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交互式MRAS的矿山电机车无速度传感器技术的研究
[摘 要]由于矿山工作条件恶劣,矿山电机车的速度传感器经常会出现损坏,从而降低了系统工作的可靠性。提出了一种基于交互式模型参考自适应系统(交互式mras)的矿山电机车速度辨识方法,利用系统参考模型与可调模型的偏差分别计算转速和定子电阻。最后,结合异步电动机矢量控制系统进行验证与分析,证明该方案具有响应速度快、稳态精度高和对定子电阻变化鲁棒性强的特点。
  [关键词]无速度传感器;矿山电机车;交互式mras
  中图分类号:tf046.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0-0093-02
  0 引言
  交流异步电机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维护方便,已经逐渐成为铁道及矿山运输等领域主要的牵引动力设备。在矿山机车交流传动系统中,通常需要转速的闭环控制。矿山电机车无速度传感器技术可以降低系统成本,省去了速度传感器及其连接电缆的费用;缩小电机轴向体积,提高单位空间内的输出功率;提高系统工作的可靠性,降低事故发生率,非常适合矿山等不允许安装速度传感器的场合应用。在我国,用于矿山电机车的无速度传感器技术还比较少见[1],只有少数科研成果得到了实际应用,但精度较低,抗干扰能力差,在井下恶劣的工作环境中,经常出现较大的误差,影响系统的正常工作。
  无速度传感器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三条思路:①开环计算转速;②闭环构造转速;③利用电动机结构上的特征提取转速信号[2]。常用的方法有直接计算法、模型参考自适应法(mras)、观测器法、转子齿谐波法、卡尔曼滤波法、高频注入法和智能控制法等[3-7]。wWw.11665.CoM其中,直接计算法和mras已经在工业现场得到了实际应用,例如西门子、安川等公司生产的变频器都实现了基于mras的无速度传感器技术,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受定子电阻变化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速度辨识的精度有限,难以在矿山这样恶劣的工作环境中实现机车速度的精确辨识。本文利用交互式mras理论实现定子电阻的准确辨识,以降低定子电阻变化对转子磁链和电机车转速估计精度的影响,从而实现转速的准确估计。该法具有结构简单,对电机参数变化鲁棒性强的特点,易于工程实现。
  1 交互式mras系统
  考虑到矿山电机车工作路况颠簸、粉尘多和井下环境潮湿等实际问题,矿山电机车比较适合采用无速度传感器技术。用于矿山电机车的无速度传感器技术首先应该具有较强的鲁棒性,其次,系统结构应该尽可能简单,便于工程应用。为此,本文依据异步电机的数学模型,采用了结构相对简单的交互式mras法,并增加了电机定子电阻的辨识,以增强系统对电机参数变化的鲁棒性。
  图1为交互式mras原理框图,由电压模型、电流模型、定子电阻辨识和速度辨识四部分组成。系统的输入量是电机定子重构电压值和定子电流实际值的α、β轴分量,输出量是电机定子电阻估计值和转速的估计值。
  1.1 定子电压重构
  无速度传感器技术在进行电机磁链和转速估计时,需要测量定子电压和电流信号。由于定子电压信号多为pwm波,通常需要对电压信号进行滤波。滤波的实现比较麻烦,而且会带来定子电压相位的滞后。一种比较实用的方法是利用直流母线电压和pwm开关函数重构定子电压信号。逆变器在一个开关周期内输出电压重构公式如下[8]:
  1.2 转速和定子电阻辨识
  基于转子磁链的模型mras法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①低速范围内的精度较低。由于矿山电机车较少工作于低速范围,因此这一点不作重点考虑。②转子磁链电压模型中含有定子电阻,受绕组温度变化和集肤效应的影响,定子电阻会发生较大变化,直接影响磁链的观测精度。准确的定子电阻辨识可以解决此问题。③电压转子磁链模型中纯积分环节会产生直流漂移和初始值问题。通常可以利用低通滤波代替纯积分环节,或者采用反电动势模型和无功功率模型代替传统的转子磁链模型。其中,低通滤波可以抑制直流漂移问题,但仍有直流成分存在,且有一定的相位误差;反电动势模型则易受电机漏感变化的影响,可以在反电动势模型基础上,定义一个新的变量[9]:
  可见,模型中不含有电机漏感和纯积分环节,因此可以有效解决传统电压模型的纯积分问题,且不易受电机漏感变化影响。如图1所示,由于式(11)中不含有速度信号,式(12)不含有定子电阻项。因此,系统以式(11)作为参考模型,式(12)作为可调模型来计算电机的转速

;再以式(12)作为参考模型,式(11)作为可调模型计算电机的定子电阻。在参考模型准确的前提下,通过选择合适的pi自适应律,可以使转速和定子电阻的估计值收敛于真实值。
  2 仿真结果及分析
  考虑到矿山电机车频繁加速、减速和负载变化的实际情况,分别改变电机的给定速度、负载和定子电阻值对该方案进行验证。系统的参数为:rs=0.92ω,rr=0.73ω,ls=0.083h,lr=0.083h,lm=0.079h;转子磁链给定值为0.8wb;速给定值为:在0秒~2秒内,由0rad/s升高至100rad/s,之后保持不变;负载转矩给定值为:0秒~5秒内为2n.m,5秒时突加负载至4n.m;8秒时,将电机的转子电阻rs升高至原值的1.5倍。
  图2-3是利用交互式mras理论实现的定子电阻估计值波形和转速估计值波形。其中,图3中的转速信号将作为系统的速度反馈信号,进行速度闭环控制。图4是在没有定子电阻辨识情况下的估计转速的波形图,不作为系统的反馈速度。
  由图2-4可见,在给定速度变化、负载突变以及定子电阻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交互式mras法都可以较准确的估计电机的定子电阻和转速,响应速度快、稳态精度较高,转速估计值与电机实际转速波形基本相同。而在没有定子电阻的辨识的情况下,8s后估计速度波形受定子电阻变化影响出现较大波动,误差很明显。
  3 结语
  提出了一种基于交互式mras的矿山电机车速度辨识方法,替代目前广泛使用的速度传感器。为了使系统具有结构简单和鲁棒性强的特点,本文选择交互式mras理论实现了转速和定子电阻的准确辨识,增强了系统对电机定子电阻变化的鲁棒性。仿真结果证明该方案具有响应速度快、稳态精度高和鲁棒性强的特点,为下一步该技术在实践中的具体实施奠定了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 张旭宁,郑泽东,李永东.矿山机车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系统[j].电气传动,2010,40(41):15-19,31.
  [2] 陈伯时,杨耕.无速度传感器高性能交流调速控制的三条思路及其发展建议[j].电气传动,2006,36(1):3-8.
  [3] 朝泽云.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系统的若干问题研究[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06:101- 105.
  作者简介
  李克清,女,2005年7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函授班,副高级工程师,现任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机电科技术科长。
  张国华,男,2011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自动化专业,现在开滦集团钱矿公司机电科技术员。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交互式 矿山 电机车 速度传感器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AHP矿井通风网络的通风系统评价研究
    基于水电站电气主接线路的设计研究
    基于硅光电池的照度测量设计
    基于地铁商用通信场景的BBU方案设计
    基于RFID技术的通信设施管理系统的实现
    基于路测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与实践
    基于B/S的短信服务平台设计与实现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宿舍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lucene的人才网全文搜索系统设计及应用
    基于MBD的飞机结构件重量计算
    高校网络换购平台的交互设计初探
    基于妖怪文化影响下的动漫角色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