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小学语文的“超文本”阅读教学
小学语文教学经常处于“师授生受”状态,在一定程度上重照搬轻发现.《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因此,阅读教学必须改革.而“超文本”阅读教学正是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状,使阅读教学充满活力,产生创新激情。
  1.立足文本,体现超文本源
  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接受赏析文本所既定的价值取向的同时,更让学生以作品为凭借.开展自由感悟,激活生命体验,引导敏于发现,鼓励质疑批判,产生自己的见解,在学生头脑中产生较原作有所变异,有所提升的新东西。
  1.1 在多元鉴赏文学形象中“超文本”。“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学生在阅读课文时,不免要对作品进行鉴别和欣赏,即学生以课文提供的形象为依据,通过自己的思维活动,展开丰富的想象和联想,进行阅读的再创造。由于鉴赏性阅读具有强烈的主观性,学生总是以自己的思想认识、情绪态度、兴趣爱好来评价赏析。因此,对同一篇课文或同一个人物,往往会产生不同的感受和反应。学生的这种极具个性的评价和赏析,有时会超越课文希望说明的道理,产生出“超文本”的效果。
  如以写人为主的文章,一般都是通过人物的语言来体现人物形象特点的。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抓住人物形象的语言提高自己对文章的欣赏能力。另外还可以鼓励、引导学生在品味人物动作和体会人物神态时多元鉴赏。
  1.2 在大胆批判作品微瑕处“超文本”。叶圣陶先生说过“课文无非是例子”,是教师实现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发展的凭借,但其局限性也是显见的,所以我们在遵循这种高效的阅读教学规律的同时,要鼓励学生对课文的不懂处大胆的质疑,对课文的瑕疵处大胆的批判,就必然会起到源于文本而又高于文本,凭借文本而又超越文本的效果,使阅读教学充满生命活力和创造激情,从而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Www.11665.Com
  首先,教师可以在课文内容与生活实际不符时引导学生提出批判。批判是对错误的思想、言论或行为做出系统的分析,加以否定。它是学生根据对课文的理解和生活经验进行评判教材。它有利于学生不迷信教材,批判性的学习知识。教师要鼓励学生敢于批判课文的不足。如学完《草原》后,学生提出:作者表现了草原人民好客,单只选择了大人,代表的面不广,应增加孩子们的活动。当然,学生的批判可能还很稚嫩,但教师不能直接否定,应先给予赞赏,再引导学生讨论提出的问题是否合理。鼓励学生各抒己见,甚至形成争论。只有在思维的碰撞中,学生才能形成深刻的体验。
  其次,在课文表达的形式逻辑有错误时,在认识图式去同化课文内容有偏差时,都可以鼓励学生提出批判。提倡和引导学生有批判地读书,敢于向课文质疑,既重文本又超文本,是培养学生阅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1.3 在补充想象文本空白处“超文本”。文本作者的思想不仅可以通过字面来表示,也可以隐蔽于文字的“空白”处。这种空白有多种形式,“话到嘴边留三分”是空白;置疑不答、无可奉告是空白;主次有别,说这不说那也是空白……这些“空白”,或者是言外存意,让读者猜想;或者是言此意彼,让学生琢磨;或者是迂回的反衬;或者是委婉的曲笔。把这些空白处择要的让学生凭借语境展开想象,进行填补,既是对课文思想内容的丰富,又是对文本的发展和超越。
  还有些课文中的有些句子,似乎很平淡,但仔细琢磨起来,却言语浅近而意义深远,简单而意义广大。如《十里长街送总理》一文中的开头写到“天阴沉沉的”,看似非常平淡的开头,却有很大的想象的空间。可以引导学生明白这是气氛渲染的需要——天与人同悲;是中心挖掘的需要——人们爱戴周总理等。另外,许多人写文章,都喜欢采用“有详有略,详略得当”的写法,如果教师能在这些略写的地方,恰当地设置一些疑问,让学生去思索,去想象,去补叙,去仿写。不仅能启发学生开动脑筋,处于“愤”、“悱”的活跃状态,而且还有利于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和人物情感的理解以及段落章节的把握。
  1.4 在咀嚼品位文章亮点中“超文本”。在我们的文本中有许多亮点,如:巧妙独特的结构,形象生动的语言,高超别致的手法,精妙的字、词、句等,都值得我们去咀嚼品位。通过咀嚼品位产生自己独特的感受和体验,进而超越文本。
  2.延伸文本,横向拓展,

掘超文本源
  小学生毕竟年龄小,如果漫无目的地让他们自己去阅读,他们就显得无从下手,感到枯燥乏味,由于教师上课对课文的内容讲得较透彻、生动,那么学生对课文有关的内容比较感兴趣,因此在“延伸文本,横向拓展,超文本阅读”时,我准备以课文为引子,随机展开,指导阅读。
  2.1 在引进相关题材的文章时超文本。
  2.1.1 同题异文。“同题异文”即题材相同,文章不同。如好多作家都写了表达父爱的文章,如《地震中的父与子》,教师在学生深入感悟课文后,再补充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还播放了电视广告片《爸爸的爱》,让学生感受到了同样是父爱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表现:强烈悲壮的父爱——深沉含蓄的父爱——恰似一股清泉的父爱。
  2.1.2 异题异文。“异题异文”中的“异题”并不是题材不同,而是与所学的文章的主题中心“相反”的,而结构表现手法上都极相似的文章。如学了《燕子过海》,学生了解到燕子不怕辛苦,艰难飞过大海到达温暖的南方后,让学生阅读《懒惰的比目鱼》,又了解了懒惰是没有好结果的,这样更加深了对《燕子过海》这一主题的体会。
  2.2 在引进作者的文章时超文本
  2.2.1 同期著作:即同一作者相同时期的文章。如教了杜甫的《绝句》后,让学生读杜甫的《春夜喜雨》、《赠花卿》等,这样可加深学生对这位诗人同一时期作品内容的理解和写作风格的把握。
  2.2.2 异期著作:即同一作者在不同时期写的文章。如教了《早发白帝城》这首古诗时,使学生理解到当时李白被皇帝赦免了,心情很高兴,以致于觉得猿声都那么的悦耳动听。再出现李白的《月下独酌》,让学生感受李白当时在长安供奉翰林有其名而无实职的彷徨苦闷的心情下写的。这样即使学生明白理解文章要联系作者当时的处境和心情,又使学生的阅读视野超越了文本。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超文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数学课堂实施素质教育
    浅谈小学语文生本课堂前置性学习
    刍议农村小学数学作业批改
    浅谈加强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利用学具培养小学生数学多元能力
    浅谈市政工程施工与管理
    浅谈西镇公路拴马岭隧道施工
    浅谈施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开展QC小组活动
    浅谈京福客专丰溪河特大桥水中基础施工
    浅谈准池铁路火烧洼特大桥钻孔桩施工
    浅谈薄壁空心高墩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