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不同播期对盐丰47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

原文作者:苏志富

摘要 研究盐丰47水稻品种北种南引后在不同播期条件下对水稻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播期的推迟,生育期明显缩短,主要是水稻营养生长期减少明显所致;随着播期的推迟,水稻产量结构主要表现出穗数有明显减少的趋势,导致产量下降,盐丰47在响水地区适期早播条件下种植,对水稻生长和产量有利;盐丰47水稻对高温的抗性较好,在水稻开花期和灌浆期抗高温热害能力较强,≥35 ℃以上的高温对水稻结实率、千粒重没有明显影响。盐丰47采用直播与手栽2种方式种植,同期播种的水稻,手栽稻要比直播种植生育进程一般都延迟2~3 d,个体生长量有明显增加。
   关键词 盐丰47;北种南引;播期;种植方式;产量
  中图分类号 s5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20-0009-02
  盐丰47是辽宁省南部的水稻主体品种,2006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该品种具有产量高、米质优、综合抗性好等优点,在辽宁南部地区种植,全生育期157 d左右。黄海农场地处江苏北部,把其作为优质稻品种,从辽宁省引进到当地种植。由于该品种为北种南引,生长环境温度升高,日照缩短,水稻总叶片数明显减少,生育期明显缩短。因此,探索该品种对当地温光资源的适应性,特别是在早播种的情况下,对高温条件的适应性,为该品种达到既能早熟上市,又保证高产,提供合理的播期指导[1-3]。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供试水稻品种:盐丰47。Www.11665.COm
  1.2 试验设计
  试验于2010年在黄海农场农科所进行,设播期和种植方式2个因子,其中播期设7个水平,分别为5月5日、5月10日、5月15日、5月20日、5月25日、5月30日、6月5日,种植方式设直播和手插2个水平,重复1次。基本苗为120万株/hm2左右,小区面积40 m2。
   1.3 水肥管理
  湿润出苗,三叶期、有效分蘖期以浅水勤灌为主,够苗后至倒三叶期适度多次轻搁田,穗分化至水稻成熟期除了在减数分裂期保持浅水灌溉外,其余时间以湿润灌溉为主;基肥施尿素150 kg/hm2、磷酸二铵187.5 kg/hm2,分蘖肥分2次施用,共施尿素337.5 kg/hm2,促花肥施尿素150 kg/hm2,保花肥施尿素112.5 kg/hm2。
   1.4 调查内容与测定
  叶龄进程调查:每小区定10株调查叶龄进程,并观察生育进程(拔节期、始穗期、齐穗期、成熟期)。茎蘖动态调查:每小区定20穴株调查茎蘖动态。穗粒结构调查:成熟期每小区调查100穴株,测定穗粒结构,计算产量。
   1.5 水稻生长期气候条件特点
  对水稻主要生长期间的气象资料进行统计,2010年与2009年相比,总体表现为温度偏高,降雨明显增加,日照时数减少[4]。虽然2010年有效积温比2009年偏高,但分布十分不平衡,9月21日是2010年温度变化的转折期,在9月21日前,气象条件较好,积温高,雨量少,日照多,但在9月21日,遭受强冷击,带来了较大的雨量和强风,这次冷空气共降雨30 mm,最大风力为10级。这次强冷空气有2个特点:一是时间来的过早,要比正常年份提早20 d左右,为历史罕见;二是降温幅度大,温度下降10 ℃,最低温度只有11 ℃左右,以后20 d左右持续低温,特别是在10月上旬,出现了一个明显的低温过程,其中在10月5—9日连续5 d最低温度在10 ℃以下,最低温度为7.1 ℃,这次低温对播期偏迟、抽穗偏迟的水稻的灌浆和粒重有明显的影响。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播期温度变化对水稻生育期的影响
  由表1可以看出,直播栽培条件下,5月5日、5月10日、5月15日、5月20日、5月25日、5月30日、6月5日播种水稻全生育期分别为128、128、127、125、122、120、120 d,随着播期的推迟,生育期由大到小,呈明显减少的趋势,但是5月30日以后播种生育期减少不明显。直播稻最迟播期生育期比最早播期生育期缩短了8 d。直播稻最早播期与最迟播期相差30 d,出苗期相差28 d,分蘖期相差28 d,差别没有明显减少;而拔节期后,最早播期与最迟播期生育期相差明显缩短,拔节期相差20 d、齐穗期天数相差只有17 d。手栽种植方式与直播种植方式一样,表现了相同的趋势。[论文网] 
   进一步分析发现,水稻的总叶片数发生的数量没有明显的变化,因此不同播期生育进程产生差别的主要原因是受温度的影响,播期越早,前期水稻生长温度较低,出叶速度较慢,导致生育期较长,随着播期的推迟,播种时的温度不断上升,水稻的生长和出叶速度也明显加快,导致水稻的拔节期和抽穗期进程加快。水稻抽穗以后,温度开始逐步下降,播期较迟的水稻灌浆速度减慢,灌浆期延长,从而导致水稻成熟期延迟[5-6]。
   2.2 不同播期温度变化对水稻产量结构的影响
  2.2.1 不同播期温度变化对穗数的影响。对穗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稻分蘖期温度对分蘖发生和成穗的影响,水稻发根和分蘖的最适宜温度为25~30 ℃,气温高于33 ℃或低于15 ℃对水稻分蘖有明显影响。由表1可以看出,直播种植5月5日、5月10日、5月15日、5月20日、5月25日、5月30日、6月5日播种水稻分蘖期在5月31日至6月28日之间,温度变化表现为随着播期的推迟有明显增高的趋势,除处理5月5日比较低外,其余各处理温度均适宜水稻的分蘖。但是调查结果显示,播期较早的处理穗数较多,这可能与播期较早的处理,生长温度较低,成穗率较高有关。手栽稻表现同样的趋势。
   2.2.2 不同播期温度变化对穗粒数的影响。对穗粒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稻拔节孕穗期温度对水稻幼穗分化的影响,水稻拔节孕穗最适宜温度为25~32 ℃,气温高于40 ℃或低于15 ℃对水稻幼穗分化有明显影响。由表1可以看出,直播种植5月5日、5月10日、5月15日、5月20日、5月25日、5月30日、6月5日播种水稻拔节孕穗期在7月6—26日之间,温度变化也表现随着播期的推迟逐步增高的趋势,但各处理幼穗分化的温度都在比较适宜的范围内,因此各处理水稻幼穗分化期的温度不会对水稻幼穗分化有不利影响。手栽稻表现同样的趋势。

 2.2.3 不同播期温度变化对结实率的影响。对结实率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稻抽穗开花期温度对水稻开花受精的影响,水稻幼穗分化最适宜温度为25~32 ℃,气温高于35 ℃或低于18 ℃对水稻开花受精明显影响。由表1可以看出,直播种植5月5日、5月10日、5月15日、5月20日、5月25日、5月30日、6月5日播种水稻齐穗期在7月30日至8月17日之间,水稻抽穗开花期温度的变化总体表现偏高,除最迟播期6月5日抽穗期的最高温度低于30

℃外,其余较早播期抽穗期的最高温度在34 ℃以上,在此期间最高温度达37.2 ℃,虽然盐丰47各播期抽穗期的最高温度已超过适宜温度的上限,但高温对盐丰47水稻的结实率没有明显影响,各处理的结实率均在90%以上(表2),说明盐丰47水稻在水稻开花期抗高温热害能力很强,适宜早播种植。手栽稻表现同样的趋势。
   2.2.4 不同播期温度变化对粒重的影响。对粒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稻灌浆结实期温度对水稻灌浆的影响,水稻灌浆结实最适宜温度为23~28 ℃,气温高于35 ℃或低于13 ℃对水稻灌浆有明显影响,由表1可以看出,直播种植5月5日、5月10日、5月15日、5月20日、5月25日、5月30日、6月5日播种水稻灌浆结实期(齐穗—成熟)在7月30日至10月2日之间,由于灌浆期较长(45 d左右),即使在某一指定播期,温度也有较大变化,总体表现为较早播期的处理5月5、10、15、20、25、30日开始灌浆的温度偏高,千粒重较高,6月5日播种水稻开始灌浆温度较适宜,但到了水稻灌浆后期,由于受冷空气影响,温度已偏低,最低温度已下降到13 ℃左右,对灌浆速度有一定的影响,千粒重略低(表2)。手栽稻表现同样的趋势。
   2.3 不同播期对水稻主要植株性状的影响
  由表3可以看出,直播种植方式水稻播期由早到迟,水稻主茎总叶片数、株高、节间数等植株性状没有明显的变化,株高均在1 m左右,节间数均为5个,总叶片数在13片左右;手栽稻总叶片数在14片左右,株高比直播稻略高,节间数也为5个。
   2.4 盐丰47直播与手栽种植的主要区别
  盐丰47同期播种的直播稻和手栽稻不论是在生育期、产量结构还是植株性状方面都有较大的差别,主要表现在(下转第12页)
  (上接第10页)
  以下几个方面:①手栽水稻生育进程较迟。同期播种的手栽稻要比直播稻拔节期、齐穗期和成熟期生育进程延迟2~3 d。②同期播种的直播稻和手栽稻相比,表现为穗数明显增加,穗粒数明显减少的趋势,直播稻平均穗数为384.6万穗/hm2,手栽稻平均为328.9万穗/hm2,直播稻比手栽稻增加55.7万穗/hm2,直播稻平均穗粒数为110.1粒,手栽稻平均为120.0粒,直播稻比手栽稻减少9.9粒,而结实率和千粒重两者没有明显差别。③在植株性状方面,同期手栽稻要比直播稻的总叶片数增加1张,株高和穗长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3 结论与讨论
  (1)不同播期条件下不论直播种植还是移栽种植,总叶片数相对比较稳定,直播种植在不同的播期条件下总叶片数都为13片左右;移栽种植在不同的播期条件下总叶片数都为14片左右,说明盐丰47对温度比较敏感,主要为感温性品种。
   (2)盐丰47不同播期对水稻生育期有明显影响,播期越早,表现水稻前期生长温度较低,水稻营养生长时间长,后期水稻生长温度较高,总生育期长;播期越迟,表现水稻前期生长温度较高,水稻营养生长时间较短,后期生长温度较低,总生育期短。
   (3)盐丰47在不同播期条件下对高温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在早播条件下(5月5—20日),水稻抽穗在7月底至8月初,比黄海农场常规品种抽穗期要提早25 d左右,正值每年的最高气温时候,表现出很好的抗高温适应性,对结实率和千粒重没有负面影响,产量结构较好。因此,盐丰47更适宜在较低的温度下播种生长并在较高的温度下抽穗灌浆,这样可能和原产地(东北地区)的条件相类似。
   (4)盐丰47在不同播期条件下种植,对穗数的影响明显,对其他产量结构指标影响不明显。播期越早,成穗数明显增加,产量也越高,说明盐丰47在响水地区种植适期早播为好。
   (5)盐丰47采用直播与手栽2种方式种植,同期播种的手栽稻要比直播稻生育进程延迟2~3 d。手栽稻与直播稻相比,总叶片数增加1片,株高和穗长也有不同的增加。之所以产生上述的一系列变化主要是水稻经移栽后产生了明显的移栽效应,水稻营养生长势强所致。
   4 参考文献
  [1] 黄礼庆,宋光锋,杨松,等.偏早熟水稻品种进行直播种植适应性及播期的研究[j].大麦与谷类科学,2008(3):12-14.
  [2] 苏志富,谢宜成,刘维宝.杂交籼稻气候适应性及播种期的研究[j].大麦与谷类科学,2010(2):23-25.
  [3] 全国杂交稻气象科研协作组.籼型杂交水稻气候适应性的研究[j].南京气象学院学报,1981(2):199-207.
  [4] 柯传勇.不同水分处理对水稻生长、产量及品质的影响[d].武汉:华中农业大学,2010.
  [5] 朱红霞,杨沈斌,闫俊.播期对水稻生长及生理的影响1[c]//s10气象与现代农业发展.北京:中国气象学会,2012:7.
  [6] 姚义,霍中洋,张洪程,等.播期对不同类型品种直播稻生长特性的影响[j].生态学杂志,2010(11):2131-213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播期 生长发育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底施不同用量的硼砂对油菜生产的影响
    不同种类地膜覆盖对烤烟生长发育和产质量的…
    不同播种机具对杂粮生产的影响
    不同种类有机无机肥在小麦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不同成熟度烟叶对原料产质量的影响
    不同施氮量对紫色土烟叶产质量及质量风格特…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