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开展QC小组活动
摘 要:本文结合作者三年来作为公司具体执行质量管理工作的人员,在本企业推进qc工作的实践,就如何在建筑施工企业中切实开展qc工作作一浅析。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qc活动;方法探究
  qc小组在企业改进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方面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但并不是理解了qc小组的作用就能够充分发挥其能效。还需要企业领导的重视、相关制度的建立、实施管理、培训激励制度的实施,才能在充分发挥员工主动性、提高员工质量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
  1 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是活动的关键
  虽然qc活动是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但是在整个qc活动过程中,领导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需要企业领导有意识地进行组织,为qc小组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qc小组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创造一个全员充分参与实现组织目标的环境。首先企业领导的qc活动意识应上升到较高的高度,把qc活动纳入企业的总体质量体系中。其次施工现场的项目经理是qc小组第一领导者,项目总工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管理,结合企业和项目的质量目标,把qc小组活动纳入项目质量工程计划、制定政策,作为项目部各部门和员工考核指标,并以考核指标作为奖励和提升的依据。公司和项目领导在有关质量工作会议上积极宣传qc小组活动的意义,支持并参与qc小组活动,深入现场,关注小组活动的推进,对成员的培训、参观、学习、会议等需要的人、财、物都要积极的提供支持,让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2 健全管理体系,完善管理制度
  虽然施工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在程序文件、管理手册中规定了主控部门、管理职责和运行操作的具体方法,但还应加强项目文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建立qc小组活动制度,成立以总工程师为组长,安质部、工程部等相关部门为组员的qc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专职管理人员,各业务部门做好指导帮助和推进工作。wWW.11665.cOM把qc小组的成果重新纳入到项目的绩效考核指标中,详细地制定实施方案或工作制度、工作标准,对各部门的应用效果分级汇总分析,效果应用后的跟踪验证等进行统一规定,由企业安质部门综合汇总分析,得出质量改进的成果,反馈到各部门各项目,进行推广应用,相关部门负责对应用效果检查、验证、总结,按pdca循环运行,达到持续改进目的。
  3 加强对qc小组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管理
  qc小组的组建要从实际出发,采取自愿结合或行政组织等多种方式,可以在本部门组建,也可以跨部门组建。为了体现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可着重发展以职工为主体的现场型和服务型小组;同时组织有技术人员参加的攻关型和创新型的小组,提倡工人、技术人员、管理干部三结合,小组人数一般以5至10人为宜。小组成立并确定活动课题后向公司安质部登记注册,公司安质部负责qc小组活动的推进工作。 为有利于取得活动成果,选择课题可采取小组自选的方法,也可采取部门推荐,领导指定的方法。小组选择课题不宜过大,宜选择身边的力所能及的课题,力求时间短见效快。完成课题后再选择新的课题,及时向公司安质部门备案。公司可根据需要支持qc小组对取得的成果制订巩固措施,对涉及技术、管理、工作标准等变更的成果,公司有关主管部门及时做好认证审批工作。
  4 抓好教育与培训,提高员工的管理知识水平
  qc小组的成员在针对一个质量问题进行改进之前,都要进行专项的全面质量管理的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的培训、学习,因此企业应把全面质量管理基本知识列为员工应知应会内容之一,纳入员工教育计划,建立培训台帐,与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教育部门配合组织实施。 除授课方式外,还应加强应用技能的案例分析培训。对近两年优秀qc小组成果剖开分析,从措施与实施效果应用方面入手,来验证统计技术应用的是否正确,是否还有更适合的统计方法,更得力的改进措施。把成果的应用与企业工法编制、标准制定结合起来培训,起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作用,使理论更能结合实际,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人员可能涵盖了公司的多个部门多个工种的相关人员,在培训的同时,也由点盖面改善企业的管理工作,从而循环上进的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5 qc小组活动的经验交流和现场评审
  qc小组取得成果后,应及时向上级安质部门申报,进行评审。现场评审组的主要工作除按要求查看活动的相关记录、数据、施工方案、检查评定资料

、财务证明、成果巩固等的完整性、真实性、有效性外,还应通过与小组全员座谈的方式,了解他们对掌握qc活动的相关知识、统计技术的情况,解答他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及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客观公正地对成果进行逐行评审。评审的重点应放在审核成果的真实性与有效性上,可根据得分高低,设置各种形式的奖项,并作为推荐参加上级单位或有关协会评选的依椐。成果参加发布会发表时,可省略共性的步骤,突出体现小组特色和成果的关键内容。发表形式可以灵活多样,不拘一格,提倡图表化避免模式化,务求简化、求实、有效。
  为了避免以后在工程实践和质量控制过程中,一些错误或失误不致重蹈覆辙,一定要将开展此项qc小组课题活动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形成受控文件——即标准化。对于qc小组活动形成的成果,及时地组织公司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审核、完善、提高,经公司批准,形成企业标准,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应用,下发成果汇编资料给qc小组,并优先安排qc小组骨干参加有关的学习和交流活动。这样,才便于以后在操作和管理过程中采用和借鉴,从而持之以恒的执行。
  6 实施激励机制,使其成为qc工作管理的增长点
  公司每年应组织一次优秀qc小组评选和表彰活动,对以工人为主体的现场型、服务型的qc小组应给予更多地指导与鼓励,以激励广大一线工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对优秀qc小组、qc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和优秀领导者,除上级奖励外,公司应另对获奖qc小组成员进行奖励,给予优先参加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学习和深造的机会,使优秀的员工既能得到精神和物质的激励,又能获得自身价值的体现,为qc小组活动的开展储备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这样才能使qc工作扎实推进。
  7 拓宽qc小组活动的范围,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公司走出单纯从工程项目施工开展活动的传统模式,积极渗透到公司经营、管理等部门,形成一种集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多角度的qc小组活动格局。以往公司的qc小组活动的类型多以现场型、攻关型为主,管理型、服务型较少,创新型基本处于空白。这些年,一大批高、大、异的项目的不断涌现,其对我们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现状,公司按照创新型的活动程序和方法开展科技创新,近两年均有创新型成果获国家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使项目既缩短了工期,节省了成本,又确保了质量,使我们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8 结语
  实践证明,这项广泛的群众性活动已成为我公司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几年公司每年都有多个成果获得局级、省级、国家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为企业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创造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创优质工程奠定基础。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西镇公路拴马岭隧道施工
    浅谈施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京福客专丰溪河特大桥水中基础施工
    浅谈准池铁路火烧洼特大桥钻孔桩施工
    浅谈薄壁空心高墩施工
    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措施及处理
    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及施工要点
    建筑夹层结构的施工工艺改进措施探讨
    浅谈对高层建筑施工技术的分析及思考
    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中的地基处理技术探究
    建筑结构设计中有关问题的探讨
    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