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小学语文生本课堂前置性学习
“生本教育”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要“以学为本”。教师的“教”要皈依于学生的“学”,这里的“学”不是跟着感觉走的“学”,而是在教师的组织下自主的“学”。生本教育有一条基本原则:先学后教,以学定教。这里学生的“先学”就是“前置性学习”,具体是指学生根据教师设计的前置性作业,积极主动地进行尝试学习。
  前置性学习的意义大于传统意义上的“预习”。就语文教学中一篇课文而言,前置性学习的内容包括了读通课文、自学生字词、理清文章脉络、了解作者情况和创作背景等常规的预习要求,也包括了围绕话题开展文本解读探究、提出疑问和进行延伸阅读等因文而异的要求。前置性学习应该根据不同年段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教师要进行切实有效的指导。
  1.前置性学习的设计要“体现学科特点”,研究容量应该是“少而精”。可根据每个教学内容的特点选择性布置,前置性作业内容一定要适中,就学生心理层面应该是“接受并喜欢”,千万不能成为学生的负担;同时,可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和学生的知识及年龄特点,选择课前和课中相结合的前置性作业形式,可课前先学,也可课中先学,做到形式为内容服务,为学生的学服务。就教师设计层面应该是“开放并具价值”,前置性作业设计绝对不是简单问题、相应习题的堆砌。 “之所以要学生进行前置学习,是因为要让每个孩子带着有准备的头脑进入课堂、进行学习,而且是因为教师的教是以学(学生已有的思考基础)来确定教的内容和教的形式,来更好的为学服务。”
  2. 前置性学习的要求应明确具体,具有可操作性。前置性作业的难度、表述方式等要适合多数学生的心智发展水平,利于不同的学生以积极的状态采用合适的方式进入文本学习。wwW.11665.COm前置性学习要求要明了。一是有明确的中心任务,二是为学生个体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提示了具体的学习方式。围绕中心任务,各小组组成“学习共同体”,选择一个方面进行前置性学习。小组成员发挥各自优势,进入文本,重组文本内容,引入课外资料,丰富文本内涵,用个性化的方式将学习内容外化,参与全班交流,不但掌握了文本所涉及的有关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语文学习的能力。因此,在前置性作业的设计中,教师要根据学生水平,力求化难为易,化繁为简,按照学生认知规律和实际水平,设计出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前置性作业,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展开奠定基础。
  3.前置性作业形式比较灵活多样,可以布置在书本上完成,也可以写在练习本上,还可以由教师准备前置性知识小研究让学生完成。前置性作业是学生独自学习新知识、完成前置性学习的一个基本凭借。前置性作业必须与即将学习的内容相统一,要围绕教学的核心目标来设计。
  4. 高质量的前置性作业应该具有启发性和挑战性,它不仅要能唤醒每一位学生的已有经验、对问题和现象的认识,还要起到提示、指导或引导的作用。
  学生围绕一个中心问题展开思考,能从文句中入手获得比较深入的感悟。同时,由于学生知识背景的差异,他们各自关注的点不会完全重合,有利于学生在交流中相互补充、借鉴、启发,从而在课堂上再度经历思考、探究的学习过程,落实教学目标。这样,前置性学习和课堂交流学习呈现出“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不会因前置性学习获得结果而对课堂教学丧失兴趣。因此,在语文教学中,前置性作业应引导学生利用知识积累和生活经验经历探究的过程,为学生深入感悟和探寻文意提供帮助。
  只有前置性作业要求明确具体易操作、指向教学的重难点、引导学生思考探究,才能使学生的前置性学习高质高效,从而迈好生本课堂实践的第一步,实现“生本课堂”的高效。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数学课堂实施素质教育
    浅谈小学语文的“超文本”阅读教学
    刍议农村小学数学作业批改
    浅谈加强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利用学具培养小学生数学多元能力
    浅谈市政工程施工与管理
    浅谈西镇公路拴马岭隧道施工
    浅谈施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开展QC小组活动
    浅谈京福客专丰溪河特大桥水中基础施工
    浅谈准池铁路火烧洼特大桥钻孔桩施工
    浅谈薄壁空心高墩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