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水电站电气主接线路的设计研究
[摘 要]在水电站中,电气主接线是电力系统接线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主要是由高压电气设备通过连线组成的接收和分配电能的电路。电气主接线路设计是水电站电气设计的主体,它在水电站整个电力系统中起到枢纽的作用,在设计中主要涉及到电气的布置、设备的选择、继电保护还有控制方式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与电站动能参数还有电站运行的可靠性、经济性等密切相关。由此可见,正确的处理电气主接线路与电力系统中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对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各个因素有全面的、系统的分析,这对于提高电力系统的经济合理性和安全可靠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
  [关键词]水电站;电气系统;主接线路;接线形式;设计研究
  中图分类号:tv7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0-0090-01
  电能是一种无形的、不能大量储存的二次能源,其发电、变电、送电、配电以及用电等几乎是同时进行的。在任何一个国家中,电力这个能源工业都是其基础工业,它不仅与国家的建设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还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战略离不开电力系统的完善和发展,统观世界发展的规律我们可以发现,要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电力工业必须超前发展。
  1.水电站电气主要线路接线的设计重要性和设计形式分析
  水电站是电力输送的主要场地,其电气系统设计与整个水电站能否正常运行以及其运行的安全性都有很大的关系。由此可见,电气系统设计在水电站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做好电力规划和电网建设,其重点就是完善电气系统设计的设计,而电气主接线路又是电力系统接线的主要组成部分,是电气系统设计的核心内容,因此更应该受到重视。WWW.11665.cOM
  在80年代之前我国的水电站建设主要是以中小型为主,80年代之后逐渐开始发展超大型水电站建设,至今在我国已经建成或者即将建成的超大型水电站有18座,其中主要包括小浪底、万家寨、丹江口、葛洲坝、刘家峡、龙羊峡、岩滩还有白山等。由于各个水电站建设的理念、建设地理位置以及其他各种特殊要求都有所不同,因此其电气主接线的设计也有所不同。水电站中所采用的电气主接线设计形式主要有角形接线、一倍半接线、单母线接线、双母线接线还有变压器——线路组接线这四种形式的接线。单母接线是一种简单明显、运行方便的接线方式,它的接线清晰、对应性强、各个操作单元具有独立性并且配电装置投资少,可采用成套配电装置,能够简化电气布置,便于扩建,容易实现自动化;变压器——线路组接线是设备最少、最简单、布置简单、占地面积小、继电保护也很简单的一种接线方式,但是其各个操作单元之间独立性差,当主变压器、线路发生故障或检修时均会导致电网送电停止;角形接线正常运行时形成闭合环形,每回路均有双断路器,没有母线,运行具有灵活性和可靠性,不过其任一断路器检修都必须要开环运行,并且继电保护也很复杂,极大的降低了运行可靠性[1]。其中在我国18座超大型水电站中,有13座电站都是采用双母线接线的设计形式,占总方式的48%,有8座电站采用的是一倍半接线,占总方式的30%,有3座电站采用的是角形接线,占总方式的11%,有2座电站采用的是变压器——线路组接线,占总方式的7%,而应用数量最少的是单母接线,只有1座电站,占总方式的4%。由此可见,应用最多的接线方式是双母线接线,其次是一倍半接线。
  2.水电站电气线路接线形式的设计要求分析
  电气主接线设计是一项涉及范围广、技术含量高的系统工程,它与电力系统基本状况和要求具有密切的联系,同时也与机电设备的发展水平有着很大的关系。水电站电气主接线设计的好坏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由电站运行管理单位的认同与否决定的。根据水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地位、回路数、设备特点及负荷性质等条件的要求,电气主接线路设计不仅需要满足灵活性、经济型以及可靠性等三项基本要求,同时还应满足操作方便、易于维护检修、利于远方监控和节约投资等要求。由于超大型水电站对我国电力系统有很大的影响作用,一旦发生事故可能会对整个系统的稳定性造成破坏,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系统瓦解,进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我国对电气接线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要求指出,系统的连续供电不能受任何断路器检修的影响而中断;无论是哪一部分的进出线回路断路器发生故障或者母线发生故障,

都不能切除一台以上的机组和相应的线路,不过电厂的单机容量如果为300mw,在保证系统稳定的情况下可允许切除两台以上机组[2]。
  3.总结语
  在过去的发展中,我国水电站的电气主接线设计是与我国电力系统的发展水平、设备制造技术水平以及产品质量等相适应的,为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国民经济也获得了飞速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在这种情况下水电站电气主接线设计的基础条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今后的发展中,水电站电气主接线设计要在以往发展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进步,摆脱传统设计思维模式,以新设备、新技术为基础,提出更多有新意和创意的设计方案,使其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合理性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穆建军.基于п接线路的电气主接线研究与探讨[j].湖南水利水电,2010,(2):80-82.
  [2] 连春星,姜鹏,董卓识等.水电站主接线电气设计与注意问题分析[j].中国科技纵横,2013,(24):192-192.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电 接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AHP矿井通风网络的通风系统评价研究
    基于交互式MRAS的矿山电机车无速度传感器技…
    基于硅光电池的照度测量设计
    基于地铁商用通信场景的BBU方案设计
    基于RFID技术的通信设施管理系统的实现
    基于路测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与实践
    基于B/S的短信服务平台设计与实现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宿舍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lucene的人才网全文搜索系统设计及应用
    基于MBD的飞机结构件重量计算
    基于妖怪文化影响下的动漫角色塑造
    关于水泥混凝土路面碎石化改造方案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