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不同施氮量对紫色土烟叶产质量及质量风格特色的影响

原文作者:傅献军、王忠

 摘要 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不同施氮量对紫色土烟叶产质量及质量风格特色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该试验条件下,随着施化学氮的增加,各处理烟叶落黄延迟,叶数增多、株高增高、中上部叶增长增宽;随着施化学氮的增加,烟叶产量、产值增加,但达到一定水平时,不再继续增加;烟叶总糖、还原糖、糖碱比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减少的趋势,烟碱、总氮、钾离子含量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增加的趋势。
   关键词 施氮量;烟叶产量;烟叶产值;化学成分
  中图分类号 s143.1;s57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20-0021-02
  烤烟栽培技术中,施氮是影响烟叶产量、产值及经济性状的关键技术,同时也是烟叶香气风格特色的重要保障[1-2]。烟叶氮素不足会导致烟叶产量降低,所产烟叶色淡、平滑、香气不足;而过多的氮尽管能少量增加产量,但会使烟叶成熟困难,烘烤难度加大,所产烟叶烟碱含量太高,劲头和刺激性过大,影响烟叶的可用性。广东南雄烟区是典型浓香型烟区,紫色土是主要植烟土壤,该文研究了不同施氮量对紫色土烟叶产质量及质量风格特色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于2012年安排在广东省烟草南雄科学研究所试验基地进行。供试土壤为紫色土,其基本农化性状:ph值7.35,有机质0.667%,全氮0.067%,全磷0.082%,全钾2. 38%,速效氮54.5 mg/kg,速效磷14.7 mg/kg,速效钾122.0 mg/kg。wWW.11665.cOM
   1.2 试验材料
  供试烤烟品种:粤烟97。供试肥料种类:硝酸(磷)铵(n∶p2o5∶k2o=30∶6∶0)、硫酸钾(k2o 50%)、过磷酸钙(p2o5 12%)、猪粪(n∶p2o5∶k2o=0.5∶0.2∶0.25)、花生饼肥(n∶p2o5∶k2o=4.6∶1∶1)。
   1.3 试验设计
  试验设4个处理,t0:不施化学氮肥(ck);t1:施氮量93.0 kg/hm2;t2:施氮量138.0 kg/hm2;t3:施氮量183.0 kg/hm2。各处理施用p2o5 67.5 kg/hm2、k2o 234.0 kg/hm2,具体施肥方法见表1。3次重复,每小区植烟2行,每行30株,植烟密度为120 cm×60 cm。[论文网] 
   1.4 移栽日期
  2011年12月25日播种,2012年2月15日移栽。行株距为120 cm×60 cm。
  1.5 调查测定
  调查烟叶生育期(移栽期、团棵期、现蕾期、打顶期、初烤期、终烤期)、农艺性状、各小区烟叶产量、产值。各处理取c3f、b2f各2 kg,分析化学成分。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处理对烟株生育期的影响
  从表2可以看出,t0处理团棵和现蕾推迟,各部位叶落黄较快,表现为脱肥早衰,影响烟叶的产量和质量。t1、t2、t3处理表现为随着施氮量的提高,烟株团棵和现蕾正常,但各部位烟叶落黄延迟。其中,以t2处理烟叶落黄适中,t1处理烟叶落黄稍早,t3处理稍迟。说明营养供应与烟草的生长发育有关,营养不良会导致烟株生育期提前,提前现蕾,提前落黄;而供应充足的营养,烟株正常现蕾,正常成熟;营养供应过量,会延迟成熟落黄。
   2.2 不同处理对烟株农艺性状的影响
  从表3可以看出,t0处理各农艺性状表现最差,叶数最少,株高最矮,中上部叶长宽最小。t1、t2、t3处理表现为随着施氮量的提高,表现为叶数增多、株高增高、中上部叶长宽增长,并且以t3处理叶片最长、最大,株高最高。说明增施氮可以促进烟株的生长发育,促进叶片的形成生长。在一定范围内,随着施氮量的增加,烟株叶数增加,株高增高,叶片增长增宽。
   2.3 不同处理对烟叶经济性状的影响
  从表4可以看出,产量以t3处理最高,t2处理次之,t0处理最低,t2、t3处理产量显著高于t1处理(p<0.05),t1处理产量显著高于t0处理(p<0.05),t2处理与t3处理之间的产量差异不显著;产值以t2处理最高,t3处理次之,t0处理最低;t2、t3处理产值显著高于t1处理(p<0.05),t1处理产值显著高于t0处理(p<0.05),t2处理与t3处理之间的产值差异不显著;t1、t2、t3的均价显著高于t0处理(p<0.05),但t1、t2、t3处理之间差异不显著;t2处理的上等烟比例显著高于t1处理(p<0.05),t1处理的上等烟比例显著高于t0处理(p<0.05),t2处理与t3处理之间的差异不显著;t1、t2、t3的中等烟比例显著高于t0处理(p<0.05),但t1、t2、t3处理之间差异不显著。从表5可以看出,在该试验条件范围,烟叶产量有随着施肥量增加而增加的趋势,但烟叶产值在低施肥量时随施肥量增加而增加,超过一定范围,随施肥量增加而减少。
   2.4 不同处理对烟叶化学成分的影响
  从表5、6可以看出,在该试验条件范围,中部烟叶总糖、还原糖、糖碱比、氮碱比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减少的趋势,烟碱、总氮、钾离子含量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增加的趋势。上部烟叶总糖、还原糖、糖碱比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减少的趋势,烟碱、总氮、钾离子含量、蛋白质含量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增加的趋势。综合比较,t1、t2、t3处理化学成分较协调。
   3 结论与讨论
  (1)该试验结果表明,随着化学氮肥用量的增加,各处理烟叶落黄延迟,叶数增多,株高增高,中上部叶长宽增长。施93.0 kg/hm2化学氮烟叶落黄稍早,烟株农艺性状表现较差,而施183.0 kg/hm2化学氮烟叶落黄较迟,烟株叶片最长、最大,株高最高,以施138.0 kg/hm2化学氮烟叶落黄适中,烟株长势长相较好。
   (2)随着施化学氮的增加,烟叶产量增加;在低氮水平时,随着施化学氮的增加,烟叶产值增加,但超过一定水平,随着施化学氮的增加,烟叶不再继续增加。从该试验结果看,最适宜施化学氮138.0 kg/hm2,产量可达2 245.5 kg/hm2,产值可达46 032.75元/hm2,施化学氮93.0 kg/hm2会使产量降低,产值降低;施化学氮183.0 kg/hm2,烟叶上中等烟比例降低,烟叶均价下降,烟叶产值降低。
   (3)从烟叶化学成分来看,在该试验条件范围,中部烟总糖、还原糖、糖碱比、氮碱比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减少的趋势,烟碱、总氮、钾离子含量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增加的趋势。上部烟总糖、还原糖、糖碱比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减少的趋势,烟碱、总氮、钾离子含量、蛋白质含量有随施肥量增加而增加的趋势。有研究表明,烤烟的糖碱比是其香气风格的重要标志[3],随着烟叶香气类型由浓香型过渡到清香型,烟叶的总糖、还原糖含量逐渐升高,烟碱含量逐渐下降,糖碱比上升。从该试验来看,无论中部叶还是上部叶,糖碱比均与施化学氮量呈负相关,因此在不降低烟叶品质的条件下,增施化学氮量应有利于彰显烟叶的浓香型风格特色。
   4 参考文献
  [1] 韩富根,沈铮,李元实,等.施氮量对烤烟经济性状、化学成分及香气质量的影响[j].中国烟草学报,2009(5):38-42.
  [2] 孟智勇,曹晓涛,张东峰,等.施氮量对浓香型烤烟农艺性状及品质的影响[j].湖南农业科学,2013(13):55-58.
  [3] 李旭华.广东浓香型特色烟叶关键生产技术理论与应用[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紫色土 质量 质量 格特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播期对盐丰47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
    底施不同用量的硼砂对油菜生产的影响
    不同种类地膜覆盖对烤烟生长发育和产质量的…
    不同播种机具对杂粮生产的影响
    不同种类有机无机肥在小麦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不同成熟度烟叶对原料产质量的影响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