为了更好地表现和反映公民的利益和要求,同时,民主制度也只有在全体公民的政治参与基础上,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得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更是如此,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当家做主,就应该通过最大限度的公民参与政治生活表现出来。
  其次,公民广泛的政治参与可以影响政府决策,制约公共权力,推动政府改革。很多民间组织,尤其是一些专业性学术研究团体,或者很多有专业知识的个人,通过政治参与开始承担起政府智囊的角色,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谋,推动政府的决策民主化。同时,由于政府决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公共利益的分配,公民通过政治参与,才能表达和反映自己的利益要求,使利益分配和调整更加公平。大家都清楚,权力过于绝对和单一势必导致不公和腐败,为了避免权力过于集中,政府内部的制约当然很必要,但是来自外部的压力和动力有时却更重要。公民有序、积极地参与政治,可以有效地制约公共权力的过于集中,推动政府政务改革


  第三,公民参与政治,更能促进公民民主意识的增强,更好地体现公民的主体性,表达民意。公民只有在政治参与的过程中,通过行使自己的权利,来认识和理解民主制度,学习和把握正确的民主观念,才能产生真正的民主归属感,提高民主精神,反过来更进一步地促进社会主义的民主发展。民主政治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和保护每个公民的权利和自由,公民自身参与政治过程,才是真实实现民主目的的方式。
  三
  公民参与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具体的民主建设实践中,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都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公民参与政治的观念日趋成熟,公民参与政治的行为日益增加,社会责任感和国家主人翁的意识渐渐增强。可是作为社会主义重要内容和价值目标的社会主义民主在我国现阶段并非十全十美,就公民参与这一领域来说,我们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我国公民政治参与的总体数量和政治参与的水平及能力仍然较低。曾经有学者对我国公民在投票选举时的真实态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约21.7%的公民认为投票是在做一件对社会和自己都有益的事情,35.4%的公民认为自己只不过在尽公民责任,32.7%的公民认为自己是在应付,对选举结果表示无所谓。这种冷漠的态度说明在我国相当一部分公民对政治权利很漠然,缺乏自主评判意识和改变现状的信心,认为自身的参与解决不了问题。而真正参与政治的公民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其次,我国公民政治参与制度并不健全,制度执行缺乏力度,公民参与的形式和渠道也比较单一。“所谓制度,是指稳定的,受尊重的和不断重视的行为模式。”“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制度,社会便缺乏去确定和实现自己共同利益的手段。”[12]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主要通过这样一些途径,如人民代表大会,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以及基层群众自治等,多年来,这些制度发挥了很大作用也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不可否认,在落实和执行的过程中依旧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党内外以及上下层之间的对话渠道在某些地方不畅通,激化人民内部矛盾,影响社会稳定;选举走过场,很多选民认为自己选与不选一个样;由于机制不完善,公民参与和监督流于形式,致使某些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难以遏制,民主和公正成为空话,等等。第三,公民参与的主体意识相对薄弱和欠缺。王亚南先生曾说过:“中国人的思想活动,乃至他们的整个人生观都拘囚锢蔽在官僚政治所设定的樊笼中。”[13]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光辉之处自不用说,其消极层面却使得中国民众心理形成了“与世无争”、“权威崇拜”等小农意识为主体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思想,缺乏自主独立意识、民主政治意识以及公民权利观念和政治参与意识,而这些观念和意识的缺乏使我国公民不能主动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维护自身的权利和利益,仅仅把自己看作国家和政府的附庸。认为国家政府主管一切,万事由政府做主,要么不知道“政治参与”为何物,要么对政治参与持冷漠和逃避的态度。
  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当然也不会轻而易举的建立健全。我们对社会主义的本质经历了一番艰辛的摸索,如今,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红火发展,而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优越性在人民群众面前将如何体现出来?只有民主一条路可走。不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都说明,在我国现阶段,推进公民政治参与是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突破口。针对我国目前公民政治参与的问题和现状,我认为下述两个方面是着手改善的关键所在。 首先,制度建设是根本。民主不是说说就可以,良好的目的和愿望都需要一套有效完善的制度和体制表现出来。人无完人,政府也不会永远面面俱到,制度就是规范人和政府行为的最好的手段。政治制度实施的基础是法律。民主社会一定是一个法治社会。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非常必要和关键的,对于公民参与的一些具体操作性和回应机制都应该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做出明确规定,同时应该尽快建立和完善公民政治参与的行政程序法,使公民的政治参与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公民参与制度建设中有一项是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就是监督制度。监督政府政务本来就是公民政治参与的重要内容,社会监督制度是否健全,会直接影响到公民政治参与程度的高低,而健全的监督制度可以为公民提供

策的组织和舆论渠道,是政治参与中少不了的重要环节。必须完善监督机制,实行公平、公正原则,增强政治透明度,才能有效地防止权力滥用和损害公民合法权利的行为发生。
  其次,我国公民自身应该努力提高素质,使自己成为合格的政治参与者。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就应该相应地发展现代公民政治文化,提倡公民意识教育,培育公民的主体意识。也就是说,公民个体能明确意识到自己是主权权威的参与者和拥护者,是以国家主人的资格加入社会关系的,而从事政治管理的各级政府及其公职人员只是以一定方式选择出来的代表[1]。同时,作为真正和完全的主人,公民知道如何融入社会,对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自己的社会责任,有着充分和自觉的认识,能够监督国家使之履行责任,并自觉地维护自己作为社会平等一员的主人的权利和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因此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是培养成熟的政治参与者的必需手段。
  参考文献:
  [1]陈炳水.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公民政治参与[j].社会科学,2008,(8).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版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3]列宁全集:第2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
  [4]王冠华,等,译.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8:34.
  [5]俞可平.马克思论民主的一般概念、普遍价值和共同形式[j].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3).
  [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版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294.
  [7]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版第4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683.
  [8]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322.
  [9]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31.
  [10]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28.
  [11]高瑞泉.中国现代精神传统——中国的现代性观念谱系[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65.
  [12]俞可平.西方政治学名著提要[m].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01:381.
  [13]王亚南.中国官僚政治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39.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民 中国 民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消费者参与方式下的企业营销策略分析
    参与民主与协商民主之辨
    探索参与共治的流域水污染治理新模式
    公民新闻传播中的假新闻现象探析
    流动人口政治参与问题研究
    浅析社会学因素影响下大众参与社会体育的现…
    关于河北省农村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意愿调…
    新农村背景下农村居民参与公共服务研究
    提高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度研究
    浅议我国公民意识教育的三个效应
    当前我国欠发达农村农民政治参与问题研究
    农民政治参与的背景  乡村治理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