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施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摘 要: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提高竞争力,要紧紧抓住人才建设这个根本。但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企业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往往只注重筹措资金和市场开拓等,而对人才建设或者重视不够,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事实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尽管各类企业面临的市场和资金方面的压力大,竞争激烈,但人才终归是最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抓住了人才建设这个关键环节,也就抓住了提高竞争力的根本。
  关键词:加强和改进;施工企业;人才建设
  1 施工企业人才队伍现状
  一是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队伍相对不足,不能充分满足工程施工的需要。二是人才整体文化素质不高。与没有建立长期的培训机制有很大关系,没有建立长期培训制度,人才的专业技术素质不可能持续发展,很难解决施工企业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首先,表现在专业结构上中级、初级层次人才居多,高层次人才较少,这样的人才比例既不能满足管理工作面临的新要求,也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求。其次,表现在知识结构上,存在着重工程技术人员,轻管理专业人员的倾向,从而影响了行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再次,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随着事业单位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大,对科技与管理人才的素质要求不断提升,人才的交流调动更加频繁,又由于许多职工长期从事单一岗位且学习方法单一,形成了目前技能人才多,复合型人才缺乏的状况。
  2 加强施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
  2.1 树立先进的人才理念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施工企业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 把人才作为推进施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要素, 自始至终把人才工作放在首位来谋划。wWW.11665.cOm
  一是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政以才兴,业以才兴。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才。目前,我国施工企业正处于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单靠项目建设支撑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破解发展难题,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资本优先积累,人才投人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 进而提升工程建设。管理和经营开发的能力,推动企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树立人才使用为本的理念。要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才发展以人为本, 把用好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中心环节, 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活力, 着力解决当前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人才“不够用”、“不适用”、“不被用”等问题, 促进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才、才尽其用, 使人才价值在使用中得到体现, 在使用中得到回报,在使用中得到提升。
  三是树立人才统筹协调发展的理念。 推进人才工作的协调发展, 是施工企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要统筹谋划好专业技术人才、施工管理人才、经营开发人才的协调发展;统筹谋划好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兼顾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流动、激励、保障等环节, 促进人才总量、质量、结构相协调,使人才发展满足施工企业发展需要。
  2.2 建立相对稳定的员工队伍,为人才建设奠定基础
  强企业人才建设,离不开一支相对稳定的员工队伍。否则,人才建设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现实中,很多企业处于眼前利益的考虑,普遍存在劳动用工关系过于松散的问题,员工队伍非常不稳定。“农民工”现象的长期存在,很能说明这些企业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这些企业里,“农民工”是什么? 说白了,就是干一天活给一天的工钱的“临时工”,仅此而已,与企业间几乎再没有别的关系。在这种松散的关系下,“农民工”潮年年有,企业年年招工忙,但“农民工”缺乏归宿感,企业没有真正的员工队伍,人才建设自然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至于企业凝聚力、团队精神、企业文化和员工的主人翁精神等软实力的提升就更无从谈起了。由此而来,企业与“农民工”这种松散的关系,受伤的不仅是“农民工”,施工企业同样很受伤。毫无疑问,过去的大锅饭、终身制必须打破,否则就缺乏生机活力。但矫枉不能过正,打破大锅饭、终身制不等于企业与员工之间失去必要的内在联系,否则员工队伍就难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企业也就必定缺乏凝聚力、向心力,同样也会失去生机活力。因此,解决好施工企业与员工的劳动用工关系问题,不仅事关“农民工”的利益,更事关企业的员工队伍

设,事关企业竞争力和长远发展。企业要自觉与员工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劳动关系,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保持员工队伍的相对稳定,为施工企业人才建设奠定必要的基础。
  2.3 优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机制
  一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按照“新线新标准,老线新思路”的要求,全面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对于新上场项目,配备精干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对于在建项目,结合新技术装备的运用、运输生产资源的整合、生产作业流程的优化、修程修制改革,大力推进劳动组织改革,完善岗位标准,积极稳妥地实施“兼职并岗,一岗多能”。
  二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 要根据岗位要求和发展趋势,对当前和未来的人才需求作出分析。合理确定引进计划。在严格执行国家复退军人安置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吸引企业急需的高等院校毕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把主要专业毕业生接受比例提高到80%以上。
  三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有效的人才激励保障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动力所在。根据多元激励理论,从人才的需要、动机、期望、公平等因素出发,通过运用竞争激励、职级激励、荣誉激励、福利激励等多种激励手段和方法,建立多元激励机制,保证激励效果,推动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
  四是构建大规模培训人才的培训体系。培训是一种重要的人力资本形式,通过知识培训、技能培训、心理素质培训、潜能开发和综合素质提升等方式可实现员工人力资本的个量增值,通过企业文化培训和协作能力培训等方式可增加企业的人力资本总值。适应现代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必须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理念,加大对教育培训的投入,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队伍,在全系统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体系。
  2.4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协调。成立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部党组成员相关人员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统一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日常工作由人力资源部负责。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协调机构,明确职责、健全制度,落实责任。
  二是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企业要制定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主要工种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职工教育培训、职工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等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把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部门和责任人,自上而下、有序高效地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系统工程。
  三是加强舆情引导。企业要加强施工企业文化建设和学习型组织建设,在内部营造有利于职工思想健康向上,积极钻研业务的舆论环境,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的理念,自觉学习技术业务知识,自觉钻研业务技能。结合实际持续开展以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为主要内容,争做学习型职工,提高岗位技能的主题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形成学习技术业务,为施工企业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3 结语
  作者所在的中铁十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在人才建设中,全面采取以上对策,取得了明显成效,职工队伍始终保持了较高的稳定率,新生代人才不断涌现,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支持。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公路施工企业成本管理
    浅谈西镇公路拴马岭隧道施工
    小净距隧道施工技术探讨
    论公路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开展QC小组活动
    浅谈京福客专丰溪河特大桥水中基础施工
    浅谈准池铁路火烧洼特大桥钻孔桩施工
    浅谈薄壁空心高墩施工
    混凝土拱桥吊杆索预应力施工工艺
    全封闭挂篮在施工中的安全及施工技术的控制…
    浅析地下室防水施工技术
    建筑施工中混凝土裂缝的控制措施及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