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多媒体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学习各种语言的一个重要条件是良好的语言环境,我国大部分初级英语教育无法达到情景模拟的条件,运用高科技手段如多媒体技术进行教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缺憾。多媒体视频,声音素材丰富的特点可以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率,这个经验已经在英语教育界达成共识,因此,英语课堂的多媒体辅助手段越来越受到推崇,这种新的教育方式让一直以来缺乏变化的英语教育教学体系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 初中英语教学 应用研究
  中图分类号:g633.4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32-02
  1 初中英语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师生间互动较少
  大量的英语教学多媒体课件设计方向都只停留在方便教师教授知识的层面上,而忽视了有助于学生吸收知识的手段。即演示播讲教学内容的方式越来越多种多样,而留给学生反馈信息的方式一直在多媒体教学中被边缘化。多媒体课件包含的内容以教师预定的顺序为播放顺序,并没有把学生根据兴趣选择学习内容的先后考虑进来。在整个课堂进行中,很少英语化的师生互动,学生从古典的照本宣科式课堂换成了画片音频流水似的,没有任何总结提问的单线课堂。注重教授过程忽视学习过程跟反馈,让教师无法掌握课程设计的合理性,无法因材施教更加完善自己的英语教学材料,也不利于学生思维训练,这样的多媒体教学方式也无法体现该项技术在方便人机对话和迅速反馈学生学习成果信息的优势。
  1.2忽视了学习内容
  不同于以往教师黑板白粉笔字以简单的肢体语言跟声音教学的方式,多媒体教学可以让整个教学课件像电影一样精彩生动,声音,图像,分镜运动等可以调动学生全部的感官引起兴趣。Www.11665.coM但这种吸引力是一把双刃剑,大部分农村学生对各项新技术不能达到见怪不怪的心态,对于这样光鲜亮丽的多媒体课件,可能注意力被课件本身的声光色所吸引,却没有注重蕴含在其中的教学内容,这无疑是舍本逐末事倍功半的。这样,知识的学习掌握反而受到了干扰和影响,文字变为图像的想象转换过程被多媒体技术代替了,学生思考和想象的空间变得狭窄。
  1.3削弱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教师在英语教学中的核心作用有所减弱,教师讲授知识的职责被多媒体课件所代替,更多时候变成了点击翻页跟从旁辅助的地位。即使在多媒体教学的课堂中,教师也应该继续处于整个教学过程的主导地位。教学内容的选择、通过怎样的手段让学生掌握知识,师生互动交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进度都是教师在课堂上需要负责的部分。然而在英语多媒体教学课件出现之后,有一些教师把上述的教学任务都交给了电脑跟幻灯片放映设备,整个课堂下来,师生交流非常稀少,教师已经变成了电影放映员,这样的教学过程无疑是本末倒置的。
  2 初中英语教学与多媒体有效整合的对策
  2.1运用多媒体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从无数成功的教学案例上都可以得知,兴趣是学习成功最大的动力。能够掌握知识,如何在单位时间能掌握更多知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兴趣。
  中学时代是人一生中各种感官反应及感受力最鲜活的时代,因此大部分初中生表现出活泼天性,喜欢争取更高层次以及表现自己。多媒体教育运用声光电的综合方式激发了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摒弃以往较为干瘪的传统教学方式,教师念学生跟读的方式,充分调动十几岁学生的各种认知感受力,把课本上的铅字变为跃动在屏幕上美丽的图形图像悦耳的声音新奇的动画让学生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学会知识。这种方式对学生听、说、读、写等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有很大效果。
  2.2运用多媒体可以推动学生自学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
  信息技术革命继工业革命之后第二次对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影响,教育领域当然不会例外。多媒体教学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改变了以往黑板白字的平淡教学方式,在英语教学领域上应用越来越广泛。多媒体教育方式更生动具象化、内容涵盖面更广,大大的拓宽了学生的思维广度。计算机模拟出类似国外生活工作的场景,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国内英语学习没有语境的缺点。多媒体新鲜多样化也让学生的兴趣被激发,注意力紧紧跟随,提高了英语课堂的教学效率。运用人机互动的优势,让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得到锻炼,让艰深抽象的教学内容比如语法跟阅读教学变得面目亲切起来,不再是长篇累牍

概念性介绍跟重复机械记忆过程。能够激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教师在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中可以通过调节课堂节奏,多次演示比较难懂部分知识的课件,或者制作多个不同该内容课件来促进学生的学习。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要求学生提前在线上预习该项内容的多媒体课件。图片、声音、动画三位一体的多媒体教学激发学生探索思维的空间,让该项知识蕴含的内容也从平面的文字变为立体的声像动画。
  2.3利用多媒体增加师生互动,完善教学服务
  在多媒体教学的课堂上,教师并不能成为一个电脑操作员,课件放映员。教师应该时时走下讲坛观察和提问,了解对于转瞬即逝的多媒体课件画面,学生能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看懂并且掌握。要时时与学生进行沟通,锻炼他们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教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面部表情跟肢体语言更丰富,注重调节课堂节奏,让课堂气氛变得更活跃。多媒体课件只是辅助者,教师不能因为它的介入而忽视了自己的责任,教师必须对教学内容制定,课堂引导组织,学生在课堂上掌握知识的情况,把握主体地位。
  2.4利用多媒体的交互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在以往的教学方式中,教师跟学生互动往往是一种一对一的模式。在更多的情况下,教师无法对自己布置的任务在课堂上得到学生更广范围的回馈。多媒体拥有更方便的人机交互模式,声情并茂丰富多样,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选择适合的内容与相关的练习;在课堂上,学生也能通过多媒体获得更多参与的可能,改变以往单线被动接受教师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重要的部分。传统的维持性学习模式能达到的效果仅仅是掌握这部分科学理论本身,所有关于它的延伸性思考跟总结后的再创新都受到了局限。而在多媒体辅助的创新性学习模式中,教师从死板的照本宣科角色上升为学生学习过程的指导者,不停留在教会学生某项知识的高度上,而是着重于提高学生的学
  (下转133页)
  (上接132页)
  习能力本身。从“授人以鱼”变为“授人以渔”,让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成果提升的同时提高学生学习各项知识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朱丽芳.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02/s1.
  [2]徐萍.多媒体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科研论坛,
  2008/03.
  [3]智利香.论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初中 英语 中的 应用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多媒体在音乐教学中的影响
    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音乐教学和学生美学素养培养
    西方主导哲学对其媒体功能的影响
    宗教媒体与和谐社会
    媒体与人:数字化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媒介…
    新媒体带来的美学思考
    科学传播的媒体转向
    新媒体审美特征的美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