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不同播种机具对杂粮生产的影响

原文作者:张未芳、贾利元等

 摘要 对不同播种机具对杂粮生产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使用精量播种耧播种杂粮可改变传统的播种方式,提高种子利用率,节约种子43.2%~47.2%,增产4.8%~22.0%,节省用工54.0%~57.2%。
   关键词 播种机具;精播耧;杂粮;种子利用率
  中图分类号 s5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20-0014-02
  effect on grain crops production of different seeding machinery
  zhang wei-fang 1 li li-yuan 1 zhang zhi-jie 2 huangpu mei-ling 3
  (1 maize research institute,shanxi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xinzhou shanxi 034000; 2 institute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of xinzhou city; 3 yuanping plant protection inspection station)
   abstract effect on grain crops production of different seeding machinery was studied,the results showed that using the precision seeding drill could change the traditional sowing method, improve seed utilization rate, save the seeds 43.2%~47.2%, increase production 4.8%~22.0%, save labor 54.0%~57.2%.
   key words seeding machinery;precision seeding drill;grain crops;seed utilization rate
   小杂粮在中国已有7 000余年的历史[1],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wWw.11665.com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外市场对小杂粮的需求不断增加,小杂粮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2]。但是由于小杂粮产区分散,以坡地、半坡地、山地、丘陵种植为主,种植面积规模较小,播种技术滞后,大部分地方仍在使用唐犁播种,播种效率低下,而且成本较高[3],严重制约着小杂粮产业的发展。针对这一现状,从改良杂粮播种技术入手,立足于“省工、省时、省力”的高效播种理念,研制出了杂粮播种机——精量点播耧,解决了杂粮生产的播种难题,极大地提高了杂粮的播种效率。为此,进行了千粒重较轻的作物谷子、黍子等进行了播种试验,现根据播种试验结果,就精播耧在杂粮生产中的播种效果作一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概况
  试验地选在原平市旱坡地,前茬为玉米。试验地地势平坦,所涉土壤主要是砂壤、中壤,试验地肥力中等,以有机肥为主,一次性作底肥施入,春季随旋耕施农家肥32 t/hm2、尿素480 kg/hm2。[论文网] 
   试验作物主要是千粒重较小的谷子和黍子。
  1.2 试验设计
  试验共设4个处理,即每种作物分别进行精播耧、传统木耧处理(ck),采用对比排列。
  1.3 试验方法
  精播耧的对照播种机具为传统木耧。试验中2种机具在同一地块等面积分区播种,播前分别称量种子,播后再称量剩余种子,计算出用种量;播种后待苗出土,不同处理分别随机按垄抽取5行,切取1 m段记录出苗率,测量株距;苗期分别统计各作物所在地块的锄苗、间苗用工量。产量测定采用线法5点取样测定产量。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机具播种节种效果
  传统的木耧播种,依靠人工摇动播种耧,种子靠重力和动力双重作用从种子箱出种口流出,播种量的多少和出口的大小全凭经验用小块布或其他柔韧物件将出种口堵小,由于出种口是非固定性的,填堵物容易松动;又因为是非刚性的封堵,在播种耧遇到障碍物时,由于力量的变化,播种量或增或减,难以准确控制,种子入土后呈条形不均匀分布,用种量较大;出苗后相互间存在争水、争肥、争光现象,必须及时除掉,否则会成为无效种子。而精播耧播种靠机械控制出籽量,由变速齿轮调节出籽量大小,可根据要求的株距调节出籽量,达到节约种子的目的。如表1所示,精播耧播种谷子、黍子等籽粒较小的种子,节种子效果十分明显。精播耧播种谷子用种量4.6 kg/hm2、木耧8.1 kg/hm2,节约种子3.5 kg/hm2,种子节约率43.2%。精播耧播种黍子用种量4.8 kg/hm2,木耧8.9 kg/hm2,种子节约率47.2%。由于精播耧可显著地减少播种量,同样的种子可播种较大的面积,因而可加快新品种推广,使谷子的新品种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2.2 不同机具播种增产效果
  精播耧播种靠机械控制出籽量,由变速齿轮调节出籽量大小,可根据谷物品种要求、土壤墒情等情况,合理地调节播种深度及株行距,谷子、黍子等作物单粒播种,确保出苗整齐、一致、苗全、苗壮。此外,精播耧开沟器接近于水平,除将种子播种在湿土层外,对土壤翻动较小,能保持土壤原有的水分梯度,即上干下湿,同时又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水分蒸发,有利于抗旱保墒播种保苗,利于作物生长。而木耧播种,全凭播种经验,播种技术难以掌握,而且播种量难于精确控制。一般播种量较大且不均匀,谷物成堆播种与缺苗断垄现象同时发生。谷子成堆时,苗期争光、争水、争肥现象严重,若人力不足,不能及时间苗薅谷,很容易荒苗。而且出苗日期参差不齐,难以有效地进行田间作业。观测结果表明,使用木耧播种的谷子出苗前后相差5~9 d,出苗率为92.6%;而用精播耧播种的谷子,出苗整齐一致绝大部分在7 d内出齐,出苗率为98.5%,比木耧播种高6.1%。如表1所示,采用精播耧播种,在不增加生产投入的情况下,增产幅度在4.8%~22.0%。
   2.3 不同机具播种对用工量的影响
  在传统的谷子生产上,用木耧播种需2人1畜协同完成,播种后薅苗、间苗、定苗比较费工,尤以谷子间苗最为突出。谷子间苗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体力劳动,不但劳动力投入多、时间长,而且劳动效率低下,严重制约着谷子的大面积生产[4]。用精播耧播种只需1人1畜即可完成,按株行距单粒播种,幼苗单株生长,不必薅苗间苗,简化了劳动工序,大大地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使谷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缓解了春季农忙,对种地多的农民而言尤其重要,不仅可以合理地安排农作时间,而且可以增加土地种植面积,实现土地相对集中,进行集约化、现代化生产,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表1所示,精播耧播种谷子、黍子,仅春季间苗中耕就可节约大量劳动力。其中播种谷子节约劳动力13.9个/hm2,用工节约率57.2%;黍子节约劳动力13.6个/hm2,用工节约率54.0%。
   3 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与木耧相比,精播耧播种谷子可显著地减少播种量,节约种子43.2%~47.2%,因而可加快新品种推广,使谷子的新品种快速转化为生产力。
  精播耧播种可根据谷子品种要求、土壤墒情等情况,合理地调节播种深度及株行距,单粒播种,解决苗期争光、争水、争肥现象,利于作物生长,可增产4.8%~22.0%。
   精播耧播种按栽培模式单粒播种,幼苗单株生长、不必薅苗间苗,简化了劳动工序,大大地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使谷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4 参考文献
  [1] 祡岩,王鹏科,冯佰利,等.中国小杂粮产业发展指南[m].陕西: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
  [2] 李清泉.芸豆及其高产栽培技术[j].黑龙江农业科学,2007(3):23-24.
  [3] 栗利元,张志杰,张未芳.精量点播耧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j].黑龙江农业科学,2005(13):115-117.
  [4] 相金英,薄奎勇,程汝宏.谷子简化间苗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c]//陶承先,牛西午.中国杂粮研究:第二届中国杂粮产业化发展论坛论文集.北京: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87-190.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播种机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播期对盐丰47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
    底施不同用量的硼砂对油菜生产的影响
    不同种类地膜覆盖对烤烟生长发育和产质量的…
    不同种类有机无机肥在小麦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不同成熟度烟叶对原料产质量的影响
    不同施氮量对紫色土烟叶产质量及质量风格特…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