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从文化视角探讨复习原子物理

从文化视角探讨复习原子物理

在物理教学中,从文论文联盟http://化的视角切入是学生了解科学源流,品味科学成就,掌握科学方法,欣赏和体验科学理论的和谐对称美,有助于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下面我们以“原子和原子核”这部分内容的复习为基础,谈谈笔者的做法及思考。
  
  1 原子物理部分的知识点及高考考纲要求
  
  α粒子散射实验,原子的核式结构(ⅰ);氢原子的能级结构。光子的发射和吸收(ⅱ);氢原子的电子云(ⅰ);原子核的组成。天然放射现象。α射线、β射线、γ射线、衰变。半衰期(ⅰ);原子核的人工转变。核反应方程。放射性同位素及其应用(ⅰ);放射性污染和防护(ⅰ);核能、质量亏损、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ⅱ);重核的裂变、链式反应、核反应堆(ⅰ);轻核的聚变,可控热核反应(ⅰ);人类对物质结构的认识(ⅰ)。
  
  2 对教材的处理
  
  笔者的做法是将“原子和原子核”放在20世纪初到21世纪初这一跨度为100年的背景上审视这部分内容,将其视为一个开放性的系统,在不变更其主体结构的前提下,渗透“科学、技术与社会”的思想,突显这部分内容在方法论上的价值,对“原子和原子核”的复习安排从三个维度展开。
  2.1 知识维度 “原子和原子核”按从大到小,从外向内,采取“剥葱式”的方式展现知识网络,具体线索为:原子结构→原子核结构→基本粒子→核技术和核能的应用。WwW.11665.coM
  原子结构的知识脉络:汤姆生枣糕式原子模型→卢瑟福有核模型→玻尔模型(经典理论基础加上量子化的模型)。这一层次以玻尔模型为重点,作为学生认识过程中的台阶,在研究和解释某些现象涉及到原子结构知识时,也以玻尔模型为依据。
  贝克勒尔发现天然放射现象,揭示了原子核是可变的、可分的,使传统的自然观受到很大的冲击,这一部分让学生知道原子核的衰变、人工转变、核组成、质子和中子的发现、人工放射性同位素的发现及相关的应用。
  原子核能——尤其是通过裂变和聚变这两条有效途径获得核能,是当前解决能源问题中大家关心并积极研究的大事情。我们有必要让学生了解这方面的基础知识和进展情况,何况高考也有这方面的要求。爱因斯坦质能方程的复习中,我们有责任让学生体会其中的科学美。你看e=mc2是如此简洁、完美、真是“秋水文章不染尘”,没有任何渣滓,直达深处,径直揭示出宇宙的奥秘。
  2.2 方法维度 人们对原子和原子核的研究,为我们展示了一条非常清晰的科学研究的途径:实验(事实)——理论假设——实验(提供新的事实)——修正理论(甚至建立新的假设),人们在不断修正错误中逼近事物的本质,获得真理性的认识。
  1895年发现x射线,1896年发现天然放射性现象,1897年发现电子,连续出现的三大发现在科学界和哲学界产生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给整个物理学界带来了困惑和论争,法国著名物理学家彭加勒、路·乌尔维格、意大利的奥·利希、奥地利的马赫,甚至革命导师列宁也加入了这场讨论,马赫将这称作为“原理的普遍毁灭”(原子的不可分割、不变性被打破了,物质不灭和能量守恒的规律受到新的检验等等)。唯心论者认为“原子非物质化,物质消失了”。我们用今天眼光审视过去,不难发现,物理学在这些发现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人们认识原子的历程中方法论的因素非常丰富,科学理论的发展并不是新理论毁灭了旧理论的成果,而是新理论既指出了旧理论的优点也指出它的局限性,从而使我们能把自己的理念提高到更高的理论水平。不仅原子和原子核理论如此,任何物理学的变化,无论看起来有怎样的革命性,都是如此。
  2.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维度 100年来,人类认识物质结构的历史,可以说是波澜壮阔。我们不妨回忆一下这一串光辉的名字:贝克勒尔、卢瑟福、玻尔、玛丽·居里和皮埃尔·居里夫妇、约里奥·居里和伊利芙·居里夫妇、查德威克、钱三强和何泽慧夫妇、李政道和杨振宁、王淦昌等等。掸去灰尘,打开尘封的历史,我们会发现这闪光名字背后鲜活的科学事件。教学中渗透科学史的知识,有助于培养学生对科学的正确认识,有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有助于学生理性怀疑意识的建立和批判精神的形成。
  1909年卢瑟福在做α粒子散射实验时发现大约有八千分之一的α粒子发生超过90°的大角度散射。卢瑟福后来提起这件事时曾说:“这是我一生中最不可思议的事件。这就像您对着卷烟纸射出一颗15英寸的炮弹,却被反弹回来的炮弹击中一样地不可思议。”这促使卢瑟福去思考他的老师j·j·汤姆生原子模型的正确与否这一问题。本来,汤姆生为β散射建立个一个多次碰撞的理论,可以解释大角度散射。但当用到α粒子散射时,由于α粒子比电子质量大得太多,故两者多次碰撞几率趋于零。而实验结果却是八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千分之一,这是一个极大的矛盾。
  一边是恩师的理论,一边是千真万确的实验结果,卢瑟福陷入了极其矛盾的境地,经过长时间思考,1910年底,卢瑟福终于作出决断,放弃汤姆生模型,承认原子有核,建立原子核式结构模型,为原子物理和核物理的发论文联盟http://展奠定了最主要的基础。
  批判精神的核心是理性怀疑精神,表现为不迷信权威,不迷信书本,坚持真理。哈佛大学以“与柏拉图相知,与亚里士多德相知,更重要的是与真理相知”作为自己的校训,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更是批判精神的写照。物理学的发展史就是一个反思、怀疑、批判、求真、求美,求新的一部发展史。从光的微粒说、波动说到波粒二象性和光子说,从古典力学,经典力学再到相对论力学,从热质说,热力学到能量说,爱因斯坦与玻尔之间就量子力学是否完备发生的长期争论等,都是让学生体悟批判精神的生动素材;对物理学史的阅读、听讲、讨论本身就是一种培养批判精神的过程。
  在复习教学中使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都得到提升,一定量的训练是一个重要手段。
  
  3 高考中的“原子和原子核”的问题聚焦
  
  注重考查近代物理,是近几年高考命题的一个显著特点,命题者往往将这部分知识和现代科技进展联系起来,考查应试者采集信息、处理信息、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体现了高考物理与时俱进、学以致用的鲜明时代特色,“原子和原子核考点”因而成为近年高考的热点。现选择部分习题,以供参考。
  3.1 与原子结构模型相关问题
  例1 [2001年上海物理卷]卢瑟福原子核式结构理论的主要内容有( )答案:acd
  a.原子的中心有个核,叫原子核
  b.原子的正电荷均匀分布在整个原子中
  c.原子的全部正电荷和几乎全部的质量都集中在原子核里
  d.带负电的电子在核围绕着核旋转
  3.2 原子的能级跃迁问题
  例2 [2004年江苏物理卷]若原子的某内层电子被电离形成空位,其他层的电子跃迁到该空位上时,会将多余的能量以电磁辐射的形式释放出去,此电磁辐射就是原子的特征x射线。内层空位的产生有多种机制,其中的一种称为内转换,即原子中处于激发态的核跃迁回基态时,将跃迁时释放的能量交给某一内层电子,使此内层电子电离而形成空位(被电离的电子称为内转换电子)。21484po原子核从某一激发态回到基态时,可将能量交给内层电子(如k、l、m层电子,k、l、m标记原子中最靠近核的三个电子层)使其电离,实验测得从
  
  3.3 电磁场中的核衰变问题
  例3 [2003年全国理综新课程卷]k-介子衰变的方程为:k-→π-+π0,其中k-介子和π-介子带负的基元电荷,π0介子不带电。一个k-介子沿垂直于磁场的方向射入匀强磁场中,其轨迹为圆弧ap,衰变后产生的π-介子的轨迹为圆弧pb,两轨迹在p点相切,它们的半径rk-与rπ-之比为2︰1。π0介子的轨迹未画出。由此可知π-的动量大小与π0的动量大小之比为( )答案:c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a.1︰1 b.1︰2
  c.1︰3 d.1︰6
  3.4 与守恒定律相关的的综合问题论文联盟http://
  例4 [2000年全国春季理综卷]云室处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一静止的质量为m的原子核在云室中发生一次衰变,α粒子的质量为m,电量为q,其运动轨迹在于磁场垂直的平面内。现测得α粒子运动的轨道半径为r,试求在衰变过程中质量亏损(注:涉及动量问题时,亏损的质量可忽略不计)
  答案:δm=m(qbr)22c2m(m-m)
  3.5 爱因斯坦质能方程问题
  例5 [2006年广东物理卷]据新华社报道,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世界第一套全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又称“人造太阳”)已完成了首次工程调试。下列关于“人造太阳”的说法正确的是( )答案:ac
  a.“人造太阳”的核反应方程是21h+31h→42he+10n
  b.“人造太阳”的核反应方程是 23592u+10n→14156ba+9236kr+310n
  c.“人造太阳”释放的能量大小的计算公式是δe=δmc2
  d.“人造太阳”核能大小的计算公式是 e=12mc2
  例6 [2006年江苏物理卷]天文学家测得银河系中氦的含量约为25%。有关研究表明,宇宙中氦生成的途径有两条:一是在宇宙诞生3min左右生成的;二是在宇宙演化到恒星诞生后,由恒星内部的氢核聚变反应生成的。
  (1)把氢核聚变就简化4个氢核(11 h)聚变成氦核(42 he),同时放出2个正电子(01e)和2个中微子(νe),请写出该氢核聚变反应的方程,并计算一次反应释放的能量。
  (2)研究表明,银河系的年龄约为t=3.8×1017s,每s钟银河系产生的能量约为1×1037j(p=1×1037j/s),现假定该能量全部来自上述氢核聚变反应,试估算银河系中氦的含量(最后结果保留一位有效数字)
  (3)根据你的估算结果,对银河系中氦的主要生成途径作出判断。
  (可能用到的数据:银河系的质量约为m=31×1041kg,原子质量单位1u=1.66×10-27kg,1u相当于1.5×10-10j的能量,电子的质量m=0.0005u,氦核的质量mα=4.002 6u,氢核的质量mp=1.008 7u,中微子νe质量为零。
  答案:(1)411h42he+201e+2νe
  δe=δmc2=4.14×10-12j。
  (2)氦的含量 k≈2%。
  (3)由估算结果可知,k≈2%远小于25%的实际值,所以银河系中的氦主要是宇宙诞生后不久生成的。
  除上面几种类型的问题外,还有半衰期等问题,限于篇幅不再赘述。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时春华 [标签: 视角 原子 物理 原子 物理 视角 原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电子信息化视角下的农业档案管理
    中国草莓文化节通州开幕
    中英常见家畜动物的称谓及其寓意的跨文化研…
    中英文化视角下动物习语的翻译
    论农林院校特色文化的育人功能及其实现
    论数学文化与数学教学论
    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数学文化 激发学生学习数学…
    PDA的文化市场稽查GIS系统的自动化数据流
    试论森林文化对发展森林旅游的影响
    浅谈秦州区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从物理学思想发展和文化关系出发培养物理学…
    全国高校数学文化课程建设研讨会暨第11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